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两年女硬件工程师的迷茫

kwfxdy_123 2017-03-16 10:17:33
大学时,开始接触电子这个行业,并深深第热爱上了它;所以整个大学基本是在实验室和参加比赛度过的;2015年8月,毕业后我顺利地进了一家企业做起了硬件工程师。
我的师父是硬件部经理,特别严厉;记得刚入职的时候,师父给我和另外两个男生分配了一个任务-----先练习焊功(持续了2周),然后让我们手工焊接一块手机的主板。刚踏入职场的我们总是斗志昂扬,所以每天都很努力的加班很晚。就这样我们花了一周焊完调试完,也许因为女生天生细心的缘故,我的板子第一个成功完成调试的;也因此我被分到了跟进东芝项目这一块;刚开始的时候总不知道在忙什么,每天就是出各种英文报告,BOM以及回复邮件;也许是因为负责东芝项目的那个人离职的原因,我被迫被交接了他的项目(我师父带我);对于一个职场菜鸟,当时的压力达到极点;东芝客户做事特别严谨,说服他们唯一的方法就是拿数据说话;每天给他们出各种英文PPT和回复他们邮件;那段时间常常是工作到凌晨两点多;
也许是在压力下的人都成长的比较快,慢慢地我学会了如何画原理图和简单的PCB。 记得有一次跟进的项目要贴片,晚上我要去贴片厂跟线,那天我一直通宵到凌晨3点多;晚上回来,一个人走在路灯下面,说实在的其实挺心酸的;可是依然没有阻挡我对硬件工程师的热爱;我们部门就我一个女硬件工程师,所以同事从来没把我当女生一样看待更别提会怜香惜玉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由一个职场菜鸟慢慢地开始自己独立承担项目;慢慢学着自己解决问题,不会的就去请教他人。就这样我度过我在X公司的一年;也许是因为年龄的原因,慢慢的我仿佛失去了当时那种激情;同事经常说我让我转行,说我应该过一个女生该有的生活,不要那么要强。其实有的时候想想也是,每天都和一帮男孩子加班到很晚,每天为了调试可以在实验室呆上一天,被各种人催着。别的女生聊的最多的都是化妆品,而我聊的最多的就是项目上的问题。可是我的内心是快乐的,我喜欢画原理图,喜欢经过努力看到自己设计的板子能稳定的运行;
因为一些变故,我开始重新审视了一下自己;找一个自己喜欢的但不适合自己的和找一个适合自己的但不那么喜欢的工作哪个重要? 当初为了追求自己所谓喜欢的工作放弃了爱情,我来到了深圳,现在却又为了自己珍惜的家人选择离家近些;转了一大圈,又回到了原点。
现在又到了重新选择的时候了,到底该怎么选择?适合的还是喜欢的哪个才更重要?
吐槽了一下!!!!!
...全文
25826 25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5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xuchuan1988 2020-11-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感觉没什么年龄限制,关键是做事用心,细心,责任心,你能所向披靡,然后就是要有足够的精力,要肝设计,加班比软件工程师还要多,然后就是写各种文档,画方案图,我觉得挺简单的;复杂的是电路原理,深究细节会非常复杂。
xuchuan1988 2020-11-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做硬件工程师挺好的,就是要肝设计,对一个女生来说是有点残酷。
Lenged_Zhao 2020-05-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是做嵌入式的,偏向硬件。能画原理图和PCB板子,也能编程。可能因为没有去大厂,所以工作还是很轻松的,不用加班。
Demon_168 2020-05-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能带带新人吗
F.lx 2020-03-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21 楼 <span style="color:#4788C7">你说麦兜会不会</span>的回复:
我想知道你现在怎么样了,硬件工程师快5年了,先后辗转了三个地方,现在刚到广州半年,有点迷茫了
<br />硬件工程师对年龄这一块找工作有什么限制吗
worldy 2019-12-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工程师不容易,女工程师更难,转行把,这些天天加班的事情让男人去做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想知道你现在怎么样了,硬件工程师快5年了,先后辗转了三个地方,现在刚到广州半年,有点迷茫了
kim`silver 2019-09-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目前大四,也是学电气的,女生,和楼主一样觉得自己喜欢所以再苦再累都想做这个工作,但听说电气女生很不好就业,做研发岗大多需要研究生学历,现正在考研,看到身边同学一个个都在找工作又觉得不甘心,就因为我是女生所以要再花三年时间才能进同样的岗位吗,另一方面,也担心研究生毕业之后,同样因为性别被拒之门外,想问问楼主以及前辈们,是否真的研发岗需要研究生学历,如果我研究生毕业,作为女生是否能如愿找到这样的工作
海边一沙 2019-07-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做什么工作都会有迷茫期的
小Dai-11.05 2019-07-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跟你一样,我们公司就我一个女硬件工程师
虎皮青椒 2019-04-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们以前公司也有一个硬件工程师,也是女的。工作一段时间,人都会迷茫的,要相信自己,重拾初心。
天亮后说晚安 2019-04-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VirtuousLiu 2019-04-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离职难道不好吗/
fly 100% 2019-04-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硬件比软件好多了,总要选个工作的
火云邪神第二 2019-04-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觉得你挺努力的,但是如果你还是重复现在的工作,那对于女孩子来说确实有点不大合适;另一方面如果能进阶到更深层次,可以独立设计和调试高频信号的东西,比如设计手机天线、高频走线等,那你的工作确实会轻松很多,也会更有价值。知识永远比重复劳动有价值的多,无冒犯之意,当作是交流吧。
qq_44859386 2019-04-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还在转行做硬件工程师呢,真是不知道怎么选择了
garagong 2017-06-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生活永远排在第一位,其次再是工作,我最不喜欢为了工作就忽视家庭的人
kwfxdy_123 2017-03-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谢谢大家给的中肯的意见;最近一直 在忙项目的事情,所以到现在才回复大家;
uid123 2017-03-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和朱有才老师的经历基本相似,他开始时也是搞电路和硬件的,最后发现那个不适合自己,转行做了软件,还收了学生。你主要看自己,我觉得还是以家庭为重,因为,你死了地球照样转,这个工厂照样运作,但是你的家庭就会崩溃,所以,还是以家庭为主。
jokerC_C_C_C_C 2017-03-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觉得只要是喜欢就继续做吧,但是身体才是第一位。我也是硬件工程师,也是因为喜欢而坚持着。
加载更多回复(5)

1,06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硬件/嵌入开发 非技术区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