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网上看到一篇关于设计优惠券的帖子

坚持-梦想 2017-02-05 03:08:22
不明白第二种方法,应该怎么设计表。望高手指点!
帖子地址:https://segmentfault.com/a/1190000004207871

0x01
一些网站或APP在为了吸引用户,会在一些特定时间推出一些优惠券,然后用户通过认领这些优惠券从而在购买指定商品中获取到一些优惠。

0x02
根据此业务估计熟悉关系型数据库设计的人,脑海里立马就能想出下面3张表

用户表
优惠券表
用户优惠券认领表
假设所有的用户都认领了每次发放的优惠券那么:
用户优惠券认领表 = 用户记录 × 优惠券记录
如果用户数为:1000 ,优惠券为:100,那么用户优惠券认领表就是:100000
下面判断一个用户是否认领某张优惠券
select * from 用户优惠券认领表 where 用户id = '1' and 优惠券id = '2' and 是否认领 = '1'

如果您已经发现了问题,那么下面我就说另外一种设计思路

0x03
我们想想优惠券对于用户认领就两个状态:认领和没有认领,也就是0和1 。
你们估计已经想到我想说什么了。
假如使用一个bit代表一个用户是否认领的状态,那么8bit就能表示8个用户的状态,也就是说一个ascii码就能表示8个用户是否认领的状态.单单在磁盘空间上节省了不少。
那么试试多表查询判断用户是否认领的sql查询:
select 认领bit from 用户优惠券认领表 where 用户id = '1'
现在只需要解析这个认领bit即可.

0x04
那么下面我们来想想这个认领bit怎么设计比较合适
先得知道我们优惠券发放的频率,假如每天发放一个优惠券发放5年:
365 * 1 * 5 = 1825(bit)
也就是1825 / 8 = 228(byte)的长度.

0x05
存储结构弄好了,那么怎么样才能把数据放进去再读出来呢?
上面我们说设计的是1825张优惠券。
那么对于优惠券表就只有1825条记录。
这1825也就对应用户优惠券认领表的1825bit 。
假如我们的优惠券记录表的主键是由1 2 3 4 5 6...1825的方式增加。
那么就有:

1 % 1825 = 1
2 % 1825 = 2
3 % 1825 = 3
4 % 1825 = 4
5 % 1825 = 5
.
.
.
1824 % 1825 = 1824
1825 % 1825 = 0
想必大家都看明白了,也就通过取模的方式定位到一个bit的偏移量基本上这就是在关系型数据库中设计的思路。

0x06
扩展:在数据库中存储和读取二进制毕竟麻烦,根据以上思路,其实我们可以使用redis来解决,就是将优惠券领用的bit据通过redis中setbit和getbit来实现。如果有需要还可以给他一个自动过期时间,是不是更方便?聪明的读者可能已经想到如何解决现实中问题了。
...全文
799 6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6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坚持-梦想 2017-03-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5 楼 yuwenge 的回复:
[quote=引用 4 楼 yaozhiwei1019 的回复:] [quote=引用 3 楼 yuwenge 的回复:] [quote=引用 2 楼 yaozhiwei1019 的回复:] [quote=引用 1 楼 yuwenge 的回复:] 别想那些表,想想你开了个小铺子,你准备怎么发优惠券。
你好,领取优惠券和使用流程已经确定了。 第一种方法设计表会有很多条数据,如果用户数为:1000 ,优惠券为:100,那么用户优惠券认领表就是:100000,这还是比较少的情况,如果用户、优惠券更多,那将有几百万条的数据。 第二种方法设计,有多少优惠券就有几条领取数据,这样更科学,但是我没有看懂。 请大神指教!!! 谢谢![/quote] 第二种为了节约一点磁盘空间,把原本需要一条数据库记录存储的数据放到一个Bit中。通过取模的方式来读写优惠券的使用情况。 一个用户id下放一个二进制文件,二进制文件中的位数表示地N张优惠券的使用情况。 我想说的是,TMD谁没事每天都发优惠券啊?还一发发五年。 [/quote] 呵呵,也是。 我就是想弄明白第二种方式怎么操作,“把原本需要一条数据库记录存储的数据放到一个Bit中” 是存在数据库中吗?还是存在磁盘里?通过取模的方式来读写优惠券的使用情况 这句话也不明白,小弟知识有限,能不能举个例子啊? 谢谢! [/quote] 原文已经讲的很清楚:其实我们可以使用redis来解决,就是将优惠券领用的bit据通过redis中setbit和getbit来实现。[/quote] 大概原理明白了,非常感谢!
卧_槽 2017-02-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4 楼 yaozhiwei1019 的回复:
[quote=引用 3 楼 yuwenge 的回复:] [quote=引用 2 楼 yaozhiwei1019 的回复:] [quote=引用 1 楼 yuwenge 的回复:] 别想那些表,想想你开了个小铺子,你准备怎么发优惠券。
你好,领取优惠券和使用流程已经确定了。 第一种方法设计表会有很多条数据,如果用户数为:1000 ,优惠券为:100,那么用户优惠券认领表就是:100000,这还是比较少的情况,如果用户、优惠券更多,那将有几百万条的数据。 第二种方法设计,有多少优惠券就有几条领取数据,这样更科学,但是我没有看懂。 请大神指教!!! 谢谢![/quote] 第二种为了节约一点磁盘空间,把原本需要一条数据库记录存储的数据放到一个Bit中。通过取模的方式来读写优惠券的使用情况。 一个用户id下放一个二进制文件,二进制文件中的位数表示地N张优惠券的使用情况。 我想说的是,TMD谁没事每天都发优惠券啊?还一发发五年。 [/quote] 呵呵,也是。 我就是想弄明白第二种方式怎么操作,“把原本需要一条数据库记录存储的数据放到一个Bit中” 是存在数据库中吗?还是存在磁盘里?通过取模的方式来读写优惠券的使用情况 这句话也不明白,小弟知识有限,能不能举个例子啊? 谢谢! [/quote] 原文已经讲的很清楚:其实我们可以使用redis来解决,就是将优惠券领用的bit据通过redis中setbit和getbit来实现。
坚持-梦想 2017-02-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3 楼 yuwenge 的回复:
[quote=引用 2 楼 yaozhiwei1019 的回复:] [quote=引用 1 楼 yuwenge 的回复:] 别想那些表,想想你开了个小铺子,你准备怎么发优惠券。
你好,领取优惠券和使用流程已经确定了。 第一种方法设计表会有很多条数据,如果用户数为:1000 ,优惠券为:100,那么用户优惠券认领表就是:100000,这还是比较少的情况,如果用户、优惠券更多,那将有几百万条的数据。 第二种方法设计,有多少优惠券就有几条领取数据,这样更科学,但是我没有看懂。 请大神指教!!! 谢谢![/quote] 第二种为了节约一点磁盘空间,把原本需要一条数据库记录存储的数据放到一个Bit中。通过取模的方式来读写优惠券的使用情况。 一个用户id下放一个二进制文件,二进制文件中的位数表示地N张优惠券的使用情况。 我想说的是,TMD谁没事每天都发优惠券啊?还一发发五年。 [/quote] 呵呵,也是。 我就是想弄明白第二种方式怎么操作,“把原本需要一条数据库记录存储的数据放到一个Bit中” 是存在数据库中吗?还是存在磁盘里?通过取模的方式来读写优惠券的使用情况 这句话也不明白,小弟知识有限,能不能举个例子啊? 谢谢!
卧_槽 2017-02-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2 楼 yaozhiwei1019 的回复:
[quote=引用 1 楼 yuwenge 的回复:] 别想那些表,想想你开了个小铺子,你准备怎么发优惠券。
你好,领取优惠券和使用流程已经确定了。 第一种方法设计表会有很多条数据,如果用户数为:1000 ,优惠券为:100,那么用户优惠券认领表就是:100000,这还是比较少的情况,如果用户、优惠券更多,那将有几百万条的数据。 第二种方法设计,有多少优惠券就有几条领取数据,这样更科学,但是我没有看懂。 请大神指教!!! 谢谢![/quote] 第二种为了节约一点磁盘空间,把原本需要一条数据库记录存储的数据放到一个Bit中。通过取模的方式来读写优惠券的使用情况。 一个用户id下放一个二进制文件,二进制文件中的位数表示地N张优惠券的使用情况。 我想说的是,TMD谁没事每天都发优惠券啊?还一发发五年。
坚持-梦想 2017-02-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1 楼 yuwenge 的回复:
别想那些表,想想你开了个小铺子,你准备怎么发优惠券。
你好,领取优惠券和使用流程已经确定了。 第一种方法设计表会有很多条数据,如果用户数为:1000 ,优惠券为:100,那么用户优惠券认领表就是:100000,这还是比较少的情况,如果用户、优惠券更多,那将有几百万条的数据。 第二种方法设计,有多少优惠券就有几条领取数据,这样更科学,但是我没有看懂。 请大神指教!!! 谢谢!
卧_槽 2017-02-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别想那些表,想想你开了个小铺子,你准备怎么发优惠券。

62,041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NET技术交流专区
javascript云原生 企业社区
社区管理员
  • ASP.NET
  • .Net开发者社区
  • R小R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NET 社区是一个围绕开源 .NET 的开放、热情、创新、包容的技术社区。社区致力于为广大 .NET 爱好者提供一个良好的知识共享、协同互助的 .NET 技术交流环境。我们尊重不同意见,支持健康理性的辩论和互动,反对歧视和攻击。

希望和大家一起共同营造一个活跃、友好的社区氛围。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