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tack知识日积月累】第002期 OpenStack组件介绍

elyn152757 2015-09-23 11:27:10
Compute(nova):管理虚拟机实例 。Nova负责创建、删除以及迁移虚拟机。 Nova本身不具备任何虚拟化能力,通过驱动Hypervisor的方式提供计算资源的虚拟化。 Nova与虚拟化平台无关,支持多种Hypervisor:KVM、LXC、QEMU、UML、ESX、Xen、PowerVM、Hyper-V。
Network(Neutron):提供网络服务。Havana版本之前叫做Quantum,为虚拟机实例提供网络连接服务。身处网络操作系统的我们,Neutron当然是我们研究的重点。
Image(Glance):提供镜像管理服务 。Glance并不实际的存储数据,仅仅管理用户的虚拟机镜像,可以使用Swift或S3作为镜像容器。 Glance管理的每个虚拟机镜像相当于虚拟机镜像的系统盘,其他磁盘分区不属于Glance管理。
Identity(Keystone):提供身份验证服务。 Keystone负责所有的服务请求的权限验证工作。
Block Storage(Cinder):提供块存储服务 。Cinder以虚拟磁盘的形式提供块存储服务。
Cinder提供的虚拟磁盘一次仅能附加在一个虚拟机实例上。但可卸载后再关联到其他虚拟机上。
Object Storage( Swift ): 分布式对象存储。Swift的目的是使用普通硬件来构建冗余的、可扩展的分布式对象存储集群,存储容量可达PB级。
Dashboard(horizon):提供图形界面 。
OpenStack的每个组件独立,通过REST API提供能力,对内通过API完成完成解耦与集成,对外通过API开放。
组件内部消息通信使用的是RabbitMQ。
...全文
112 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fhwt11 2015-10-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openstack内部主要包括计算、网络、存储三大模块, 再加上集中管理三大模块的仪表板模块dashboard

14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固定电信网络SDN
社区管理员
  • SDN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