实测定位SDK :LBS开放平台产品性能考验

imig 2014-12-30 06:16:13
测试背景:

2014年,LBS行业深度整合。高德地图融入阿里专注LBS强调做好一张地图,百度地图深耕O2O构建生活服务平台。在前两者激烈的竞争下,腾讯地图似乎慢慢淡出了行业的视野。在2C应用方面,高德地图鱼百度地图占据市场近90%的份额;2B应用方面,高德地图开放平台与百度地图开放平台也成为目前LBS市场上应用程度最广的两家开放平台。

就产品功能而言,定位、导航、地图展现、存储渲染等诸多LBS基础能力的全面开放并无太多差异而言,于是性能对比就成为开发者选择产品时的关注焦点。

本次测试选取了高德、百度、腾讯的定位SDK产品进行性能比较,参评三方代表了目前国内定位产品的最高水平,测评结果将有助于LBS相关的移动应用开发者进行选择。

测试内容:

众所周知,地图导航类产品涉及海量数据的存储、检索、渲染,对产品性能的要求尤其高。开发者在调用其SDK时如何满足内存调优、节能省电的性能需求?

本次测试将从CPU占用率、内存占用率、流量消耗以及耗电量方面进行对比,并针对网络定位(WIFI或通讯基站)和GPS硬件定位两种使用场景分别进行了测试。其中,CPU与内存的占用率说明了定位SDK对硬件资源的占用情况,流量消耗说明了移动端用户在使用定位服务时所花费的网络数据流量,耗电量则说明了定位产品对移动端待机时间的影响。测试项目包括了产品使用的经济性、持续性,兼顾了用户的实际使用需求。

测试环境:

测试选取的手机型号,属于目前市场上的主流配置,详细信息如下所示:

手机型号:Lenovo S650

机器android系统版本:4.2.2

机器CPU型号:ARM v7 Processor rev 3 (v7l)

机器内存大小(MB):964.13MB

辅助测试工具:Agilent、Xcode-instrument

测试结果:

1.1开发包体积

三方开发包均来自官网下载地址,开发包体积对比如下表所示:


从数据对比可以看到,高德定位SDK开发包体积最小,更小巧的开发包体积有助于提升移动端应用的运行效率。

1.2定位数据覆盖范围

从数据对比看,高德定位SDK、百度定位SDK、腾讯定位SDK都开放了国内外定位服务。其中腾讯凭借QQ、微信客户端优势率先开放了国外定位服务。而高德定位SDK由于自有数据优势,能够使定位算法更为精准,在服务方面也更有保障。

1.3耗电量

测试方法:从北京西站到十三陵水库,60分钟,测百度定位SDK;返程测高德定位SDK。每种定位方式测试15分钟,取初始平均值,和稳定后平均值,相减得到该种定位的耗电量。

测试用例:从高德地图官网与百度地图官网上获取官方demo,默认都是5秒定位一次。
耗电量数据对比(单位:mAh):

对比看出,高德定位SDK比百度定位SDK更省电,三种模式(GPS/网络/混合)下分别省电12%,30%,6%。

1.4 CPU占用率

1.4.1 Wifi网络环境


1.4.2 GPS+GPRS网络环境

从统计图上可以看到,wifi及GPS+GPRS网络环境下,百度定位SDK的CPU占用率高于高德定位SDK,高德定位SDK拥有更高的运行效率。

1.5数据流量

本项测试模拟了用户在户外环境下进行定位所耗费的数据流量,是对参评双方经济性的考核。

测评结果如下:

从测试结果来看,高德定位SDK在数据流量经济性上保持了较大的领先优势,更经济的数据流量也有助于用户节省开支。

总结:

从各项测试结果来看,高德定位SDK产品凭借系统架构、耗电量以及流量经济性上的优势,在同类产品的使用测试对比中表现出了更优秀的产品体验,能够对移动端LBS应用的开发者提供更高性能的解决方案。
...全文
885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7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移动平台 其他移动相关
社区管理员
  • 移动开发其他问题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