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频加热电路,输出波形失真

geassdai 2018-01-31 10:14:41
新人一枚,目前在调试高频加热电路,原理图如下:

其中,AD9764为D/A,LF147为四通道的运放,AD9764和LF147结合生成频率为100k,幅度为正负10V的正弦波,然后经过达林顿管输出大电流进行加热。如果负载为纯电阻的话
达林顿管输出的波形为标准的正弦波。但是经过一个10米长的导线输出到电阻为30欧姆的加热片会出现失真。加热片的PCB大致为:

输出的波形为:

请大神求助,是导线过长或加热片的结构导致的容性负载和感性负载的问题吗?还是其他的问题?
以及解决的方法,进行相位补偿?如何补偿?请大神回答,万分感谢!
...全文
1592 9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9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tianxj001 2018-02-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可以试试看参考LC串联谐振参数,加一个合适大小的串联电容,谐振点就是100KHz,这样也许可以取消其他所有补偿回路,当然,用传统补偿回路也可以,关键是参数调整到既可以消除震荡又不损失太多功率也是可行的,毕竟你只是一个窄带放大器。
geassdai 2018-02-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3 楼 tianxj001 的回复:
看波形,是高频寄生叠加和交越失真。 交越失真,取决你的输出设计,这里2个4148的正向电压,远低于2个特林顿的4pn结电压,所以产生交越失真是必然的。一般我们这样的线路会采用如下线路 其中,做偏置的NPN需要和输出级进行热耦合,调节可调电阻到达林顿静态电流几10个mA就可以消除交越失真了。后面输出部分的电容电阻电感回路,是用来补偿你加热片电感的,看你这PCB设计,在100KHz频率下面的有效电感可小不了,必须有个阻抗补偿回路,否则,很难消除高频寄生。具体的参数部分,你可以去参考音频功放输出补偿回路算法。
解决了,就像您所说的那样,万分感谢。不过还有一个问题就是,RC相位补偿电路会分流,导致加热片的加热功率降低,不知道有没有好的解决方法?
geassdai 2018-02-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解决了,就像三楼大神所说的那样,万分感谢。不过还有一个问题就是,RC相位补偿电路会分流,导致加热片的加热功率降低,不知道有没有好的解决方法?
tianfang 2018-02-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使用的是什么线传输?是大功率的同轴线吗
qiwaren 2018-02-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有两个问题,一个是交越失真,一个是纹波过大。
tianxj001 2018-02-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看波形,是高频寄生叠加和交越失真。
交越失真,取决你的输出设计,这里2个4148的正向电压,远低于2个特林顿的4pn结电压,所以产生交越失真是必然的。一般我们这样的线路会采用如下线路

其中,做偏置的NPN需要和输出级进行热耦合,调节可调电阻到达林顿静态电流几10个mA就可以消除交越失真了。后面输出部分的电容电阻电感回路,是用来补偿你加热片电感的,看你这PCB设计,在100KHz频率下面的有效电感可小不了,必须有个阻抗补偿回路,否则,很难消除高频寄生。具体的参数部分,你可以去参考音频功放输出补偿回路算法。
worldy 2018-02-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0米长会引入很大的干扰,你这样的波形就很不错了,另外,你使用乙类放大,U41、42的损耗应该会很大 你的加热片是电阻器件,为什么要使用正弦波驱动?使用直流驱动不可以?
geassdai 2018-02-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使用100k的正弦波驱动是为了既能够加热又不能产生磁场,有特殊的目的。导线不能够缩短,请问有没有措施能够消除导线引入的干扰,谢谢了。

6,12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硬件/嵌入开发 硬件设计
社区管理员
  • 硬件设计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