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和AES加密算法中,都有一个IV需要自己设置,请问这个iv是干什么用的,详细一些

458242748 2017-03-22 08:08:29
书上讲的DES和AES对称加密算法,都是只有一个秘钥key,没有提到iv。我学序列密码的时候里面才有这个初始向量。
但是在c#程序中,des加密算法都存在着IV。请问这个iv是什么作用呢?具体如何参与运算的呢?
...全文
7800 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ipqtjmqj 2017-03-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2
使用随机数产生的初始化向量才能达到语义安全(散列函数与消息验证码也有相同要求),并让攻击者难以对同一把密钥的密文进行破解 初始化向量的值依密码算法而不同。最基本的要求是“唯一性”,也就是说同一把密钥不重复使用同一个初始化向量。这个特性无论在区块加密或流加密中都非常重要。 示例: 对明文P做流加密,转换成密文C。所使用的是流密钥K,它来自密钥与初始化向量。我们可以得到等式:C = P xor K。假如攻击者得知密文C1与C2来自同一把密钥与初使向量。那么攻击者就能通过底下公式得到明文P1与P2: C1 xor C2 = (P1 xor K) xor (P2 xor K) = P1 xor P2.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8%9D%E5%A7%8B%E5%90%91%E9%87%8F

4,35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通信技术相关讨论
社区管理员
  • 网络通信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