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转线圈

沉默非金 2016-06-21 09:58:58
偏转线圈是CRT显像管的重要组成部件,用以实现图像的行场扫描功能。偏转线圈是套在显像管的锥体部位并与基板上的扫描电路连接。
中文名
偏转线圈
性 质
CRT显像管的重要组成部件
作 用
实现图像的行场扫描功能
组 成
一对水平线圈和一对垂直线圈
目录
1 简介
2 组成
3 磁场
4 检查
5 更换注意
6 应用
7 市场前景
简介
行偏转线圈通有由行扫描电路提供的锯齿波电流,产生垂直方向上线性变化的磁场,使电子束作水平方向扫描。场偏转线圈通有由场扫描电路提供的锯齿波电流,产生一个水平方向线性变化的磁场,使电子束作垂直方向扫描。在行扫描和场扫描共同作用下,屏幕上呈现一幅矩形的光栅。
行偏转线圈分为上下两个绕组,绕组外形呈马鞍形。
场行偏转线圈一般直接绕在磁环上。
组成
偏转线圈是由一对水平线圈和一对垂直线圈组成的。每一对线圈由两个圈数相同,形状完全一样的互相串联或并联的绕组所组成。线圈的形状按要求设计、制造而成。当分别给水平和垂直线圈通以一定的电流时,两对线圈分别产生一定的磁场。水平线圈产生的是枕形场,而垂直线圈产生的是桶形场。
磁场
偏转磁场是锯齿电流流过偏转线圈形成的。完成水平扫描的线圈为行偏转线圈,完成垂直扫描的线圈为场偏转线圈。
行偏转线圈分成两组为平面绕制呈水平方位上、下套在显像管颈外,当线圈中的电流方向。如图
所示时,产生的磁场符合右手定则,在管颈中偏转磁场H为垂直方向即由上向下(或由下向上)行偏转线圈的外形示意如下图中右图所示。
对穿过其间的电子束产生水平方向的作用力F,在屏幕上产生左右偏转。为得到比较均匀的磁场,通过计算,线圈匝按余弦规律分布。因行输出管的输出功率较大,需要较大的电流流过行偏转线圈,在偏转线圈外部套有铁氧体磁环,使磁力线通过磁环形成闭合回路,可使内部磁场强度提高,磁环同时起屏蔽作用。为减小漏磁场线匝形状做成马鞍形。
场偏转线圈采用直接绕制在铁氧体磁环上成环形结构,其横截面如图所示,
上、下各一组线圈,线圈中流过的电流方向如图所示,根据右手定则磁力线穿过磁环,形成闭合回路使在管颈中磁场方向为由左到右(或由右到左)水平方向,使穿过的电子束在该磁场作用下在屏幕上产生垂直偏转。场偏转线圈的外形示意如图2中左图所示。在实际的显像管上,绕在磁心上的场偏转线圈套在行偏转线圈外面,组成一个整体,紧紧地套箍在显像管锥体上。
偏转线圈的主要参数有:电感量Ly、直流电阻Ry及最大安匝数NIypp、偏转功率指数
Sk。
最大安匝数NIypp:对通常采用的上述偏转线圈结构形式,有如下公式:

式中:N-线圈匝数;
Iypp-扫满屏幕的偏转电流峰-峰值(A);
Dy-磁环内径(mm);
Dn-管颈直径(mm)
U0-阳极高压(V);
-最大偏转角。
偏转磁场决定于安匝数,所以最大安匝数反映了显像管满偏转时的磁场,当显像管
选定后U0 、Dy 、Dn、均为已知,根据上式可求出最大安匝数。据此可选择锯齿电
流或线圈匝数。
检查
行、场偏转线圈安装在显像管的管颈上,由主电路板通过4根导线为它提供锯齿波信号。偏转线圈中的电流信号对扫描的图像形状影响很大,信号不正常必然造成图像失真。另外,线圈的安装位置对图像的图像的影响也很大,因此偏转线圈组件的安装位置不要任意移动、变位。更换偏转线圈后,它的安装位置要仔细调整。
更换注意
偏转线圈的更换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拆卸偏转线圈前,首先要记录偏转线圈4根不同颜色的导线的连接位置和静会聚磁环(含色纯)的整体安装方位。偏转线圈的长方形接线板上的四个角的接线柱(总共有5个接线柱)是与主板电路相接的接线柱。
2.拆卸偏转线圈的顺序是:轻轻地卸下显像管底板电路后,再松动固定静会聚磁环的卡环螺母(不要松动紧合磁环组的挡环,磁环组中整体磁环位置已用一条白漆线标好),然后轻轻地左右转动旋出静会聚磁环,最后才能松动固定偏转线圈的卡环螺母且轻轻地移出偏转线圈。重新安装偏转线圈则与上顺序相反。
如果真是偏转线圈出了故障,偏转线圈卸下后,刷去上面沾的灰尘就能看见它有局部的漆包线被烧黑的痕迹。偏转线圈的局部漆包线被烧黑后,就形成了局部短路。此故障是难以用万用表测出的。因为这时偏转线圈的电阻值变化并不大。
3.购置新偏转线圈时。要把旧偏转线圈带去做比较,并注意:⑴配用彩管管颈大小和外形大小必须新旧完全一致;⑵偏转线圈有串联型和并联型两种,一定不能弄错;⑶行、场偏转线圈的阻值必须新旧接近,行偏转线圈的阻值只有几欧姆,而场偏转线圈的阻值一般是几十欧姆。
4.区分串联型和并联型偏转线圈的方法:⑴将偏转线圈的喇叭口朝下,将它的长方形接线板正对自己,下面一条长方形边上是场偏转线圈的接线柱,一般有三个(有的行偏转线圈也有三个接线柱,但中间的是空接线柱),而中间的一个接线柱有线圈与之相焊接的为串联型、没有线圈与之焊接的(即为空接线柱)为并联型。中间的一个接线柱不管何种连接都无导线与电路相连;⑵对于同种管颈和同种大小的偏转线圈,串联型场偏转线圈的电阻值明显地要大于并联型(约两倍)。
5.因为配置的新偏转线圈难以与原电路设计的参数完全一致,所以更换偏转线圈后,通常还会出现三色不重合(图像的文字和字母的彩色呈现错位最为明显)、行幅和场幅不正常的现象等,这就需要重新调整。对于三色不重合的现象。就要通过细心调节显像管管颈上的静会聚磁环的整体方位(一般不需要调整单个磁环的方位)来改善。而对于行幅和场幅不正常的,则应调整行幅和场幅的电位器。少数的也许还要调节枕形校正电路等。
应用

电视成像的原理普通电视的显象管又叫阴极射线管(Cathode Ray Tube),阴极射线管主要有五部分组成:电子枪(Electron Gun),偏转线圈(Defiection coils),荫罩(Shadow mask),荧光粉层(Phosphor)及玻璃外壳。 显示图象是靠电子枪发射电子 高速运动的电子激发荧光屏上的荧光粉发光来产生发光 从而产生图象 电子从电子枪发射出来以后我们要约束电子运行的轨迹 来使电子达到屏幕上特定的点 这样才能控制屏幕上显示的图象偏转线圈就是这个作用 靠偏转线圈产生的不断变化的磁场来控制电子的运行方向 从而控制电子的运行轨迹。
...全文
667 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夜鹰 2016-08-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转自百度百科 CRT技术已经逐步淘汰
wfexp 2016-08-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学习下,帮你顶顶

487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硬件使用 非技术区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