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知识讲解-存储主要技术2

Panda_Master 2015-01-29 12:04:28
1.3 SAN:存储区域网络


1.3.1 什么是SAN?
SAN(Storage Aera Network )存储区域网络,是一种通过网络方式连接存储设备和应用服务器的存储构架,这个网络专用于主机和存储设备之间的访问。当有数据的存取需求时,数据可以通过存储区域网络在服务器和后台存储设备之间高速传输。
1.3.2 SAN的误区
SAN的发展历程较短,从90年代后期兴起,由于当时以太网的带宽有限,而FC协议在当时就可以支持1Gb的带宽,因此早期的SAN存储系统多数由FC存储设备构成,导致很多用户误以为SAN就是光纤通道设备,其实SAN代表的是一种专用于存储的网络架构,与协议和设备类型无关,随着千兆以太网的普及和万兆以太网的实现,人们对于SAN的理解将更为全面。
1.3.3 SAN的组成
SAN由服务器,后端存储系统,SAN连接设备组成;
后端存储系统由SAN控制器和磁盘系统构成,控制器是后端存储系统的关键,它提供存储接入,数据操作及备份,数据共享、数据快照等数据安全管理,及系统管理等一系列功能。
后端存储系统为SAN解决方案提供了存储空间。使用磁盘阵列和RAID策略为数据提供存储空间和安全保护措施。
连接设备包括交换机,HBA卡和各种介质的连接线。
SAN的优点:
 设备整合,多台服务器可以通过存储网络同时访问后端存储系统,不必为每台服务器单独购买存储设备,降低存储设备异构化程度,减轻维护工作量,降低维护费用;
 数据集中,不同应用和服务器的数据实现了物理上的集中,空间调整和数据复制等工作可以在一台设备上完成,大大提高了存储资源利用率;
 高扩展性,存储网络架构使得服务器可以方便的接入现有SAN环境,较好的适应应用变化的需求;
总体拥有成本低,存储设备的整合和数据集中管理,大大降低了重复投资率和长期管理维护成本;
...全文
104 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小明子410 2018-07-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错不错 好帖
Panda_Master 2015-01-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给大家分享的博文是个人基础学习过程中觉得不错的,如果有建议可直接反馈

91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华为云计算论坛,提供全面深入的云计算前景分析、丰富的技术干货、程序样例,分享华为云前沿资讯动态,方便开发者快速成长与发展,欢迎提问、互动,多方位了解云计算!
社区管理员
  • 华为云计算社区
  • 海洋 之心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