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跨端方案 Rax

画画的亚小城 2017-05-23 11:34:43

什么是 Rax,以及 Rax 的特点



Rax is a universal JavaScript library with a largely React-compatible API. If you use React, you already know how to use Rax.

Rax

2015 年双十一,Weex 的方案开始逐步使用,经过这次试水,证明了这套方案未来的场景及可行性,接着 2016 年 Weex 开始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但是使用 Weex 就意味着必须用 Vue 的语法,这对于整个团队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PC 场景下的项目,小伙伴们普遍基于 React 开发,已经有了相当多的经验与沉淀。如果无线的项目要采用一个不同方案(Vue)去做,强推未必会不奏效,但是小伙伴们大概会伤心吧。

于是我们尝试将 React 与 Weex 结合起来,但是由于方案太过 hack 导致各种问题,遂无奈放弃。接着 Rax 的方案应运而生:「Rax 基于 React 的标准,支持在不同容器中渲染,当前最重要的容器即 Weex 和 Web」。

Rax 与 React

React 是一种标准,Rax 是对该标准的一个实现。Rax 只是无线端的解决方案,与 React 并无冲突。事实上淘宝 PC 端的新项目,依然主要是基于 React。当然,Rax 跟 Preact 之类的方案也有本质区别,前者偏向于解决多端问题,后者偏向于解决性能问题,具体可参考下文「Rax 的特点」。

Rax 的特点

**1、设计上支持不同容器**

Rax 在设计上抽象出 Driver 的概念,用来支持在不同容器中渲染,比如目前所支持的:Web, Weex, Node.js. 基于 Driver 的概念,未来即使出现更多的容器(如 VR 等),Rax 也可以从容应对。Rax 在设计上尽量抹平各个端的差异性,这也使得开发者在差异性和兼容性方面再也不需要投入太多精力了。

**2、体积足够小**

如上文所说,Rax 是一个面向无线端的解决方案,因此自身的体积对于性能来讲就显得非常重要。Rax 压缩 + gzip 后的体积是 8.0kb, 相比 React 的 43.7kb, 对于无线端友好了很多。

**3、支持返回多个同级节点**

任何用过 React 的同学大概都踩过同一个坑:方法返回了多个同级节点导致报错。在设计上 React 只能返回单个节点,因此页面上或多或少会产生一些冗余的节点,这在 PC 端并没有太多问题,然而在无线 Android 端嵌套层级越多,应用的 crash 率会不断提高,这一点在低端 Android 机上表现尤其明显。因此 Rax 支持了返回多个同级节点的功能,如:



import {createElement, Component, render} from 'rax';

class Test extends Component {
render() {
return [1, 2, 3].map((item) => {
return <p>{item}</p>;
});
}
}




这一特性可以有效减少页面的嵌套层级,从而减少应用因嵌套层级过多而出现的 crash 问题。

**4、标准化**

在上文里,我们不断的提各个端的一致性,一致则必有规范可依,Rax 遵循 W3C 标准,比如在 Weex 容器中已经可以直接调用 navigator, document, location, alert 等 W3C 的标准 API.

当然,受限于各个端的差异,标准化的道路还很长,「更标准化」这也是 Rax 未来的重要目标之一。

未来

Write once, run everywhere. 这是口号,亦是目标。Rax 未来会在更多的端上不断探索,比如 VR/AR, 甚至之前微博上有同学提出的是否可以用 Rax 写微信小程序,也是一个蛮有意思的想法。

对于开发者来说,当越来越多的端不断出现在眼前时,我们应该如何应对?是通过不断的踩坑来整理一份长长的 checklist, 然后做项目时一一对照? 或者让我们一起来探索 Rax?

了解更多 [Rax](https://github.com/alibaba/rax) 相关内容,欢迎访问 [alibaba.github.io/rax](https://alibaba.github.io/rax)
Rax 团队敬上。



参考文章:http://taobaofed.org/blog/2017/02/10/why-rax/
...全文
314 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29,027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主要讨论与iOS相关的软件和技术
社区管理员
  • iOS
  • 大熊猫侯佩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