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频小信号整流的问题

krain__ 2018-04-14 12:50:28

最近在做一个高频小信号整流的课题
信号源输出100M正弦波,幅值大致在100mv--1000mv之间变化,我的想法是交流小信号首先经过半波整流部分产生一半波信号,该信号再送入后级与输入信号进行叠加反向,输出的波形为全波整流信号。这个信号经一阶滤波电路后可得到较为平稳的直流信号。电路图中由 U1、D1、D2、R3、R2 构 成 半 波 整 流 部 分 ;由U2、R4、R6、R5 构成叠加反向部分;由 R1、C1 构成一阶滤波部分。电路中二极管导通电压为 0.6V,而集成运放的开环放大倍数一般为万倍级,此时运放输入端仅需微伏级的净输入量就能使二极管导通。
,原理图中运放OPA6951D最大支持500M带宽,肖特基二极管1N5817反向恢复时间小于10ns,理论上可行。
我有三点疑问:
1.根据仿真结果,输出波形基本符合全波整流,但是为何幅值被放大很多倍(输入100mv时被放大到了2V左右)
2.减小输入信号频率,电路完美运行,也就是说电路高频特性无法支持100M,但是将此运放和此二极管分别单独搭电路,亦可以支持100M信号。所以我想问题大概出现在电路设计,一定还有很其他因素待考虑。
3.前端半波整流部分之所以能导通二极管,是因为本运放进行了万倍级的放大,所以输入到后端反相叠加的亦是此经过放大的半波信号,所以为何还能输出完整的全波整流信号。
初学者在电路设计之路上举步维艰,望各位前辈悉心解答后生疑惑,不胜感激
...全文
2111 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worldy 2018-04-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500M带宽,是单位增益带宽吧? 在100M的情况下,也有"本运放进行了万倍级的放大" ? 你那R5的叠加支路做什么用?干扰叠加结果? 应该有害无益。
krain__ 2018-04-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
引用 1 楼 worldy 的回复:
500M带宽,是单位增益带宽吧? 在100M的情况下,也有"本运放进行了万倍级的放大" ? 你那R5的叠加支路做什么用?干扰叠加结果? 应该有害无益。
图有点问题,此为更正后的图。 1.我又看了下数据手册,单位增益带宽最大可达到1400M,我不确定那个450M(约500M)是否代表闭环增益带宽 2.我所理解的闭环增益就是万倍级,不知是否准确 3.R5的叠加支路用于将正半周期的整流信号(整流后为负半周的半波)与原始信号进行叠加(负半周的信号因为D1导通运放虚短所以无法向后传输) 感谢赐教
krain__ 2018-04-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

图有点问题,此为更正后的图。
1.我又看了下数据手册,单位增益带宽最大可达到1400M,我不确定那个450M(约500M)是否代表闭环增益带宽
2.我所理解的闭环增益就是万倍级,不知是否准确
3.R5的叠加支路用于将正半周期的整流信号(整流后为负半周的半波)与原始信号进行叠加(负半周的信号因为D1导通运放虚短所以无法向后传输)
感谢赐教

6,12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硬件/嵌入开发 硬件设计
社区管理员
  • 硬件设计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