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详解SDA,SCL,RX,TX的关系说明

caiqs2017 2017-05-27 10:21:52
做硬件设计,但是以前很少做micom关联的,软件更是没做过,

最近要设计几个MCU之间的通讯,

发现好多名词理解的不是很清楚,还会混淆,求大神帮忙解释下他们的作用及关系。

SDA,SCL,RX,TX 还有CLK啊。

谢谢。
...全文
11467 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of123 2017-05-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3
I2C 和 SPI 是同步传输,因此需要主机发送时钟信号。SCL 就是 I2C 接口的串行时钟信号(Serial CLock)。 UART 协议是异步通讯协议,是发送和接收端各自依靠自己的精准时钟来控制发送和采样的。因此,在它的通讯线中没有时钟信号线。 I2C 是典型的“两线传输”架构,它的数据线是双向的。因此只能单工通讯。 UART 支持双工通讯,也就是两端同时发送和接收,因此它的数据线分为 TXD (发送)和 RXD(接收)两条。 楼主,你学习的方向反了。你先学习各个通讯接口和协议,那么芯片的引脚就自然清楚了。
  • 打赏
  • 举报
回复 3
sda、scl这些名词是iic总线协议里面的,也就是说如果如果选择iic作为通道,那只需要两根线就可以实现通讯,iic是半双工,通讯之间的设备有主从之分。rx,tx这在串口、并口通讯里看到比较多,比如uart、modem,它们一个发数据、一个接收数据,另外还要clk时钟配合。
knightsam 2017-05-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
同楼上, 补充是I2C中SCL为时钟信号,SDA为双向数据通道。 串口中TX为发送,RX为接收,所以串口通讯两个单片机之间TX接RX,RX接TX。 SPI中CLK是时钟,MISO就是主设备读,从设备写。MOSI就是主设备写,从设备读。
dceacho 2017-05-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通信有很多协议,就像人交流一样有很多语言,英语,汉语日语什么的 I2C有两条线, SDA, SCL UART三条线, TX,RX,GND,如果单向的话可能只两条 SPI的话四条线,不要CS片选的话剩三条MISO,MOSI,CLK

27,37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硬件/嵌入开发 单片机/工控
社区管理员
  • 单片机/工控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