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梦-谈谈个人10几年来的一些经历感悟

zimo1000 2018-03-08 01:44:11
加精
首先,我和绝大多数IT人一样,身世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财富、技术、履历都没有什么可炫耀的,包括表达抱怨,这些都不是我发帖的目的。
可能某些老板、Hr或同行看完以下内容后,或不屑或反感,或嗤之以鼻,这些都不重要,我只是想分享和交流,给这个行业、某些人带来点反思和正能量。
我一直认为人应该多吸收和释放正能量,尤其在这个浮躁、物欲的现实社会里。

出身于抗噪的普通原生家庭,读二流都算不上的大学,自学计算机软件,拿着不到3K块RMB(还是借朋友的)只身1人到深圳,8年打拼,13年家庭原因返回广西南宁。
和绝大多数人没有什么不同,连续啃过馒头当晚餐,长期睡一张烂床垫,记不清的面试次数、疯狂加班、跳槽、被迫到处迁居,从程序员做起,担任过兼职讲师,混过上市公司,最后做到IT经理。
05年互联网还不发达,住宿、地理定位、人才市场在哪里自己当时都不清楚,只身异地没有亲戚或老友投靠,没有信用卡,
关键是身上少得可怜的盘缠,这些对我来说根本不是个事!在当时。

重点我不是想表达这些,谈谈深圳的总体环境:超乎想象的包容、机遇相对平等、尊重人才、追求创新、信息化程度高、高效、团队精神、IT管理规范、资金充沛等,很大程度能代表北上广深的城市特点,缺陷一样明显:普遍活得比较累,拥挤、节奏快、加班多,压力偏大,住宿环境比较差,房价高很难定居。
我想对于多数IT人来说,最有吸引力的无疑是:机遇平等。
既然我们无法决定自己的出身,那么人最大的渴望就是:发展机遇的平等。而不是我依靠爹妈,能上个好学校,选个好专业,毕业了已经帮找好份养老工作。所有的路,从出生的那一天开始(甚至未出生),他们的爹妈已经帮铺好了。
所以这是IT行业屌丝比较多的原因,不信大家观察一下。

而在广西南宁的人才招聘市场,这种情况充斥非常多:利用招聘会給企业做广告、虚假招聘,职位已内定,出来招聘走个过场。官方人才市场都是默许的。
10几年过去了,至今也没有大的改观。

回来一次同学聚会,一个同学问我:“现在哪个单位高就?”我说在深圳没有“单位”这种概念,都会问在哪个公司发展。
在深圳,我很少经历企业直接拒绝对方简历,委以专业、学历不适合等各种借口,同时不需要我开口确认何时签劳动合同、交社保、发薪日这些低级问题,为什么呢?大部分公司都100号人以上,几千上万人的公司比比皆是,很多公司八九十年代就成立至今,劳资管理规范化了,包括社会发展进程。
在广西南宁的情况则是:大部分IT公司10来个人,甚至是3-5个人的小创业公司,几十个人都算多的,四五十平的办公室,
你走进去都自然产生一种感觉:他们还能活几个月?
还有各种奇葩是事情让你怀疑人生:不主动签合同(往往拖几个月)、签份入职前1-2周离职工资不发的协议,社保很多不交,连发工资都拖延。

还有更多潜在因素可能被忽视,我倒是可以提醒下打算从北上广深回内地发展的朋友们:
1.你的人脉:需要重新积累。这是非常致命的。
2.开发方向:比如我在深圳从事ERP、通讯、医疗产品等大型应用比较多,内地不要说外行人,连很多IT同行都不知道ERP、CMMI是什么。
像深圳制作业、IT、金融、外贸非常发达,而就拿南宁来说,最发达的是房地产、挖路修路、政府关系项目、资本运作、传销这些东西。
3.专业方向:在深圳JAVA、.NET、C++开发大行其道,在南宁PHP+MySql最火,因为做互联网创业的相对多。做.NET的比较少。


当然这些是地域、行业发展的差距,或许代表了内地很多城市与沿海城市的重大差别。注意我更多指的是发展进程。
这些都是客观现实,我们无力改变它,抱怨它并不是我的最终目的。

有些人可能会说,你吹得北上广深那么好,为什么不呆那里,回来干叉?人到了一定年龄不是简单考虑去留问题,你的家庭呢?
相信有人同样会说:是人适应环境,不是环境适应人,你的心态要改变。
...全文
6717 50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50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_明月 2018-12-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49 楼 zimo1000 的回复:
每个人都在赶路,时常忘记了出路。




出路在哪里?








zimo1000 2018-12-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每个人都在赶路,时常忘记了出路。
zimo1000 2018-08-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IT码工转写小说了,深圳八年忆事最新版,欢迎阅读:
https://book.tianya.cn/book/91039.aspx
zgycsmb 2018-05-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写的很真实,心态很重要,看每人自己的定位,前期还是成长最重要,后期还是赚钱重要。
zimo1000 2018-04-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已写成了回忆录,深圳八年真实简历,不求打赏,只求分享: https://book.qidian.com/info/1011816134
老白2018 2018-04-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程序员就是这么苦逼吗?有没有活的精彩的?
kernelkoder 2018-04-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断学习奋斗
竹贤侄 2018-04-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广西老乡,我柳州的,北漂十年,总觉得这几年要回去,但回去不知道做什么,能做什么,有什么可以做
猫熊 2018-04-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疯狂的拉面 2018-04-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程序员的中年危机
You2Me2Our 2018-04-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写的真好,点个赞。
liangjianping198 2018-04-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写的太好了,非常现实。
qq_40089985 2018-04-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人生就是一本书,每个人都是作者,写着不同人生经历!
gordonlj 2018-03-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活着,就是折腾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因为用人成本很低 ~
百灵工作室 2018-03-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人口越密集的城市,钱越好挣,市场越发达,反之亦然,公司挣不到钱,自然员工待遇就不行了,各种省,如果能在一线留下,没有那么多烂事搅和,做一个清新程序员也未尝不可,不过,要与时俱进,保持update状态,肯定不能混吃等死
开发者_android 2018-03-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哎,中年猿的悲哀啊,我也快到这个时候了~~忧虑啊
Backire 2018-03-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说的很好,深有体会吧
zzyong00 2018-03-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中年困惑.....
dragon800628 2018-03-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讲得挺好的,普通人的路线。
加载更多回复(30)

58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