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一谈Bug追踪管理工具的历史

al_pan 2016-12-05 07:14:05

随着“用户体验第一”的口号被中国互联网老大们不断的挂在嘴巴上面,解决Bug这件小事早已从只有工程师关注,上升到产品、客服,运营,领导等,每个互联网从业人员都随时随地、无时无刻都要关心的问题。

因此,各种专业的Bug追踪管理工具也开始出现在你们的视线里。凡事从0开始看,我们先不谈哪个工具更好,只是简单的了解一下Bug追踪管理这件事情的一个发展历史,还蛮有趣的~

B字头的诞生,“人肉”记录第一个Bug


1947年9月9日,哈佛大学测试马克II型艾肯中继器计算机,操作员格蕾丝上尉在电板编号为70的中继器触点旁发现了一只飞蛾(英文:Bug)。然后操作员把飞蛾贴在计算机日志上了,并写下了“首个发现bug的实际案例”。他们提出了一个词,“debug(调试)”了机器,从而引入新术语“debugging a computer program(调试计算机程序)”。


这张画展示了一个有伟大历史意义的生物,由格蕾丝·穆雷·霍波上尉首次确认并命名。

这是历史上第一个Bug的发现,同时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的Bug追踪管理解决过程。发现Bug(一只死掉的飞蛾)——记录Bug(把飞蛾贴在计算机日志上)——解决Bug(移除飞蛾)”。

GNATS,开启专业Bug追踪管理软件时代

根据搜集到的材料来看,似乎从发现1947年发现Bug开始,Bug记录这件事似乎没有什么大的发展,静默了45个年头之后,沉默被一个叫做GNAT的软件打破。(gnat 在英文字典中含义为:“小昆虫,小烦扰”,)

GNATS应该算是第一个有名气的Bug追踪管理软件,1992年,GNATS 发布了第一个版本,最初仅仅通过email 进行交互,后来添加了Web端互动,以及图形界面。(我们不排除存在一些更早的小型Bug追踪管理软件,毕竟对于低调的程序员来说,自己给自己编写好用的软件又不让别人知道是很普遍的)。

GNATS 是大名鼎鼎的 GNU 维护和使用的 Bug 跟踪系统。GNATS 将受管理的缺陷叫做 "Problem Report" (问题报告),简称为 "PR"。用户可以直接使用 Email 向系统提交 PR,亦可以使用基于 WEB 的图形界面提交。

多种Bug管理工具出现,提高互联网时代效率

1992年开始,关于Bug管理软件开始纷纷出现;有C/S结构,有分布式系统,也有服务器托管系统;有免费的,也有付费的;有大型/中型/小型,并侧重不同的管理区域。

我们从下表之中可以看一下其中名气较大的工具。如Jira、Redmine,Bugzilla这些工具至今仍然帮助很多企业、开发者解决Bug,管理Bug,提高了工作效率。

GNATS (1992)
Debbugs (1994)
Bugzilla (1998)
TestTrack (1998)
Request Tracker (1999)
SourceForge (1999)
MantisBT (2000)
FogBugz (2000)
GNU Savannah (2000)
Roundup (2001)
Axosoft (2002)
JIRA (2002)
OSDN (2002)
The Bug Genie (2003)
Trac (2004)
Launchpad (2004)
Team Foundation Server(2005)
Assembla (2005)
Fossil (2006)
Redmine (2006)
CodePlex (2006)
GitHub (2008)
Bitbucket (2008)
Apache Allura (2009)
YouTrack (2009)
Maniphest (2010)
Bontq (2010)
YouTrack (2011)
Tuleap (2011)
Apache Bloodhound (2012)
Team Foundation Server (2013)
Visual Studio Team Services (2014)

移动App时代新旧交替,创新引领未来

2014年以后,Bug管理系统似乎进步缓慢,同时,传统工具曾经的优势正在成为劣势。一部分开源免费软件,由于没有商业收入维持,阻碍了自身的产品迭代。导致,我们现在还能看到Redmine工具上一些反人类设计体验(尽管它很有用)。另一个原因是,当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人们将更多时间在开发App而非Web时,传统工具并没有跟上这个节奏,针对移动App做Bug管理的优化。

但我们依稀可以从一些产品上看到一点点星光,它们代表未来。

一个是Insta Bug,2014年出现:这是一款帮助移动开发者提高内测效率的SDK工具,简单的说他们可以在手机上实现所见即所得的Bug反馈。你不仅仅可以知道将“飞蛾”发现,同时你还可以按几个按钮,就将飞蛾的大小、颜色,生死等信息,直接放到日志板上。

另一个是Bugout,2016年发行第一个版本:这个产品继承了Instabug的摇一摇反馈功能,同时提供了更加人性化的缺陷管理平台,专注于移动App 的Bug发现与管理流程。其母公司Testin 6年积累的移动测试经验,应该能够引领给新一代的App Bug管理方向。
...全文
772 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qiansanjia 2016-12-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TestCenter,bug管理工具企业还可以免费使用,我们一直在用。
testonly2016 2016-12-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Parasoft C++Test的BugDetective,就是一个性能优越的工具,能够检查未初始化而引用的变量和引用而未释放的变量、空指针异常、数组越界、除零等,而且最大的好处就是通过静态分析就可发现动态测试中的问题,值得推荐。

5,177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软件工程/管理 质量管理/软件测试
功能测试压力测试安全性测试 个人社区 湖南省·长沙市
社区管理员
  • 软件测试
  • 虫无涯
  • 小博测试成长之路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欢迎大家加入到软件测试的社区,在这里,希望大家勇于发表自己的看法,欢迎大家分享自己在软件测试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工作经验分享。

1.想转行的小伙伴,遇到问题没有及时回复的,可以私聊小博进行反馈

2.大家对社区有好的建议,都可以在社区发帖进行反馈

推荐大家学习的软件测试入门笔记:软件测试入门学习笔记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