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 NAS【云计算 IT 基础知识】

muzilan 2016-10-23 09:15:39

【云计算 IT 基础知识】系列1 目录/汇总(持续更新)

------------------------------------------------------------
------------------------------------------------------------


6.2.2 NAS


概念

网络附加存储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是一种基于LAN的、专业的网络文件存 储及文件备份设备。NAS按照TCP/IP协议进行通信,以文件的I/O方式进行数据传输。 它拥有自己的文件系统,通过网络文件系统NFS(Network File System)或通用Internet 文件系统CIFS(Common Internet File System)对外提供文件访问服务。





组成


NAS的典型组网如图6-2所示。


NAS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l 存储器件
存储器件包括硬盘驱动器阵列、CD或DVD驱动器、磁带驱动器或可移动的存储介质等。

l 专用服务器
专用服务器上装有专门的操作系统,通常是简化的Linux/UNIX操作系统,或者是 一个特殊的Windows2000内核。它为文件系统管理和访问做了专门的优化。专用服 务器利用NFS或CIFS,充当远程文件服务器,对外提供文件级的访问。








特点


NAS的优点:

l 部署的物理位置灵活。 支持即插即用,可放置在工作组内,也可放在其他地点。
l 文件共享范围广。 专用的操作系统支持不同的文件系统,提供不同操作系统的文件共享。
l 数据读取效率高。
经过优化的文件系统提高了文件的访问效率,也支持相应的网络协议。即使应用服 务器不再工作,仍可读出数据。
l 易于安装、管理。 通过TCP/IP网络连接到应用服务器,因此可以基于已有的企业网络方便连接。
l 使用和维护成本低。
基于局域网设计,按照传统的TCP/IP协议进行通信,可以实现异构平台之间的数据 级共享,可以由现有网管员维护。


NAS的缺点:

l 性能较低。
设备与客户机通过企业网进行连接,因此数据备份或存储过程中会占用网络的带 宽,影响企业内部网络上的其他网络应用。共用网络带宽成为限制NAS性能的主要问题。
l 可扩展性受到设备大小的限制。
增加另一台NAS设备非常容易,但要想将两个NAS设备的存储空间无缝合并却不容 易,因为NAS设备通常具有独特的网络标识符,存储空间的扩大能力有限。
l 不适合Block级的应用。
NAS访问需要经过文件系统格式转换,以文件级进行访问。





适用场景


NAS主要适用于在企业或运营商数据中心中以文件形式存放非结构化数据。通常在这种 场景下,非结构化数据的数据量呈爆发性增长。







...全文
1223 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muzilan 2016-10-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1 楼 zhao4zhong1 的回复:
l 使用和维护成 低。
改了
赵4老师 2016-10-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l 使用和维护成 低。

44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云计算开发
社区管理员
  • 云计算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