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生的迷茫,希望大家都能够给予指导

qtfefwqa 2015-06-22 08:20:41
自己一路走过来,总会有迷茫的时候。我学技术是从中专开始的,刚进校门的时候,班主任就发了一本小册子的教科书《电工与电子》,这学期这本书是重点,里面的内容都是基础的二极管,三极管的知识,我记得最深刻的是基尔霍夫定律的节点电流定理,输入电流等于输出电流。本着电子爱好者的精神,总是喜欢折腾电路,电工老师对我们电子班的实验课开的很少,这让我很是失望,放假后,向亲戚借了很多关于电路的书,无线电路,低频放大,都感觉很好玩,看的津津有味,但我实际焊接洞洞板的技能很差,这点我自认不足,因为我看好PCB设计。在第二年的时候,学校开设了51单片机课,那段日子很难忘,我拿到书后,看到的第一段C程序就是点亮led的程序,我第一次接触了main函数和while循环语句,单片机老师第一次上课的时候,我和班上另一位同学也喜欢单片机,于是老师就看好我们俩,刚开始学led等和简单的三极管控制蜂鸣器的实验,到了中断那里之后,老师让我们上学校的试验台,我偷偷另外买了一块51的开发板,净慧电子的开发板,不知道什么时候,我问到学单片机要看郭天祥的51单片机教程,就开始看视频,郭天祥老师的视频看的很让人带感,我跟着学,我很喜欢看郭老师的桌面和文件夹,因为每次看他的电脑里面都有很多项目。郭老师也介绍了一些项目,比如油田的项目,要用vc++写上位机,单片机做下位机。当时我只是觉得很先进。当时我看到了面有fpga,好奇之下找了找资料,决心学fpga,呵呵,大家可能会说我单片机都没学完,怎么就开始接触fpga呢,其实那个时候中断学完后,老师就基本上天天带着我们做各种项目了,花了几个月零花钱买了一块fpga开发板,是那种很小很便宜的板子,我只是对fpga充满好奇而已,顺便买了夏宇闻教授的《Verilog HDL硬件描述语言》,学fpga真的很开心,连接各种逻辑门。刚开始是看视频和夏宇闻的《Verilog HDL硬件描述语言》学Verilog语法,学到时序那里就学不下去了,因为没人指导,问电工电子老师也不知道,哎。正好那个时候要进行南昌市中等专业学校单片机竞赛,只是觉得比赛很紧张,成绩我知道很不理想。结束后通过郭老师的视频,我认识了DSP数字信号处理器,我想开始学TMS320LF2407,之前就一直问单片机老师,李老师总是说先把单片机学好,dsp以后有的是时间学。没办法,谁叫我好奇心强呢,也是攒钱买了快dsp板子,2407的,一块小板子,刚开始也只是装ccs玩寄存器。新鲜劲总是存在的,折腾了一个月后转arm,tiny210的板子也是那个时候买的,因为我听到郭天祥视频总是提到ARM这个概念,ARM我学不下去,因为太难,再加上没人指导。实在苦闷,那个时候也快毕业,学校除了教单片机就是模拟电路和数字电路,PLC,计算机组装。课程少的可怜。模拟电路我没学好是真的,尤其是运算放大器那章节,比较的烧脑。我把网名都改为了电子爱好者,是因为我真的很喜欢电路设计,老师也都是上课教完就走人,自学看亲戚借的书也费劲。我中专唯一的单片机电路设计就是数码管电子时钟,还有就是老妈当时让我做个灯,我用单片机加继电器的方案做灯,按钮按下就亮,再按下就灭,很简单的电路,一个最小系统和三极管外设。被老妈嘲讽为小孩子的杰作。我唯一的毛病就是喜欢大量花钱买元器件和开发板,即使已经有了,所以又买了一块51加stm32的板开发实验箱。主要是因为当时有人说学arm的话,stm32就够了,学了一阵子之后,简单的时钟初始化,gpio初始化。老妈让我去达内科技学软件开发去,毕业后高薪就业,一家人就带我到达内南昌培训中心,前台让我选专业方向,我看到了嵌入式这几个字,其他的也不认识。于是就开始了嵌入式的学习,很自然,达内的课程计划刚开始就是C/C++语法,linux应用,数据结构,STL模板,oracle数据库sql语句,c语言内嵌sql语句,qt界面设计。。。linux应用我学的很枯燥,都快睡着了。最后阶段就是裸机开发,写uboot,系统移植,内核修改配置,驱动设计,项目就是智能家居控制系统。我只是觉得毕业后嵌入式这方面的工作达内没有提供,只是让我做C++开发,当时面试的那家公司我通过了,老板先让我写helloworld,这个当然好写,但是后来让我实现功能,写一个幼儿园的软件,这个结果可想而知,我哪里接触过win32开发,而且那家公司是做网站的,软件这块刚开始,整个软件部就我一人,你说我做的下去吗,火烧眉毛的时候我用qt设计,刚开始界面实现了,后来老板看我开发进度太慢,让我做二次开发,这次结果都可以想到,注定的结局。我出来后去广东省东莞市那边电子厂打工,离家太远很想念家,我很思念家里和嵌入式,让家里帮我带了本《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下班后看看,解闷。最终还是做不下去了,思念过度。回南昌后就是现在的我了,大量找工作,大海捞针,现在我在房地产公司上班,做销售。刚开始很美好,后来公司员工该朝换代太快,我认识的老员工都走了。刚开始的前几个月我为了完善自己,跟着pdf教程学了win32开发,学会了windows api调用,和MFC基础框架类。到现在,我问了达内的同学,同学建议我学做安卓开发,好找工作,但我只想底层,设计电路板,然后编程。修改uboot这些,我觉得很有趣,现在我做的好枯燥,不想做了,我想做售后,然后再做嵌入式。嵌入式底层开发的追求我不会放弃的,只是现在有点小迷茫,我只想得到各位的帮助,能够指引一条正确的路线,因为一个人走很容易走歪。
...全文
646 8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8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ksjdgfgfh 2015-11-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大學只學了51單片機,STC89C52!!畢業后,開始接觸別的8位機,到現在,我還只會8位機,是的,別人說ARM、嵌入式很高收入,但是,你見過哪個學這些低層開發的沒有玩過51的?沒有玩過8位機的?不是從基礎的東西玩好再玩上去的?做軟件可以不知道低層。路要一步一步的走,世界很大,更新很快,但是基礎的東西是不變的。
logger_code 2015-10-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同意一楼的看法,我觉得应该先学好一样再学其他会好一点。
忘世麒麟 2015-10-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5 楼 zlw1005 的回复:
同是江西老表,我想问下你到底想学啥???你学习接触的处理器真多,我想问下你平均一款片子你学了多长时间???还有你对工作的态度兜兜转转换了好几个???其实思考下自己是否真的适合做这个,你要做啥,青春就这几年
同为江西老表,我很同意你的看法。
happy小文字 2015-06-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同是江西老表,我想问下你到底想学啥???你学习接触的处理器真多,我想问下你平均一款片子你学了多长时间???还有你对工作的态度兜兜转转换了好几个???其实思考下自己是否真的适合做这个,你要做啥,青春就这几年
sd6814466 2015-06-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一楼说的有道理。 首先最要紧的是想好你要做什么,这个决定应当是你几年内都不会动摇的,然后再去努力。 对于做技术来说,深度决定了你能在这条路上走多远。如果你打算走下去,就趁早选定一条道。 知识的学习上,现在网上有各种资源可以汲取,混混论坛看看视频,入门不是问题。 岗位的获得上,还得看点运气。运气不好就找个差点的公司差点的岗位从头干起,尽快积累经验。运气好就好好抓住尽快练就一身好功夫。
icwsun 2015-06-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唉 感慨 我当年要是有你的兴趣就好了 也是晃晃悠悠磨了好多年 自己到底喜欢什么 擅长什么 还是迷茫 希望能有高人指点你
  • 打赏
  • 举报
回复
lz接触的东西真多
worldy 2015-06-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有一天,一只小猴子下山来。它走到一块玉米地里,看见玉米结得又大又多,非常高兴,就掰了一个,扛着往前走。 小猴子扛着玉米,走到一棵桃树下。它看见满树的桃子又大又红,非常高兴,就扔了玉米去摘桃子。 小猴子捧着几个桃子,走到一片瓜地里。它看见满地的西瓜又大又圆,非常高兴,就扔了桃子去摘西瓜。 小猴子抱着一个大西瓜往回走。走着走着,看见一只小兔蹦蹦跳跳的,真可爱。它非常高兴,就扔了西瓜去追小兔。 小兔跑进树林子,不见了。小猴子只好空着手回家去。 建议,lz停下脚步,好好想想,在往前走吧

1,07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硬件/嵌入开发 非技术区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