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IT硕士毕业后是否有必要读博?

Grey_00 2018-02-12 11:52:23
本人17年底在澳洲莫纳什大学IT硕士毕业(没错,就是经常被媒体吐槽的那所大学~),现在考虑是否有必要尝试申请读PhD?

首先,我并不是IT专业人士出身。我的本科是在上海的一本大学毕业,之后工作过将近5年时间后(工作和本科学位与IT没有关系,是文科学位)来到澳洲莫纳什大学就读IT硕士课程。现在对此行业很感兴趣,希望今后的职业生涯能在此领域长久发展下去,将来也比较倾向回国。可是作为刚毕业的行业小白,对国内的就业形势真的不清楚(不过国内人才这么多,我知道肯定是不容易的)。现在比较纠结的是是否应该尝试申请继续在澳洲读博士。还请各位大神指点迷津!尤其是有类似经历的朋友。多谢多谢~

1. 如果申请读博:
以我毕业的成绩(均分80),可以有资格在本校或其他学校申请读博,但是最后的结果未知。有资格申请学校的奖学金但机会小(考虑到经济和时间成本,如果拿不到奖学金,那么即使有录取offer我也不选择读了)。
我理想的研究方向是数据分析或者人工智能方向,期望能通过对算法的研究解决一些问题。
博士需要额外的3-4年毕业(顺利前提下),毕业后如果留澳洲的话,即使最后只能找到比较普通的工作,但因为澳洲人均收入相差不大,也还是能安稳生活的。只是目前我个人还是比较倾向回国的。毕竟上海才是自己的家。因为我自己觉得只有在有幸拿到奖学金的前提下才会选择读博,所以就读期间的经济成本我并不担心。担心的主要是时间成本。我知道在这个行业自己入门的年纪已经很大了,而且我还是女生。

2. 如果不申请读博:
我打算在澳洲工作1-2年后再回国。一方面是想争取看能否拿到当地身份,另一方面感觉以国内小白身份也未必好找工作。目前我在当地找到一份网站开发的工作(不是500强这种大企业但是是澳洲本地的一家正规互联网公司),生活上没有问题,但是跟我感兴趣的领域有差距。希望将来回国后能找数据分析或者AI方向的工作(如果是带有些研发性质的更好),所以如果从事目前这份工作的话,我会在业余时间通过网络继续努力学习想要从事的方向的知识。

还请论坛的各位大神帮忙出出主意?

纠结的地方主要是:
1. 如果能按自己感兴趣的方向顺利入读博士并毕业,在国内的就业情况预计会如何?
- 去国内高校或研究机构谋职有可能吗?
- 去企业的话,寻找好一些的研发岗位机会大吗?待遇大概如何?
2. 如果不申请读博的话,按照我目前一边工作,一边业余学习的计划,1-2年后回国找到理想领域的工作机会大吗?在上海的话待遇大概会在怎样的水平?
3. 按照上述的描述,我自己很明白即使申请PhD,拿到奖学金并顺利入读的机会也很小,不过相比职场我个人更喜欢学校的氛围,可以相对简单和专心做自己的事情。而且对学术以及将来的发展也是怀有憧憬的(如果不切实际也还望大家提醒。),而且我觉得虽然大部分工作做久了都会产生倦怠,不过将来如果能从事研究类的工作的话,工作内容将会是解决各种新的问题,我感觉还是比较有趣的。所以不尝试申请一下的话心里总是纠结。按照我现在的个人情况,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上,读博最大的担心就是时间成本,别的就还好。如果早几年出来留学的话,我想我就不会担心这么多直接申请了
4. 关于我想从事的工作,如果大神们能出出主意哪些国内具体的岗位比较有机会,以及学习哪些知识对将来回国找工作更有利些,对我也是很有帮助的启发~

最后感谢各位阅读了我的问题,如有建议,不胜感谢!
...全文
2583 9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9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_明月 2019-03-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天亮后说晚安 2019-03-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说几句话 国内博士非常水,几乎学不到应该学的东西 国内软件开发水平相对国外很低,可以说没有高手(指真正懂软件设计或者全面地系统的懂某一个领域的算法或者一个方面有相当深入研究并且能实践的比如做一个功能齐全完备的样条曲线曲面库) 国内的高校所谓的研究几乎都是形式而已。 澳大利亚的情况不了解,有朋友在美国的,说精英学校的计算机兴趣做高中毕业生水平超国内博士一个层次
_明月 2019-03-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问一个问题,你工作5年后,又去澳大利亚读硕士。这个你是如何考上澳大利亚的硕士的?







lby6397778 2019-03-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好 很好奇您现在是什么选择 期望和您交流
别闹腰不好 2018-07-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必须读,读完博士,还有院士等着你呢 不读书干嘛
NANU-NANA 2018-02-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读博的话,最好能留校。国内的高校就不要考虑了,除了极个别的高校里的极个别的院系,基本都没什么学术氛围。多关注一下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大学。我一个邻居家的弟弟就在新西兰的一个大学留任了。如果你觉得希望渺茫的话,就直接找工作吧。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太长了,没看,想读就读呗
luciferisnotsatan 2018-02-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读博士,选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方向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