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 IT 基础知识】4.2.2 服务器按服务器结构分类

muzilan 2016-04-29 04:53:57
加精

4.2.2 按服务器结构分类


塔式服务器

塔式服务器又称台式服务器,是独立放置于桌面或地面的服务器。塔式服务器的外形及 结构与平时使用的立式PC类似,但塔式服务器机箱比立式PC大,以便预留足够的内部 空间进行硬盘和电源的冗余扩展。
塔式服务器如图4-1所示。



机架式服务器


机架式服务器是指安装在标准的19英寸机柜里的服务器。机架式服务器高度以U为单位 (1U=44.45毫米=1.75英寸),通常有1U、2U、4U、6U和8U几种规格。机架式服务器是
工业标准化下的产品,其外观按照统一标准设计,配合机柜使用。 机架式服务器如图4-2所示。
图 4-2 机架式服务器


机架式服务器具有以下特点:
l 可密集部署
机架式服务器按照统一标准设计,配合机柜使用,满足企业的服务器密集部署需
求。
l 节省空间 机架式服务器占用空间小,能够多台服务器装到一个机柜上。
l 方便管理 机架式服务器安装在机柜中,易于与其他网络设备连接,也便于管理。




刀片式服务器

刀片式服务器是指在标准高度的机架式机箱内可插装多个刀片的服务器,是一种高可用 高密度的服务器。
刀片式服务器如图4-3所示。


刀片式服务器的主要部件如表4-2所示。


刀片式服务器具有以下特点:

l 高密度
刀片式服务器支持插入多个刀片,每个刀片又集成多个CPU、内存。这样的设计提 高了服务器计算密度,从而提升计算处理能力。

l 高可靠
– 刀片式服务器采用冗余、负载均衡等技术,提高服务器稳定性和网络性能。
– 刀片式服务器线缆连接少,可降低线缆连接故障带来的隐患,提高系统可靠性。

l 易扩展
刀片式服务器可以通过插入新的刀片进行扩展。

l 易维护
刀片及部件支持热插拔,刀片式服务器的线缆连接少,替换方便。

l 低能耗
刀片耗电少,散热低,节省能源。




机架式服务器与刀片式服务器的对比

目前,云计算主要使用机架式服务器与刀片式服务器。机架式服务器和刀片式服务器都 是专门为某一种或某几种功能而设计的服务器,属于功能型服务器。刀片式服务器的集 成度过高,加上标准、机箱内散热方面还没得到彻底解决,并且刀片式服务器适合大量 机器在一起组成集群供用户使用。因此,刀片式服务器与机架式服务器相比还没占到绝 对的优势。
机架式服务器与刀片式服务器的对比如表4-3所示。


------------------------------------------------------------
...全文
1487 9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9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muzilan 2016-05-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7 楼 zhao4zhong1 的回复:
谁敢用天河一号开发一款4D全景虚拟地球,60帧/秒,支持同时50亿人接入对战!
靠您了
cattpon 2016-05-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感谢整理分享~
赵4老师 2016-05-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长姿势了! 我还比较好奇,咱们的银河亿次大型计算机采用的是哪种物理结构?
nettman 2016-05-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感谢楼主分享,收藏了
赵4老师 2016-05-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谁敢用天河一号开发一款4D全景虚拟地球,60帧/秒,支持同时50亿人接入对战!
muzilan 2016-05-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4 楼 zhao4zhong1 的回复:
长姿势了!

我还比较好奇,咱们的银河亿次大型计算机采用的是哪种物理结构?


大家一起看看是哪种

银河



天河



“天河一号”由140个机柜组成,由14336颗英特尔六核至强X5670 2.93GHz CPU、7168颗Nvidia Tesla M2050 GPU和2048颗自主研发的八核飞腾FT-1000 CPU。“天河一号”的硬件系统包括计算阵列、加速阵列、服务阵列,以及互连通信子系统、I/O存储子系统和监控诊断子系统等。

  ·计算阵列:2560个计算结点,每个计算结点集成2个Intel CPU,配32GB内存。

  ·加速阵列:2560个加速结点,每个加速结点含2个AMD GPU、 2GB显存。

  ·服务阵列:512个服务结点,每个服务结点含2个Intel EP CPU、32GB内存。

  ·互连通信子系统:采用两级Infiniband QDR互,单个通信链路的通信带宽为40Gbps、延迟1.2μs。

  ·I/O存储子系统:采用全局分布共享并行I/O系统结构,磁盘总容量1PB。

  ·监控:采用分布式集中管理结构,实现全系统的实时安全监测、系统控制和调试诊断等功能。

  “天河一号”的软件系统包括操作系统、编译系统、资源管理系统和并行程序开发环境等四部分组成。

  ·操作系统:操作系统采用64位Linux,面向高性能并行计算、支持能耗管理、虚拟化和安全隔离等进行了针对性设计。

  ·编译系统:支持C、C++、Fortran77/90/95、Java语言,支持OpenMP、MPI并行编程,提供异构协同编程框架,高效发挥CPU和GPU的协同计算能力。
xiumuzi003 2016-05-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line_us 2016-05-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原来有这么多讲究

44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云计算开发
社区管理员
  • 云计算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