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粱一梦 飞思卡尔终归恩智浦门下

woshi_ziyu 2015-03-03 09:13:18
据路透社消息,恩智浦于欧洲时间3月1日宣布收购飞思卡尔公司,此次交易使得恩智浦成为汽车电子领域最大的芯片供应商。

恩智浦收购飞思卡尔的价格是118亿美元,但需要承担飞思卡尔的债务,总收购价格达到了167亿美元,两家合并市值达到400亿美元。

自此这家2013年排名第18大的半导体公司,成为历史。

恩智浦与飞思卡尔合并,造就第一大汽车电子芯片厂商

飞思卡尔作为一家独立的半导体公司,存在的时间并不长。2004年7月16日在纽交所上市,2006年12月1日被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领导的集团收购,并进行了私有化,从公开市场退市。飞思卡尔后又于2011年5月重新登陆纽交所,以18美元发行价发行了4350万股,融资7.83亿美元。重新上市的原因之一是飞思卡尔的表现一直很糟糕,据网易科技频道2011年5月25日《飞思卡尔确定IPO发行价区间为22-24美元》,"据悉,将在纽交所挂牌交易且证券代码为 ’FSL‘ 的飞思卡尔,是在并购膨胀时期被私有化的表现最差的公司之一,2010年该公司的净亏损额为10亿美元。而在今年其他由私募公司所支持的科技公司所进行的IPO,都已经使它们的投资者获得了收益。" 重新上市并没有使飞思卡尔获得太多改善,出售传闻一直不断,在2月15号纽约邮报爆料飞思卡尔正在寻找买家,购买对象可能是三星。如今尘埃落定,飞思卡尔即将成为过去。

如果再向上追溯历史,飞思卡尔是由摩托罗拉的半导体部门独立出来的。而摩托罗拉这家成立于1928年的公司,很早就有汽车电子业务,1930年,当时还叫加尔文制造公司(Galvin Manufacturing)的摩托罗拉,推出了一款名为“摩托罗拉”的车载收音机,摩托罗拉(Motorola)即"motor"(汽车)与"ola"(代表声音)的组合,即汽车里的声音。加尔文制造公司于1943年上市,并于1947年正式更名为摩托罗拉,当时摩托罗拉的业务主要是电视和无线电产品。

摩托罗拉在1955年推出了世界上首款商用的高功率锗晶体管,这也是摩托罗拉首次大规模生产半导体器件。1974年摩托罗拉发布其首款8位微处理器MC6800,1980年摩托罗拉的第一代32位微处理器MC68000问世,并引领了1984年开始的计算革命,MC68000被苹果、Sun、和惠普等很多电脑厂商采用。摩托罗拉在1990年代通过自己的智能电源开关(intelligent power switches)技术为推广汽车防抱死系统(Anti-lock Brake System)做出了贡献,并是世界上最早生产安全气囊使用的MEMS惯性传感器的厂家之一,摩托罗拉的MPC5200微处理器用于其通用汽车的安吉星系统(General Motors' OnStar systems)。

2004年从摩托罗拉独立出来的飞思卡尔,在消费电子、医疗、网络和汽车电子方面均有完整的产品线。实际上刚独立的飞思卡尔,手机芯片是其支柱业务,其手机芯片主要卖给摩托罗拉,与现在华为和海思的关系很像。但是2006年以后,摩托罗拉手机业务持续衰退,使得飞思卡尔大受影响,根据2008年10月台湾电子时报《MOTO情妇高通 压垮飞思卡尔手机芯片》,“摩托罗拉为了降低成本,早已寻求更多元的芯片供应来源,减少对飞思卡尔的依赖,两方浓情转淡,摩托罗拉曾经责怪飞思卡尔的高成本和产能延后,让摩托罗拉无法以有竞争力的价格供应高阶手机,并在1月(注:2008年)支付2.76亿美元与飞思卡尔中止部分最低采购义务协议。”最终飞思卡尔的手机芯片卖给了侨兴集团,2009年4月9日财经网《侨兴集团收购飞思卡尔手机芯片业务》,“一位接近飞思卡尔知情人士向《财经》记者透露,这一交易已经在3月30日签约。”


2011年摩托罗拉拆分,随后摩托罗拉移动被谷歌收购
随着飞思卡尔被恩智浦收购,摩托回归传统业务,移动通信市场似乎黄粱一梦
但是所有通信人都会记住摩托罗拉!

2011年摩托罗拉拆分成两家公司,摩托罗拉移动和摩托罗拉方案,随着摩托罗拉移动被谷歌收购并玩坏,摩托的血脉只剩下摩托罗拉方案和飞思卡尔。现在飞思卡尔也已经投入恩智浦门下,只有摩托罗拉方案延续摩托香火。这倒是异常正宗,摩托靠无线对讲机起家,摩托罗拉方案主要的业务即对讲机,转了一圈,又回到了起点,恍如黄粱一梦。

摩托虽然不是我的初恋,还是要对这个在人类通讯历史上不可忽视的巨人致以崇高的敬意!

飞思卡尔与恩智浦也颇有渊源,根据国际金融报2007年7月6日《黑石对决KKR 谁是华尔街之王》,“去年(2006年)8月,KKR的亨利·克雷菲斯击败黑石施瓦茨曼,成功收购了飞利浦半导体。但是紧接着9月份,黑石的施瓦茨曼实现了其收购策略的一次完美演绎。当黑石向飞思卡尔抛出收购邀约时,KKR的克雷菲斯几乎在竞标的最后一秒钟'下绊使坏’并抬高价格。两大冤家狭路相逢,为了推进收购进程,黑石总裁施瓦茨曼数次敲开KKR总裁亨利·克雷菲斯办公室的大门,两位国际级私募基金大佬经过一番水火不相容的较量,最后黑石以176亿美元的高价赢得竞购,将飞思卡尔揽入怀中。”

源于飞利浦半导体的恩智浦于2010年8月6日完成IPO,登陆纳斯达克。

这两家并购泡沫时被私募基金收购的公司,都曾带给这些不可一世的私募基金无尽的痛苦,现在两家在一起了,会有阴谋论出现吗?

应该不会,据外媒报道,KKR于2014年已经把恩智浦的股票全部售出。
...全文
380 5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5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fly 100% 2015-03-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毕业差点拜倒到飞思卡尔门下 如果进去不知道现在会怎样
likfeng 2015-03-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没想到啊,现在还在用,不过准备换了
woshi_ziyu 2015-03-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没落的贵族
JUSTPAD 2015-03-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没落的贵族,年年亏损,芯片太贵
palleexu 2015-03-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曾经也挺牛的,现在也没落了

27,374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硬件/嵌入开发 单片机/工控
社区管理员
  • 单片机/工控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