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43.新公司这一年,我都发生了哪些变化。--- 年底干货总结!!!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2015-12-29 01:09:00


摘要:1.写作的水平明显提高了一大节。 2.更注重身体的健康了。 3.越发感觉时间的重要性。4.整合资源的重要性,(1)不怕说出自己的想法,寻找志同道合的人,(2)尽量去帮助别人,寻找将来可能性的合作,但是不强求。

最近比较忙,有两篇连载文章一直要写(《我被这个时代抛弃了吗?》和《感谢我从事了IT行业》),但是碍于没有太多时间。
恰逢来新公司一年之际,无论如何得写点什么,对过去一年的经历进行总结,也无愧于流逝的那些时间,以及自己对自己无限的期许。
如果用词来形容这一年,那么我想到了3个词:平淡、思考、努力。不管在生活方面还是在工作方面都出奇的平淡,如平湖随微风荡漾。平淡是人生的常态,如果一个人天天有惊喜,那么多半是精神病的状态;平淡之余时刻在思考,恰似平湖深处涌动的暗流,给鱼儿带来的不仅是氧气,同时也带来无限的挑战(会有一天详细介绍的);鱼儿喜欢逆流而上,人们喜欢挑战自我,都想通过努力实现更大的价值,我也在默默的努力。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自己有一些可喜的变化,虽然不是太大,但是感觉出来内心积极的心态,不管是身体还是精神是一种健康的表现,仿佛有无限的激情与动力。
1.写作的水平明显提高了一大节。
这一年来码字比码代码要多的多,粗略统计连载文章和工作中文档字数之和也得有15万到20万字之间。前段时间我把以前写的连载文章全部进行了整理,梳理文字、重新发布,有趣的发现是越到后面的文章改动的越少,现在写文章的状态是想说的话太多,有时候根本停不下来。公司设计咨询部分的人说我写的能力还挺强,是呀,隔三差五的就练习练习,加之又懂技术,那些太小case了。
有时候感觉写文字比写代码更困难,把自己的想法完全表达出来,又要让人家能够清晰的明白什么意思,信息传递误差率在很小的范围内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毕竟生活和工作中经常使用语言和文字进行交流,用代码交流不适用大范围人群。所以说,ITer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和写作能力是很有必要的,如果你发展遇到瓶颈了,很可能是因为这个原因。
2.更注重身体的健康了。
这一年来在工作上正常上下班,偶尔加班也是自己安排。到是自己给自己加的任务需要熬夜,写作、项目、看书、发呆等,夜里12点左右睡觉是经常的事。有一段时间身体感觉不太好,总感觉疲惫,去看了中医,吃了半个月的中药,基本恢复了。医生警告每天夜里11点之前就要上床睡觉,总之是尽量吧。
上班期间,在公司吃完中午饭,都会绕着园区走上一小时,三伏三九天也不例外,走完后明显感觉身体发热。这一小时的时间即是锻炼身体,也是在思考。会思考就会干活,会干活不一定会思考。
大家都明白“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但是年轻人很少真的去关怀他,包括衣食住行,不去透支就算不错了。好比两辆汽车进行长距离比赛,最后比的是谁剩的油多。
3.越发感觉时间的重要性。
当你还是单身狗的时候,你可以随意挥霍时间,又总感觉生活不够充实;当你有了对象的时候,你会把一部分时间分配给对象一些;当你有了家庭后,你会把一部分时间分配给各种琐碎的事情和双方的家庭;当你有了孩子之后,你又会把很大部分时间分配给孩子相关的事情。......。请计算你还有多少时间是自己的?所以,尽管我每天夜里12点睡觉,我还感觉有很多要做的事情。
感觉时间的重要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但是更成熟的人会合理安排时间,有序完成所有的事情,因为任何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17.最后的项目,抑郁了》之后有很长一段时间调整不过来,就是因为只知道时间的重要性了,对于其他的却无从下手。现在面对时间更佳从容了,有时候你会感觉到和时间对话。
4.整合资源的重要性。
群里的网友也时常在讨论薪水如何如何,也有年薪几十万的。说实话,我也很羡慕他们,谁不想多赚点钱呢,走在大街上都有砸豪车的欲望。
我也动摇过,去追求高薪吧。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我知道这不是我追求的。我想影响更多的人,与更多的人发生关系。所以我的瓶颈不是学习更好的技术去追求高薪,而是突破一个“圈子”的限制。这是我对自己的剖析。
所以,在这方面,我有两个明显的变化:(1)不怕说出自己的想法,寻找志同道合的人。就像软件一样,你开发一个框架,就算把源代码给别人了,他也不知道你下一步要干什么。好比你永远知道亲儿子脾气秉性。(2)尽量去帮助别人,寻找将来可能性的合作,但是不强求。从这个角度来说,能够帮助多少人才是真正的价值。
我有一个宿舍的大学同学,关系很好。当时他是生活委员,我是班长;他学习倒数,我学习很好;他有两个男孩儿,我有一个男孩儿;他现在经营一个厂子,进货、出货、算账、催款等。说实话,从各方面来讲他比我强。为什么呢?他接触的人和事物多。例如,有一天他说:**(指我),你懂软件,给我们整个ERP系统吧,多少钱直接说。我会无任何附加条件的去帮助他,因为我要的是将来他对我的投资。
所以,整合资源不是看眼前有多少利益就去拿,而是将来我做项目的时候有多少人能够帮的上我。
接下来的一新可能是新的开始,希望自己保持这种状态,继续前行!!!
----------------------------------------------------------------------------------------------------------------------------------------------------------------------
既然写到这了,就简单谈谈人生发展的秘密。人作为个体,包括4大属性特征:身体、钱、时间和空间。并且这4个要素之间会发生转换,例如:拿身体换钱、拿钱买命、时间和空间互换等。结构示意图如下:

理解了上面这个图,只能证明自己做的还不错。但是要想发展还远远不够,你需要学会把别人的4个要素换成自己最缺的4要素,这是空间互换的概念,例如:把别人的钱换成自己的时间、拿别人的时间或身体换成自己的空间等等。结构示意图如下:

以上绝属谬论,如有类同,绝属巧合!!!
...全文
195 5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5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c_designer 2015-12-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写的挺不错,这里有质量的文章不多了。
马三甲 2015-12-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上次我看到哪来着?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原文网址:http://blog.csdn.net/u014267642/article/details/5041473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以前的连载文章进行了重新整理,也重新发布了,但是由于时间原因,并没有在CSDN重新发布。如果从头到尾看,可以去博客园。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