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erSAN解析(一):vVNX专业存储设备虚拟化

Panda_Master 2015-12-26 11:45:52
vVNX专业存储设备虚拟化

EMC在2014 World大会上宣布了Project Liberty计划,主要内容是将专业存储设备实现软硬件解耦、虚拟化部署。目前EMC已经发布vVNX虚拟化社区版本并提供免费下载链接。vVNX是将一款基于业界领先的 VNX 阵列实现虚拟化(vVNX),用户可以享有VNX 提供丰富的数据服务、易管理能和丰富的用户体验,同时vVNX让开发和测试系统的部署变得灵活、简单。用户可以在使用VNX存储专业存储服务的同时,也降低采购和软硬件成本。


Project Liberty提供免费下载虚拟化版本vVNX,vVNX以开放虚拟化设备OVA/OVF的方式提供,OVA/OVF类似一个开放的虚拟机模板,可以很容易的在不同Hypervisor之间转化成对应的VM进行部署。下载的vVNX OVA在VMware上通过虚拟存储阵列(VSA)虚拟机的方式部署,VSA是通过OVA转化部署后的VM实例,提供存储服务,只支持单实例部署。

在架构上vVNX架构和VNXe类似,采用一体化存储架构,同时支持NAS和SAN存储协议和服务、支持快照和远程复制等和VNX一样的增值功能。




vVNX 软件需要安装在 VMware 环境中(采用X86架构和本地磁盘);vVNX 软件可轻松通过vCenter部署在VMware ESX Server 上,并且通过vCenter配置VSA网络。用户可以基于vVNX 存储创建测试和开发环境无需专用VNX专业存储系统。



vVNX的存储是以vDisk(Virtual Disk)的方式提供的,首先ESX/ESXi服务器上的本地磁盘通过RAID保护之后,再以vDisk的方式添加给vVNX。


EMC建议的存储方式选择Thick Provisioning方式提供,但是为了提供更多的可见存储空间,vVNX也支持Thin Provisioning方式。


由于vVNX是基于VMware虚拟化技术,所以vVNX对底层的磁盘未无感知的,所以vDisk的类型需要用户手动指定。目前vVNX支持高性能层(SSD)、性能层(SAS)和容量层(NL_SAS)。另外,vVNX目前vDisk还没有实现热备和数据重构技术支持,磁盘可靠性可以在ESXi服务器本地磁盘上通过RIAD技术实现。




vVNX管理软件

Unisphere是EMC存储配置和管理软件,Unisphere对vVNX提供了类似专业存储的监控和管理能力。使用 Unisphere 向导用户可以在几分钟内完成 NAS或SAN数据服务的设置。同时,VMware管理员从VMware vCenter中管理存储。




vVNX 产品高级存储功能

支持FAST VP动态存储分级、Remote Protection 、本机异步数据块复制、文件重复数据消除和压缩、 精简资源调配、文件级保留。




VMWARE 集成

提供针对文件和数据块的 VAAI、 基于阵列的操作 VASA 改善性能。


vVNX的一些限制

•FAST Cache目前还不支持,无法采用SSD实现读写cache数据加速。

•RecoverPoint也不支持,无法和vVNX一起实现CDP和基于RecoverPoint的数据复制。

•控制器的HA:由于vVNX目前采用单实例部署,所以无法实现类似VNX双控的HA功能。

•vVNX软件升级:无法做到和VNX一样的在线升级,vVNX升级需要重启VSA。

•前端FC接口支持:由于vVNX基于VMware实现,所以FC SAN支持还没有实现。


总结:

1. 从EMC对vVNX支持和提供免费试用版可以看出,软件定义存储(SDS)是一大趋势,EMC始终(即使被DELL收购)作为存储领导者主导存储发展方向,从松耦合VMAX高端存储、VIPR数控分离的SDS架构设计、数据湖概念提出和应用都证实了EMC的领导力;所以,将专业存储设备软硬件解耦、采用X86和虚拟化部署的这一理念,也将会迎来很多模仿者。

2. 虽然vVNX在可靠性和功能上还有些缺失,但是目前的vVNX社区版本只是一次尝试,也是一次新的商业模式。而且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可以下载感受专业存储服务,这也是这些组织和个人想得到的,就像OpenStack、Linux等开源项目一样。

3. 在云计算和软件定义等的多重夹击下,传统盒子专业存储厂商将面临一次次冬天;软件解耦、开放生态系统和云集成等可能才是一片蓝海。

文章来源:麦子学院
http://support.huawei.com/ecommunity/bbs/10273232.html
...全文
65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91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华为云计算论坛,提供全面深入的云计算前景分析、丰富的技术干货、程序样例,分享华为云前沿资讯动态,方便开发者快速成长与发展,欢迎提问、互动,多方位了解云计算!
社区管理员
  • 华为云计算社区
  • 海洋 之心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