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女程序员们的一封信

Tiramisu_C 2016-12-21 03:26:28
加精

15年本科毕业,一直做的软件开发,算到现在敲代码也有一年多了。今天突然想写一篇文章,给已经入行或者准备入行的女娃们一些小小的建议。

1.不要去享受优待。
别人都说女程序员在这个软件开发行业里,肯定会受到优待。是的,我用我的亲身经历告诉你,是有。
比如你进公司的时候,遇到不会的问题,问同事,他们都是非常乐意的帮助你。比如说你的电脑出现了问题或者其他帐号网络什么的问题,你在群里喊一声,网络部的人就会蹭蹭蹭跑过来帮你处理好。比如说在做项目的时候,领导会分配给你一些比较简单的任务,让你不用加班加点熬夜赶工。
如果你只想要用你的一点编程思维,去谋求一份得以谋生的薪资还不错并且轻松的工作,这可能很适合你。但是如果,你是真的热爱这个编程职业,并打算长久从事它。那么你需要不断的提高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让自己不至于在男士众多的行业中被淘汰。所以你不能总是去依赖别人帮助你解决问题,不要觉得领导安排给你很轻松的工作而窃喜,这对你的成才并没有什么好处,你会失去很多的学习机会。所以你需要不断的提高自己的能力,让你的领导看到你确实有能力去承担更重的任务。

2.外面的世界没有你想象的丰富多彩。
每次在节假日跟姐妹们玩得开心的主管一个电话打过来叫去加班的时候,我总会在想,如果我做的是别的职业,会不会过得比现在好。每天人事行政的女孩儿们都是准点下班嘻嘻哈哈一天就过去了,多么开心。如果我不做程序员,日子会不会过得更好开心一些?好像我们活着,习惯性的去羡慕别人的生活。但是每一份职业都有每一份职业的辛苦,你羡慕的别人一个月成交的订单量多少多少,你羡慕别人一个月提成多少多少,但是你没看到别人一整天在外面跑单辛苦的样子。你羡慕行政工作轻松,她们羡慕你工资高。
作为一名程序员,需要静下心来去将注意力集中到技术上。如果你真的决定走这条路并且长久走下去,你不必去羡慕别人,做好你自己。

3.注意休息和保养。
曾经有一个做人事的人想要做软件测试的工作,来问我是不是做it很辛苦,是不是容易掉头发,皮肤油,大姨妈都不来了...
不可否认在从事开发的前两三年压力是比较大的,因为开发的不熟练,而且要时刻学习新的东西。但是压力在每个行业中都有,如果你真正想要做好一份工作。但是没有网上传的那么夸张,如果真正喜欢编程,喜欢开发,你会觉得即时是熬夜到凌晨去实现一个新的功能是多么让人兴奋的事情,遇到问题的时候,你常常会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而忘记时间,忘记吃饭。
当然我们并不提倡去熬夜加班加点,除非是项目特别赶的时候。因为加班加点很大程度上意味着你的效率并不高,而且在休息不足的情况下很容易影响效果。如果你发现你总是不能按时完成领导安排的任务,你是时候该分析一下是不是领导布置的任务太多了,还是你自己该学习了。
我认识不少女生都是做开发,移动开发和后台的都有,一些女孩儿他们做自己公司的产品,应该也算得上是朝九晚六的工作。当然也有几个女孩子是常常加班到深夜的。
我们女孩儿一定要注意休息,还有就是注意保养。智慧与美丽并没有冲突,不要因为我们常常在电脑前作业而没有什么机会去“见人”而整天不修边幅。做开发的女生与其他行业的女生,并没有什么不一样。如果可以,上班前可以给自己简单抹抹隔离乳,下班后敷敷面膜,放松心情。
时常锻炼,可以是简单的跑跑步,出汗可以美容。如果有条件去学下瑜伽是很好的选择,瑜伽可以让你的身体保持很好的曲线,并且提升个人气质。

4.时刻准备好学习。
互联网时代更新换代非常快,所以我们一定要时刻准备好去学习新的技术。并且去关注新的技术,方式可以是时常关注一些技术的公众号,微博,博客之类的,让自己生活在一个,有技术氛围的圈子里。不要去害怕学习新东西,聪明的人善于去发现事物的规律,学习技术也是一样。


5.不要失去情趣。
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长期的高度集中精力的工作让一个人变得沉稳。但不应该是变得沉闷,工作之余,选一个自己喜欢的事情去做,可以是看书,养花,画画,看电影。和身边的人玩耍,聊天。一份工作的本身并不会让一个人失去生活的情趣,而是自身的问题。

6.关于结婚和生娃。
如果你还没有结婚,那这个问题,你也是该考虑一下了。女程序员如何面对结婚生娃这个坎,生娃回来会不会一孕傻三年,还能不能从事开发的工作?是不是要转行?虽然我还没有结婚,但是,我想说,No。我认识的一些女程序员,有生了孩子还在写程序的,有转行的。但是我认为这是个人的选择问题。如果你想要生娃之后继续从事开发的工作,那么期间你一定要做好返岗的准备。这对于很多职业来说都是一样的,一些妈妈生完孩子或者带了几年孩子之后回到市场,发现找不着工作,发现自己当初掌握的技能已经不适用于市场的更新。如果只是生完孩子返岗还好,但是还是希望在怀孕待产期间,可以是多看几本技术书籍加深一下自己技术的理解,可以是多关注新技术新框架,让自己不至于与市场脱轨。如果你是一个喜欢技术的人,看书学技术这对你来说应该是一件愉悦的事情。

7.关于转行
很多女程序员做编程一两年之后就转向其他的岗位,这种情况并不少见,也没有好与不好之分。只想说,做你自己喜欢做的工作,如果你认为你做别的工作,可以让你自己更有价值,自己在这个岗位上会做的出色,那么 just do it。但是在你还没有转行之前,作为一个程序员,我希望你,一定要努力学习,工作认真负责,希望你尽全力去做好每一份工作。因为如果你足够的优秀,你一定会得到更多的机会,优秀是一种习惯,你如果养成了这种习惯,相信你不管在哪个岗位上,都是一个优秀的员工。


最后说一句,做你喜欢的工作,与性别无关。

 

...全文
33418 19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9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青柠z 2017-05-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文章很好,很有感触
haozhuan04 2017-02-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3级女程序员`
yhch1024 2017-02-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看完最后一句话,很感动。想想当初我是为啥选择选择这个行业。刚开始,或许真的不是因为喜欢,因为也不知道自己喜欢学什么,所以就盲目的跟着姐姐报了计算机的相关专业。但是,学着学着,体会了从一开始啥都不懂啥都不会的无奈,然后到写出来程序并且运行出来的那种兴奋感,哪怕只是小小的一个程序,我都很高兴。马上就要毕业了,对于未来的工作,还是有点儿小恐惧,害怕有歧视。毕竟跟现在所处的环境不一样。我也试着锻炼过自己,比如超市临促啥的。但是,还是不能在公司比。我会继续加油的!
测试人Amelie 2017-02-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说的很好,风雨程序,4,5年,希望在这个行业,走的远一些,共勉
zzhengxin 2017-02-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Defonds 2017-02-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zzhengxin 2017-02-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tommaomao233 2017-02-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zzhengxin 2017-02-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qq_21206775 2017-02-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也是做开发安卓的,但我不承认自己是程序员,因为觉得自己还是处在浅浅的阶段,也是15届毕业的。这么久以来,我一直在想自己适合做什么,我想自己开店,想去开个蛋糕面包坊,但是又下不了决心。一旦去做,我将马上断了收入,学徒开始,也只能勉强温饱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女程序员干不了大事,你看看程序员大多都是男的
u014464075 2017-02-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说得很有道理!
Defonds 2017-02-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zzhengxin 2017-02-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Defonds 2017-02-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zzhengxin 2017-02-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zzhengxin 2017-01-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zzhengxin 2017-01-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Defonds 2017-01-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zzhengxin 2017-01-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加载更多回复(173)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