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linux系统双网卡的配置问题,时灵时不灵?

happyzeng79 2016-06-29 08:30:17
目前有个项目,使用一台双网卡的工控电脑,是CentOS6.3系统,分别连接到两个网络中。
各网卡的配置信息如下:
eth0 IP地址:192.168.1.22,网关:192.168.1.1, netmask: 255.255.255.0,访问192.168.1.x这个网段的机器。
eth1 IP地址:193.37.3.20, 网关:193.37.3.60, 该网关已经配置好,可以通过它访问193.37.8.x 这个网段的电脑。
在这个电脑上运行一应用程序,该程序要与192.168.1.x这个网段上的客户端电脑进行网络通信,同时也要调用mysql的客户端库去
访问连接在193.37.8.11这个IP地址的mysql服务器。注意mysql服务器的IP地址与eth1网卡的IP地址也不是在同一网段上的。
不做任何设置时,默认的网关是192.168.1.1,此时应用程序是无法去连接到193.37.8.11这台服务器的。
此时手动输入命令: route add default gw 193.37.3.60, 此时启动程序,是可以成功连接到193.37.8.11这台服务器的。
1 由于默认路由信息需每次开机启动再配置会,我则在rc.local文件中增加了 route add default gw 193.37.3.60这个语句,同时在rc.local
中启动应用程序,发现应用程序无法连接到mysql服务器中。通过route -n查看,发现是有192.168.1.1与193.37.3.60这两个默认网关。
请问这是什么原因呢?
2 尝试修改rc.local文件, 首先使用 route del default gw 192.168.1.1,然后稍后3秒后,再 route add default gw 193.37.3.60, 最后启动应用程序。这样只设置一个默认网关,这时重启电脑,启动后发现可以成功连接到mysql服务器。但很奇怪的是,断电关机几天后,再一次通电启动,发现应用程序又
无法连接到mysql服务器了。想请教下各位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3 linux双网卡,两张网卡是否不能同时都设置好网关,我看到一些资料说,这样会冲突,请问这有道理吗?
敬请各位指点,谢谢!

...全文
324 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happyzeng79 2016-09-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经过检查,发现是通电启动后,由于交换机启动的时间不一致。当工控电脑正常启动后,运行脚本语句设置好路由后,网卡又重新down了一会,再重新起来。导致之前设置的路由无效了。
happyzeng79 2016-06-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1 楼 cqyy725 的回复:
如果是一块网卡只访问内网,那这块网卡就不要配置网关,要访问公网的配置网关。
谢谢cqyy725兄的指点,确实是两块网卡都配置了网关,其实一块网卡是不需要的网关的。
cqyy725 2016-06-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如果是一块网卡只访问内网,那这块网卡就不要配置网关,要访问公网的配置网关。

19,61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系统使用、管理、维护问题。可以是Ubuntu, Fedora, Unix等等
社区管理员
  • 系统维护与使用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