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真的稳赚不赔吗?

netcobol 2018-04-06 10:05:57
近期,中小投资者参与可转债申购热情空前高涨。不用市值、不用资金、零成本即可申购,这些优势成为吸引投资者认购可转债的主要原因,但可转债投资真的如传言所称的是没有风险、稳赚不赔的买卖吗?其实未必。

挣钱很重要哦 学习,一同进步 java blog https://blog.csdn.net/netcobol

  简单来讲,可转债是一种可以在特定时间、按特定条件转换为普通股票的特殊企业债券,兼有债权和期权的双重属性,绝大多数有回售条款,是一类风险比较低、流动性比一般债券强的产品,具有攻守兼备的特点。对发行主体来说,可转债发行利率较低,转股后无偿债压力;对投资者来说,投资可转债可以在保障投资本金相对安全的同时博取更高的股价收益。在过去可转债主要是少数大型公司发行,机构和基金为投资者,但在当前监管规范再融资的背景下,可转债成为一众上市公司融资的新选项,特别是伴随着投资者申购门槛的一降到底,可转债不再只是少数机构投资者的游戏。

  从已经完成申购的雨虹转债、林洋转债来看,由于免费顶格申购的机制,投资者参与热情极高,其中雨虹转债中签率只有0.001318%,比打新股的中签率低得多。僧多粥少,即便顶格申购,每个人能配到1手,转债上涨20%,差不多能赚上200元。

  虽然申购可转债的获利水平较低,但信用申购制度让多数机构获取可转债筹码的概率与散户趋同,一样要参与摇号,机构投资者缺乏优势,中小投资者和机构平等参与“打新”。而且,信用申购不用融资就能满额申购,不占用市值就能让投资者参与发行,分散可能的投资风险,并让更多的中小投资者利益均沾,享受到可转债一级和二级市场的差价利润,分享政策红利。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可转债就完全无风险。虽然可转债投资风险较小,但投资者也需详细了解游戏规则,慎重投资。一是可转债的“打新”和新股申购略有不同,A股市场新股少有破发,但资质不好的新债存在破发的可能。同时,如果持有满6个月后,一直到持有期截止,发行可转债公司的股价比转股价格还低,投资者要么割肉,要么硬扛着不卖,只能获得比银行定存利率还要低的可转债收益;二是因可转债会大比例优先配售股东,导致有些投资者为了获得优先配售权去配置股票,这就需要考虑正股投资风险;三是未来随着参与者众多,以及可转债供给的增加,“打新”收益存在缩水可能。

  另外,投资者还需关注转股价、强制赎回条款,以及回售保护条款,了解清楚保底条款红线在哪里,把握套利机会。


挣钱很重要哦 学习,一同进步 java blog https://blog.csdn.net/netcobol
...全文
107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