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了,发一个心灵鸡汤,ACP中学的 守破离

谭建新 2016-12-08 01:39:57
守破离(Shu Ha Ri)是日本剑道(Kendo)的哲学,而后来则沿用至日本不同的武术和事物。
守是模仿, 遵循,是无我的过程。在日本的传统心性中,守的阶段需要完全开放心智,全盘接受导师的教导。此时应该学习唯一的真理,知道唯一正确的方法,分清对与错。通过长期不辍的练习,将对规则的记忆固化在自己的身体中。所谓效法定石,就是 以前人所定之规矩为准,对它遵守上进为第一阶段的修练,这相当于 『守』的修行。
到某程度这种修练进步后,藉自己的用功机智等将它突破,此即相当于第二阶段的『破』的修行。然后修练更进步时,由
想突破的意识,想立异作为的念虑自然脱开,终于不知不觉的升离,但这一切还是不失法不越矩,到达一个独立开拓的境地,这是第三阶段的『离』的阶段。
...全文
467 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GWLCGL520 2016-12-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想起来以前读过一篇文章,谈技术工作中的守弱问题,守弱本是道家哲学,但在我们工作中也可以运用守弱之道,坚持自己不可退让的部分,找到可以与人合作的细节(外在表现是柔软),进而形成坚不可摧的力量

177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管理员
  • 企业通信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