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Java谈中国程序员的悲哀
外国的程序员到底有没有低收入者我不知道,但是,如果说当年我们国内归国创业的那些人是因为在国外买不起国外的房子混不下去了所以归国创业,那我也不得而知,至少在这里你说美国社会如何好,但是还是提到美国社会有穷人,上不起学买不起房,像中国的农民工睡天桥,那么我也就不敢妄言说美国的程序员和美国的知识分子,至少是又大房子住,有车开,用高档手机至少苹果之类的人了。
言归正题,其实我替中国的程序员感到悲哀。为什么,因为即使传言北京上海广州程序员可以拿上万月薪,可是面对高房价,又如何应对,我就有身边的同学在深圳那个地方当程序员,工资确实往上涨,但是,面对以后的养老和住房公积金,丰厚的全额养老保险,这对不少小公司确实是一个压力,要不你就说,所有人都去华为,拿华为的工资,要么就说,所有公司都做得像华为,给员工丰厚的利润。
这就涉及到国企,私企的问题了,其实表面上来说,大部分人倾向在中国的国家单位供职,其实从薪金角度来说,毕不了微软google的大财团,但是,从福利各个方面,确实比中国的很多小型公司要好很多。
那么我说说,我看到那些在一些企业里面从事数据库脚本维护,数据库编程,以及程序员工作的人,其实公司要求有时会很严格,比如跳跳框框,邮件不能发给自己,交流不能私自跟客户打交道。
在比如说写代码,代码一定要缩进,而且必须指定缩进,而且块语句要想干的放在一起,遇到if的时候必须考虑用哪种方式,而不能采用存在漏洞的方式。再一个是程序完整以后对程序的各种检查和测试,一定要确保数据一致,比如说,根据业务需求,如果这个数字偏小了,那么证明你的程序有问题,因为按照通常业务不可能只有那么点数据。
可见,其实作为程序员,数据库工程师,以及写移动维护脚本的人,其要记忆的东西是相当的。那么比比政府里面的工作人员和一些行政类工作,完全是很简单的人情事故,可以说一出生就懂得说话懂得做事就能做好这些事情。而且他们如果加班的话可能是在酒桌上跟相关单位商谈一下明天可能要去某某厂动员一下群众。这些东西完全不需要投入太多的专注。
但是程序员和数据库工程师就不一样,换句话说回薪资略高的银行职员,他们也只要记忆住每一种业务的办理顺序就可以。因此,无论是中国的程序员,代码写得烂得不得了难以维护。
但是,面对这么负责,可以说是有相当记忆和细心难度的工作,程序员却不能得到超出银行职员2到3倍以上的工资,是不合理的。
当然有人会说,做事就要做到尽善尽美,写代码是你的职业,你当然有义务写好他。但是,面对长时间的加班和付出,以及很多病症,枯燥,这对于以程序员为生的人来说,只是他的谋生手段,那么,这部分精力的耗尽,谁又来支付呢。银行还可以天天跟客户聊天,可是程序员就必须一天到晚的写代码。
如果说我们有钱了,住着大房子,节假日还可以出去旅游,晚上可以享受家里的家庭影院,开着一部很舒适的跑车,那么,这点精神上的付出当然是完全值得的。
但是,作为中国的程序员,我们确实在付出这么多的同时得到了多少。
更有人说,现在程序员,就是一个普通的工人,当然没法享受那么高的工资,其实我觉得,什么是工人,只受过初中教育,只懂得反复的安装灯泡那种,叫做工人,大专毕业,除了懂得装网线,和简单的维护设备,再难了他们也不会了,那种叫工人。
我们面对着机器故障,硬件故障,软件故障,编码方法,文案。显然,远远不是工人的层次。所以,领超过普通知识分子2,3倍的工资是不为过的,比大学教授工资高也不为过,以为大学教授真的就是教书教书,除此以外不参与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