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普元的微服务架构的答疑解惑

xiaozhu12371237 2016-05-20 03:30:42


摘要:微服务架构是普元所理解的IT精益运营的四大核心工作之一。普元将IT精益运营视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经之路,针对IT精益运营面临的失真的信息传递、未知的技术欠债、过高的隐性成本、缺乏架构升级的支持、隔离在虚拟社会之外等诸多挑战,普元认为需要通过业务、架构、流程、组织(BAPO)四个方面的变革来应对。架构方面,普元确立了基于微服务的云计算架构的策略。

今天小编就普元的微服务架构的细节问题和大家聊聊。

1. 是不是普元的微服务架构更聚焦于业务层面?

所有都是微服务,所以才要一个统一的资源描述。那个图主要展现了业务层面,你说的当然也要有。以下为新一代的整体架构图:我们希望把内部的组件、需求、设计等过程成果 业务服务都统一的作为资源。所以,在资源的描述上风格需要一致性的风格,rest解决了风格问题,但还是有非常多的细节。例如,微服务的数据完整性处理,就需要在rest表述出来。



2.对于restful来说,get,put,post,delete并不能完整描述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业务原义,这个怎么解决?

如果我们把一切看成资源的话,其实这几个语义足够了。在实践过程中,可以再分为资源和能力(API)两种具体对待。其实,最大的障碍来自我们自己RPC调用的思维太根深蒂固。rest是机器 to 机器之间最好的沟通方式,那我们的设计就应该从机器的角度考虑,就比较容易克服RPC方式的影响了。


3 看到普元的架构总图,物联网设备这块儿存在一些实时的数据通讯,这样的业务场景,你们也用rest风格来描述吗?

这是个麻烦的问题,rest风格是http的最佳实践,而物联网这块是mqtp等协议,要转换。但是按照我们对rest的设计,他用来描述资源,对于物联网数据的流动,需要有一个在网关上的解耦,我们有个event hub在做这个事情。



...全文
357 5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5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sundingchao 2016-06-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学习了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错,学习一下
陈少能 2016-06-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很有高度,搬砖工漂过。
单泽兵 2016-06-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虽然不懂,还是进来学习一下

213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数字化企业已成为全球发展共识。如何去实现企业数字化成为各大公司的重要课题,IT精益运营要从业务,架构,流程,组织四大方面进行升级。双模IT,微服务架构,运营治理devops等新的技术点成为近期绝对热点
产品运营运维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数字化企业云平台论坛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