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信息资源规划,大型系统建设的总体设计方法

hudeping 2018-04-18 03:29:10
本人目前承担了某大型国企供应链管理平台的总体规划,采用信息资源规划方法+信息资源规划系统IRPS+viso(流程图)+excel(需求调研)+pd,从需求调研、流程优化,到功能建模、数据建模、需求规格说明书、概要设计、详细设计、数据库设计、原型设计,实现了大中型系统的完整规划设计和供应链、公司价值链、数据区块链的完美融合。后续,该集团的其他系统改造和新建,将采取统一方法模式,先规划后研发,逐步建成大数据中心+一体化应用平台的模式,所有业务人员、管理人员、设计人员和决策人员在同一平台下协同办公,实现数据集中共享、业务快速流转,从而提升整体运营效率和效益。

对于搞好企业信息化一体化、标准化建设,各位狼友还有什么好的方法或建议?
...全文
6008 1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ehaiju 2020-04-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供应链管理平台的价值: 1、通过平台操作实现信息贯通,数据流配合物流无损传输,实施监控; 2、平台全电子化操作打破了原先70%的订单都是手动操作的局面,优化精简工作流程,订单处理时间缩短至原来的1/3,订单处理成本降至原来的50%,提高产品的传输效率和周转速度; 3、供应链协同管理使供应链上的各类实体可以实时共享信息,有助于降低整体供应链的库存水平,减少资金积压,加快资金流动; 4、消除由于信息不连通所造成的误差,为支付结算提供有效依据; 5、通过供应链管理平台,制造商、供应商、分销商、零售商等供应链上的各类实体都能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和共荣关系,围绕平台的核心商业价值,降低运营成本及风险,提高自身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实现商业圈的繁荣和共赢。
Chen_jiajie1234 2020-02-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个“供应链管理平台”应该是涉及多地多库房的整合,以前参与过类似的开发,感觉挺难的--边开发边确定流程很麻烦。 多地、多部门联动的信息平台很难一步到位的,得结合企业信息化现状,分阶段实现比较靠谱。 (参考下“企业信息化的阶段”的定义,它包括:业务操作电子化、业务流程信息化、业务管理知识化、业务决策智能化四大阶段。)
seplves 2019-12-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业务建模到it建模,先上个系统试下错,国企的系统尤其难推。
ehaiju 2019-11-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信息信息化是趋势,但是很多老板年龄比较大一点的就满足于现状,导致企业在逐步的落伍于时代
xushuaiyxf 2019-11-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从小做起吧,百度数据运营官或者帆软社区,看看里面案例
weixin_42227334 2019-08-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就怕好不容易弄完了,企业变了。
蜗牛2019 2019-04-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大型国企”和“供应链管理平台”听起来是个很复杂的系统,一个人负责系统的需求调研、分析、设计,真了不起!这当中得涉及多少个部门、多少人员啊?这流程优化都怎么做到的?
lintlx 2019-04-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信息系统标准化,一体化建设不是一朝一夕所能达到某种结果,各行各业的业务需求在各个阶段都有一定的特殊性,可根据实际需求分阶段实施,随着业务的发展,企业的需求不断的扩张,前期面临了很大的调整,如何规划未来5-10年集团信息化建设是一件值得花时间和精力去深思的话题,同时也要兼顾环境,资源等外部因素,建议先搭建好硬件基础,以业务系统为导向,向周边泛需求扩展,尽量能外包的外部,这样运营效率更高,同时更容易管理。
埃德麦 2019-04-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计划赶不上变化
BPM发掘者 2019-03-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https://blog.csdn.net/redxun_cn/article/details/88869083
小龙在线 2019-03-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无论多么大型的系统,其实最主要的还是要能解决客户什么问题?

并且,系统里就算有再多的功能,实际上核心功能就那几个,不知lz是否赞同?

因此,建议lz找准方向,把握好整个系统的核心价值点,只要你解决了客户的核心问题,其他的问题就不是问题了~

实现层面,搭建一个整体框架作为平台,优先实现紧迫需求,其他需求分期迭代开发,不然时间稍微一长,需求就会变更,大型项目尤其如此

Willdon❗ 2019-03-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学习一下 标记
WMBSCDM 2019-02-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可以考虑下ESB产品,把众多系统做一个横向打通,欢迎交流哈!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只要有“全部核心业务表单、工作流图、基本技术选型”就够了,流程的过程是通过表单和组织架构相结合而配置出来的。你没有必要管其它什么“建模、规划、说明书、概要、详细xxxx”等等东西。一大堆名词儿其实没多少干货。

1,75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企业开发 企业信息化
社区管理员
  • 企业信息化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