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游戏中这么多开挂的

qq_34403299 2016-03-23 08:12:32


理论上来说就和只要是软件就有bug一样,只要是游戏就有外挂

假如手上有火柴,你还会利用钻木取火吗?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命题。用最简易的途径获得最高回报,乃是人之常情,舍近求远向来不符合逻辑常规。那么,假如游戏有外挂,你会不惜破坏游戏平衡,来换取高效率吗?先不用回答,本文将从实际角度出发,多方面分析外挂与游戏不可分割的联系 ,看到最后,再来说说你的想法吧。

没有外挂,这破游戏能玩?

  最近百无聊赖间,我在大堆陈年老图堆里翻出这么一张图片。能看懂的人大多会回忆起那个青涩的网游时代,并且表示谴责:“你TM竟然在这么好的游戏里开挂?!”



  《仙境传说》(以下简称R0)在2003年进入中国,多年来大红大紫,深受玩家喜爱,就算面对后来《魔兽世界》的挑战,也依然毫不逊色。但这么一款人气网游,却有95%以上的玩家在使用外挂,我敢打包票,此刻正在看这篇文章并且玩过《RO》的你、你、还有你,当年都是外挂的使用者。为什么可以如此武断?理由很简单,因为没有外挂根本练不下去嘛!



  大家可能还记得服事500Z开传送,商人低买高卖的红水生意,那时候大家都在普隆德拉门口砍波利疯兔绿棉虫,高级一点的组队去下水道怒爆炸盗虫,打到第一张长老树精卡片也能卖个20W……每款游戏都有过美好,我们怀恋的往往也是这最为单纯的时光——直到我们知道,有一种名为外挂的存在。



  众所周知,《RO》没有任务奖励这个概念,玩家只能通过打怪获取经验值,但升级经验之高,打怪效率之低,不少玩家尤其是近战职业到了25级左右便遇到瓶颈,为了节省大量枯燥乏味的打怪时间,纷纷投向外挂怀抱,大量无脑抢怪行为让本来美好的游戏环境开始响起了不协和音。随着外挂功能日新月异的提升,挂机行为的加剧,让曾经坚持手动的玩家也逐渐动摇……有人选择离去,更多的人加入挂机党的行列。



  大多数使用外挂的人,相信终究是喜爱游戏的,但庞大的经验需求摆在眼前,他们没有更好的选择。早期的《RO》从1级-99级,总经验值接近4亿,而光98级-99级阶段,所需经验就达到1亿,这是什么样的概念?举个例子,以当时号称最强的小怪“邪骸浪人”为例,每只5786经验值,你得打17283只才能升级!先不说邪骸浪人有着让人头疼的攻击力、攻速和回避力,整个地图6-10分钟只刷新40只还不一定能碰上,加上到处乱飞的BOT……手动到99级简直是天方夜谭,纵使真的成功了,回首看看你所花费的精力和时间,还有大量消耗的道具,你确定这份真的是满足感,而不是空虚吗?





  我们说“如果厂商不是把游戏数值设定得那么难,我们根本不会用外挂”,可能有些自欺欺人。毕竟连《劲舞团》《泡泡堂》,甚至《QQ麻将》这种游戏都有人开挂,可见玩家也不全是追求合理性,有时可能也是为了从作弊中获得一些违规的乐趣,但因为难度太大影响游戏体验,从而走上挂B之路的,也并非少数。



  《龙之谷》刚推出的时候,惊艳的3D画面和挑战巨大BOSS的震撼冲击力,一下子吸引不少玩家,后来推出的各式巢穴副本,也突显出了游戏独特的原创性。但不知道是韩国设计方有意为之,还是国服过分调整数值导致的结果,后期推出的一些巢穴,只要玩家不小心手残,就很容易被BOSS或机关满血秒杀……



  要知道,并非每个人都是大神,能挑战无伤过关的操作极限,就算你同一个关卡练习了无数遍,你还是有失误的时候,既然游戏设置了角色血量,理所当然就有了容忍失误的义务,试想想在玩《洛克人》的时候,BOSS射你一下满血死,玩《圆桌骑士》的时候老虎咬你一下满血死的话,这些游戏还能成为经典吗?游戏,本来就不该过于苛刻。



  无论游戏厂商还是媒体,都会循循善诱:外挂不可取。事实上,除了打金工作室这类丝毫不在乎游戏乐趣的从业人员以外,我相信大多数人还是愿意循规蹈矩,毕竟玩家也知道外挂抹杀游戏乐趣,蚕食游戏寿命,如果一款游戏体验做好了,设计合理了,一切都无可挑剔,谁还会用外挂?



  在现今网络游戏的规则中,尤其是MMORPG这类玩家与AI之间斗争的游戏,在于游戏厂商如何平衡。需求永远在产生,也永远在变化,官方无法预料外挂制造者会钻什么空子,从哪个方面展开作弊,他们能做的,只有不断完善游戏体验,把玩家有可能产生的恶性需求扼杀在襁褓中,这就足够了。





  说了这么多,可能已经有一半人已经认定我是彻头彻尾的外挂拥护者,但对于外挂这个问题,我既不反对,也不认可——不反对是因为我当年确实在《RO》里使用外挂练过级,后来玩《DNF》也组过外挂,在异界图当过尸体;而不认可则是因为我没在《RO》以外任何一款喜欢的游戏中使用过外挂,包括《DNF》和《龙之谷》(《DNF》是因为朋友都退坑了,鬼区根本组不到正常人啊!)



  我认为,只要不破坏游戏平衡,外挂有多少都不是问题。怎样算是破坏平衡?秒杀全屏、锁血、加速、技能无冷却、无限道具、刷钱刷道具、瞬移、修改属性、修改封包等类似的破坏游戏既定规则的外挂,是游戏厂商必须严打的目标,历史上无数被外挂毁掉的网游,死因无一例外都符合上述几种因素。



  反观暴雪爸爸,在打击破坏平衡外挂方面雷厉风行,但对各式各样插件向来“只眼开只眼闭”,这些小玩意在不影响游戏平衡的前提下,给玩家带来诸多便利。严格来说,插件本身也是外挂的一种,而它是属于良性的,如果要简单比喻的话,插件外挂就像乳酸菌,而不是梅毒。对于这种外挂,我们应该接纳,而厂商更应该从这些插件中获得提示,吸取这些优点并整合到游戏中。





  每个玩家选择一款游戏,必定有其取向:有人喜欢爽快的操作感,有人沉浸于游戏独特的氛围,有人喜欢画面精美特效绚丽,有人喜欢挑战难度高的关卡,有人喜欢玩法简单悠闲。而在游戏里怎么玩,也是由人决定。



  玩法产生需求,只要游戏中有任何“通过完成某事,就可以获得收益”的设定,外挂就会应运而生,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我们无法改变现状,但可以改变决定。如果有一款游戏你非常喜欢,却因为遇到瓶颈而不得不利用外挂,请先不要觉得这是一种羞耻的事,尽管去用。记住,外挂其实是一种用户需求的产物,虽不合法,但却合理。打击恶性外挂是游戏厂商的职责,玩家可以尽量配合指示不去用,但这不是玩家的义务,如果你认为有必要,就遵循自己的选择吧,当然,事前做好被官方封禁的觉悟就是啦!



  经常可以看到“外挂毁掉一款游戏”的说法,我是不清楚具体危害到底有多大。当年《RO》从新干线到盛大,再到昆仑,期间外挂就从未间断过,甚至外挂成了游戏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后来的版本里,《RO》开始加入任务奖励,玩家总算可以通过打怪以外的方式获取经验,也许玩家对外挂的需求会稍微降低一点?今年《RO》再度宣布停运,就结局而言,除了外挂泛滥以外,可能也只是意味着《RO》已经真正成为历史,又或者是运营方的原因,谁知道呢?



  纵观现在的网游市场,除了像《炉石传说》这种玩家 VS 玩家的悠闲竞技类游戏几乎没人做外挂以外,其他较热门的游戏几乎或多或少都有外挂的存在,也许你正在玩的游戏也已经悄然变成了外挂重灾区,至于用不用,就由自己来决定吧!



  谜之音:哈?你说《炉石传说》也有外挂?强制跳回合,随从无视规则直接攻击英雄,强退刷金?咳咳……!那、那是幻觉吧!先别管啦!
...全文
314 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xiaxiaokai 2016-03-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看完了你写的文章 写的真不赖 对游戏有很深的感悟呀 老司机中的老司机

613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游戏策划与运营相关内容讨论专区
社区管理员
  • 游戏策划与运营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