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接口波形如何正确测量

掌中星空 2016-02-28 10:57:21
写单片机程序有段时间了,遇到很多产品可靠性的问题,于是就想如何在时序上保证通信端口的正确。

下面的截图是我在STC15上实验的SPI接口功能,测量的端口波形。
引脚并没有接任何负载,单纯的引脚引出,然后测量。




第一个图是用虚拟示波器测量的结果
蓝色为 SCLK时钟信号
黄色为发送数据信号,发送数据:0x55——0101 0101
感觉波形挺乱

第二个图为逻辑分析仪截图,好像结果还是挺正确的。

在这里想问一下熟悉硬件的工程师
(1)像这种信号波形应该如何测量,使用示波器时应该注意哪些,对示波器有没有特殊要求
(2)什么样的波形是好的、可靠的
(3)如何设计外部电路才能使通信接口更可靠,有没有比较好的参考书




...全文
6896 5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5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guolh 2016-03-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逻辑分析仪、或使用ChipScope之类的
ahlangzai 2016-03-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
楼主能不能分享下你用的虚拟示波器,谢谢了!
asak_1 2016-03-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如果是内部通信接口,不涉及要求较高的电磁兼容和板上噪声控制,使用示波器测试结果可以接受;如要求较高需做好信号串扰、传输带宽控制和负载匹配问题。当前接口有两个问题:1)示波器测试结果显示信号下冲和上冲均过大(达到-2.4V和6,.2V),可能对某些电子元器件造成损伤,建议负载匹配后测量(示波器使用高阻抗测量),如无改善并联小电容滤波;2)时钟和数据线之间有串扰,建议增大测量线间距后测量,如无改善建议通过串联电阻适当降低信号和时钟的输出电流。
fly 100% 2016-02-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还是做逻辑分析仪吧   上面带着spi 协议分析的  直接分析比这个简单多了
C_Rabbit 2016-02-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的这些步骤已经够了,一般先是逻辑分析仪判断是否正确,逻辑分析仪发现收到数据与预期不一致再上示波器看具体波形状况。 真要说会出什么问题,除了程序逻辑错误之外,就只有引脚驱动能力了。现在大部分芯片的引脚驱动能力都能满足要求,只要进行通信的两个芯片间的电平标准处于一个范围即可。(如果真的发生驱动能力不足的情况,就得根据引脚的驱动类型来加上拉或下拉电阻)

6,12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硬件/嵌入开发 硬件设计
社区管理员
  • 硬件设计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