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教ERP如何处理“提供代订服务”的公司的库存问题

zhanpengOL 2017-02-07 10:17:48
具体:比如说,客户在携程上定了个酒店或者通过租车网在车行租了辆车,但是没有使用,那么这个携程这边的库存怎么算?

疑问1:
因为携程只是提供了代订的服务,他们本身没有酒店,那么服务没有提供,就不能确定收入,那么在这段时间里,这个“代订服务费”在携程这里是算怎么回事呢?在库存里有一个“代订服务费”,也就是sku里要定义一个“代订服务费”吗?
这样的话,就是把“代订服务费”看成一个商品了,那么就可以走一个完成流程:
1用户下单-》2生成计划-》3采购原材料(向供应商下单)-》4原材料入库-》5生产(跟一些保险或什么东西做一个套餐之类的卖)-》6进入商品库-》7.用户使用服务,就是出库-》8.确认收入

问题在于是否可以这样操作,因为用户每下一个单,才会去采购,但这就等于每下一个单,都会库存都有一条新纪录,因为代订服务跟随时间的价格是变化的,这样的采购单和库存就几乎是一一对应的了,很奇怪,而且sku不是很好定,酒店的价格是会变化的。
如果采用这样方式,代订服务在sku和库存应该是怎么存在或定义?

疑问2
如果不考虑库存,就会把采购单和销售单绑在一起,这样对账什么就不好处理,而且,采购回来的酒店还是会绑上一些东西去销售的,这就是个问题了。

最后请问下,如果想深入了解ERP有什么好的建议吗?是学习下SAP,还是有什么比较好的教程可以学习下。

...全文
1384 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蜗牛2019 2019-01-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携程和酒店不是同一工厂。应把携程看做是酒店的代理商,这样就好理解代定服务费了。
蜗牛2019 2019-01-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对于问题一:
楼主打算用erp实现酒店代订?个人觉得这不太适用,erp主要是给有生产任务的工厂用的吧,根据原料订制生产计划。
蜗牛2019 2019-01-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系统用啥开发的?
还考虑招人不?
我就是A 2017-06-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订房间的例子其实就是预定。 简单说库存可以通过计划出、计划入、预计出、预计入等变量(要逐个分析出和入都有哪些种类的情况),计算出可用库存,可供消费者便捷下单之用。 但是你的例子:酒店房间跟车间生产产品,在库存计算还是有很多差异,例如车间生产可能需要考虑保质期、安全库存等等其他状况,所以具体行业、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

2,67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企业开发 ERP/CRM
社区管理员
  • ERP/CRM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