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 NUMA技术

Panda_Master 2016-07-05 09:11:38
Guest NUMA技术

实验室项目要求最近研究Guest NUMA技术,作为一个全新的技术领域,所有的都是新的。但是未来的前景还是非常好的,看的一段时间了稍微分析一下。
首先,NUMA结构应该非常清楚了,就是指定固定大小的内存分配给一个指定的cpu序列,然后这样就形成一个节点NODE,整个框架是由几个Node结构组成的。其中cpu访问本地的内存速度要远远快于访问远端Node的内存速度。相当于对内存和cpu进行绑定划分的体系架构。这也就是所谓的NUMA结构了。
NUMA结构的概念提出了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该方向的主要技术热点主要还是关于并行计算的高效处理,主要就是如何提高本地cpu快速访问remote cpu的问题。对该问题的解决方案也有很多,例如共享cache相关处理,page migration等等。这些还不是我要学习的重点。
介绍完NUMA之后,就要说一下什么是Guest NUMA了。
Guest NUMA是相对于虚拟化技术而言的,这里特指XEN虚拟机。熟悉XEN的童鞋都知道,XEN划分域的时候分为Host Domain和Guest Domain两个概念,具体的命名原因以及功能区别这里就不详细描述。其中这里的Guest 和Domain划分时的Guest有一定的相似性。可以说,都是用户级的,都是针对用户空间的命名来区别于非Guest(Host)的。
XEN虚拟机在hardware和userspace之间加了至关重要的一层Xen Hyperviser(VMM) ,它是Xen虚拟机的心脏 。由它全局统筹虚拟化的实现和配置、管理工作。也就是说该层之上的内容就是所谓的虚拟化内容了,也就是虚拟机。而因为Domain 0域特有的特点被称为Host,其他的Domain于此对应成为Guest。相对NUMA架构,道理是一样的。此时Hyperviser层下面的硬件结构是NUMA结构(之前的可以随便,也可以是NUMA技术,也可以是SMP,这里只是强调此时是NUMA结构),而在Xen-3.x版本(具体哪个版本我也不清楚)之后,上层是可以识别出来物理硬件是NUMA结构的。而此时要做的是,使得Hyperviser上层也是NUMA结构,当然这个空间已经是虚拟化空间,自然该NUMA结构也是虚拟化的,为了区别于底层的NUMA结构,该虚拟NUMA结构称为Guest NUMA。
2010年xen summit会议中讨论了Guest NUMA结构,同时也开启了NUMA虚拟化的时代。VMM之下的物理架构是NUMA结构,VMM之上的用户空间仍然是NUMA结构,这样就涉及到很多的问题。比如vnode与物理node之间的对应关系,vnode的迁移问题,vcpu的迁移问题,以及vnode在物理node的物理内存分配和归属问题等。具体的分配过程可以在Guest NUMA构造过程完成,也可以在之后进行指定等。
...全文
343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917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华为云计算论坛,提供全面深入的云计算前景分析、丰富的技术干货、程序样例,分享华为云前沿资讯动态,方便开发者快速成长与发展,欢迎提问、互动,多方位了解云计算!
社区管理员
  • 华为云计算社区
  • 海洋 之心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