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变速技术:CPU达到峰值频率要多久?

insideout2016 2016-02-19 11:19:00
假期出行有没有让你抓狂?不管你是新手还是老司机,都一定遇到过这样的十字路口:一边是双向八车道,一边是双向两车道,八车道上车水马龙、川流不息,两车道来往车辆却寥寥无几。可让人无奈的是:这个十字路口的红绿灯始终是30秒轮换一次。如果你要是开在两车道上,心里一定窃喜;可80%情况下,你一定是一边在八车道上缓慢移动,一边抱怨红绿灯为什么这么不智能!

什么?你说你假期没出门?那现在刚开工的你一定面临着这样的“囧”境:上班期间往往会打开一个巨大无比的Word文件,甚至是几十兆的Excel表格,里面还有各种公式、分组汇总计算……如果你的电脑还没有升级到英特尔第六代处理器,处理这样的大文件就像驾车通过上文中繁忙的十字路口——每当Word或者Excel的图标在你的屏幕中央闪动几十秒的时候,这种迟滞、卡顿感不禁让人抓狂。你开始怀疑:这还是不是自己平时那台快如闪电的电脑?难道是中了什么病毒?

放心,你的电脑没有中毒。这种迟滞和卡顿源于过去的操作系统和处理器的交互方式。看了这个视频,你就会明白究竟是怎么回事。
http://www.intel.cn/content/www/cn/zh/enterprise-security/speed-shift-technology-video.html

为什么你的电脑让你抓狂?

遇到类似的迟滞、卡顿感,可能你会先想着去清理下内存,但很多时候并没有什么帮助,为什么?不妨先来了解以前的电脑打开大文件时都发生了什么。

为了帮你节省电费、减少硬件损耗,电脑的CPU时常运行在空闲状态。

当操作系统发现自己要处理性能要求比较高的任务时,它就会告诉处理器:“前方高能,你该激发小宇宙啦!你的运行频率和电压应该提升到这个这个数值。”处理器就会按照处理器的要求爆发小宇宙,和操作系统一起处理复杂任务。专业说法,就是操作系统请求处理器进入高能耗的P-状态(Performance State)。

高性能需求任务处理完毕,操作系统又会跟处理器说:“活儿干完了!”处理器就会降低自己的运行频率和电压,恢复到平常的低能耗状态。专业说法,就是操作系统请求处理器进入低能耗P-状态。



从这个过程可以看出,处理器是否爆发小宇宙,也就是进入什么样的P-状态,都是靠操作系统来调度的。操作系统通知处理器切换P-状态,需要30毫秒时间。而且当文件尺寸比较大、或者内容比较复杂时,可能发生多次P-状态切换,也就是耗费很多个30毫秒。就像你在拥挤的八车道上过那个30秒轮换一次的红绿灯,要等很多回。你的卡顿和迟滞感,就是从这里来。

这个时候,你一定要问:难道就没有别的方法了?处理器就不能”智能“一点儿?

英特尔第六代处理器中的“变速”技术,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



英特尔变速技术有多少倍性能提升?

答案是30倍!“变速”技术,就是将P-状态的控制收回到处理器手中,也就是说:什么时候爆发小宇宙,是变成超级赛亚人的第一形态,还是第二形态,乃至第三形态,这都由处理器自己说了算。换句话说,如果你的电脑中使用了英特尔第六代处理器,它就可以根据待处理任务的复杂程度,自动转换红绿灯:P-状态的切换,只要1毫秒就可以完成,而不是还要等待操作系统那死板的30毫秒。对于处理大文件来说,你节省的可不是一个30毫秒,而是上千个30毫秒。

英特尔第六代处理器中的“变速”技术不仅能更快帮你打开大Office文件,还可以更好地管理某些低驻留的工作负载。比如视频会议或者视频录制之类的应用,会一直保持运行状态而且不断重复,但是又不太占用资源。过去的处理方式:CPU迅速变身——提升频率——解决一系列工作,然后尽快进入空闲状态就会不太适应这种情况。要想运行得更加高效,将处理器的处理频率一直保持在相对较高的状态更好,而不是反复提升然后降低处理频率。第六代处理上的变速技术就具备这个能力。



变速技术能带来哪些实际效果?

英特尔变速技术在P-状态的切换上,比起以往由操作系统驱动的方式,现在完全由处理器自行决定,从以往的30毫秒,到现在的1毫秒,是30倍性能提升。整体而言,在Windows 10的微软Edge浏览器中测试,效率提升72%,在Chrome中提升41%。总而言之,变速技术对于提升Office文件处理、网页浏览都有显著效果。

当然,作为新一代处理器,变速技术只是众多改进之一。更好的电源管理功能,以及14纳米的制作工艺,让这一代处理器的效率更好,可以提供长达10小时的电池续航能力,相比用了4、5年的旧式移动PC,续航时间相当于增加了3倍,而办公效率更可以提高2.5倍。不光如此,还可以实现0.5秒即时开机。




使用第六代处理器是什么样的体验?

智联招聘所做的“白领8小时生存质量”调研报告显示:2015年,白领办公环境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电脑老旧、性能低下,从而严重影响工作效率”,对于办公电脑最迫切的需求,就是“配置高,使用流畅无卡顿”;而等待电脑开机,是白领最不耐烦的事情之一。如果你使用带有第六代处理器的电脑,上述问题也就都不称其为问题。每天早起上班,你的工作也会变得更有激情,而不是在时间漏斗的来回翻转中浪费生命。

如果你用了内置第六代处理器的电脑,简直就是开着超级跑车在具备红绿灯智能调节的八车道大马路上飞驰,就算赶上人多车多, 也照样可以一路畅通。你这个司机也就省心多了。所以,不妨尽情享受你的激情,即便超速也没有关系!
...全文
3050 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insideout2016 2016-02-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insideout2016 2016-02-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顶上去~

56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英特尔® 边缘计算,聚焦于边缘计算、AI、IoT等领域,为开发者提供丰富的开发资源、创新技术、解决方案与行业活动。
社区管理员
  • 英特尔技术社区
  • shere_lin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