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开发实例:TPYBoard开发板DIY电子时钟教程

樱木花道a 2016-12-09 02:42:26
关于TPYBoard开发板

TPYBoard是遵守MIT协议由TurnipSmart公司制作的一款MicroPython开发板,它是基于STM32F405单片机,通过USB接口进行数据传输。该开发板内置4个LED灯、一个加速传感器、时钟模块,可在3V-10V之间的电压正常工作。目前这款开发板可以在某宝上买到,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亲自动手做一下!



MicroPython的STM32分支简介

MicroPython中功能最强,速度最快,资源最丰富的是STM32系列,支持的芯片型号最多,适应性最好,它的库也是最全面的。目前STM32分支支持STM32F4/F7/L4系列下的数十种型号芯片和开发板,是DIY的最佳选择,比如说STM32F405。也就是说ARM处理器STM32F405上直接可运行Python语言,Python语言来控制单片机。


说完了工具介绍,下面我们开始介绍用TPYBoard开发板制作电子时钟的教程

实验目的

1. 学习在PC机系统中扩展简单I/O 接口的方法。
2. 什么是SPI接口。
3. 学习TPYBoard I2C接口的用法。
4. 学习LCD5110接线方法。
5. 设定时钟并将当前时间显示在LCD5110上。

所需元器件

DS3231模块一个
TPYBoard板子一块
LCD5110显示屏一个
数据线一条
杜邦线若干

TPYBoard的SPI接口

LCD5110需要SPI接口与TPYBoard进行连接传输数据,SPI接口是在CPU和外围低速器件之间进行同步串行数据传输,TPYBoard有两个SPI接口,我们用的为SPI1接口。


TPYBoard的I2C接口

DS3231是I2C接口通信的,它通过I2C接口与TPYboard进行数据通讯,DS3231通过这个接口与TPYBoard进行双向通讯,进行数据传输,TPYBoard有两个I2C接口,我们在这用的是I2C接口1。

DS3231的接线方法

DS会我们在这只用到DS3231的SCL,SDA,VCC,GND四个针脚即可设定读出当前时间,我们用的位I2C接口1,即DS3231的针脚SCL接TPYboard的针脚X9,针脚SDA接TPYBoard的针脚X10。

控制5110显示屏显示6x8字符

先看一下LCD5110针脚含义吧(注意:LCD5110的针脚有些不一样的)
TPYBoard的针脚与5110的针脚对应关系如下:

TPYBoard LCD5110 memo
----------------------------
# any Pin => RST Reset pin (0=reset, 1=normal)
# any Pin => CE Chip Enable (0=listen for input, 1=ignore input)
# any Pin => DC Data/Command (0=commands, 1=data)
# MOSI => DIN data flow (Master out, Slave in)
# SCK => CLK SPI clock
# 3V3 or any Pin => VCC 3.3V logic voltage (0=off, 1=on)
# any Pin => LIGHT Light (0=on, 1=off)
# GND => GND

还是看不明白的话,直接上针脚编号吧

TPYBoard LCD5110 memo
----------------------------
Y10 => RST Reset pin (0=reset, 1=normal)
Y11 => CE Chip Enable (0=listen for input, 1=ignore input)
Y9 => DC Data/Command (0=commands, 1=data)
X8 => DIN data flow (Master out, Slave in)
X6 => CLK SPI clock
VCC
Y12 => LIGHT Light (0=on, 1=off)
GND

源代码

接线ok后,并且导入font.py文件、upcd8544.py文件以及DS3231.py,编写main.py设定时间,运行main.py即可将当前时间显示在5110显示屏上。

# main.py -- put your code here!
import pyb
import upcd8544
from machine import SPI,Pin
from DS3231 import DS3231

ds=DS3231(1)
ds.DATE([16,11,26])
ds.TIME([16,14,6])

while True:
ds.TEMP()
ds.DATE()
SPI = pyb.SPI(1) #DIN=>X8-MOSI/CLK=>X6-SCK
#DIN =>SPI(1).MOSI 'X8' data flow (Master out, Slave in)
#CLK =>SPI(1).SCK 'X6' SPI clock
RST = pyb.Pin('X1')
CE = pyb.Pin('X2')
DC = pyb.Pin('X3')
LIGHT = pyb.Pin('X4')
lcd_5110 = upcd8544.PCD8544(SPI, RST, CE, DC, LIGHT)
lcd_5110.lcd_write_string('Date',0,0)
lcd_5110.lcd_write_string(str(ds.DATE()),0,1)
lcd_5110.lcd_write_string('Time',0,2)
lcd_5110.lcd_write_string(str(ds.TIME()),0,3)
lcd_5110.lcd_write_string('Tem',0,4 )
lcd_5110.lcd_write_string(str(ds.TEMP()),0,5)
pyb.delay(1000)
...全文
240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27,373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硬件/嵌入开发 单片机/工控
社区管理员
  • 单片机/工控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