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WoS从昂贵的垃圾变成接单大功臣

禁止乖张 2018-05-02 10:39:20
一个代工厂的捞过界


2011 年的台积电第三季法说。当时,张忠谋毫无预兆掷出震撼弹,台积电要进军封装领域。第一个产品,叫做「CoWoS」(Chip on Wafer on Substrate)。意思是将逻辑晶片和 DRAM 放在矽中介层(interposer)上,然后封装在基板上。」这消息马上轰传全球半导体业。




日月光、矽品只好到处消毒,说 CoWoS 这技术只能用在「极少数」特定高阶产品,影响有限。

负责人余振华毫不客气的呛回去,「以后所有高阶产品都会用到,市场很大。」
封测界的不满逐渐累积。终于在一场技术研讨会爆发。一位矽品研发主管在余振华演讲后发难,「你的意思是说我们以后都没饭吃了,不用做事了?」让大会主持人赶紧出来打圆场。
不久之后,余振华突然在公开场合销声匿迹。 「我们想说他怎么消失了,后来就听说,是张忠谋出来,要余振华低调一点, 」一位不愿具名的封测厂大厂主管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昂贵的垃圾


2009 年,张忠谋回任执行长,并请已退休的蒋尚义重新掌舵研发。当时最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开发所谓的「先进封装技术」。
「因为摩尔定律已经开始慢下来,从整个电子系统面来看,在电路板和封装上,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过去几十年,摩尔定律的耀眼光芒,让整个电子系统其他部分的进步都显得不起眼。封装产业的发展重点也因此移到降低成本,已许久没有重大技术突破。例如,业界主流的高阶技术,覆晶,是 50 年前就开发的技术。

张忠谋大力支持,拨了 400 个研发工程师给余振华,他也不负众望,两、三年后顺利开发出 CoWoS 技术。

但直到开始量产,真正下单的主要客户只有一家可程式逻辑闸阵列(FPGA)制造商赛灵思(Xilinx)。

此时,连在台积电辈分极高的「蒋爸」,都感受到内部压力。 「(好像)某人夸下海口,要了大量资源,做了个没什么用的东西,」
...全文
1339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944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为开发者提供高通丰富的解决方案及全面技术下载内容。本版以AI人工智能、WoS移动笔记本、XR、IoT 物联网、Auto 汽车、生成式AI等核心板块组成,为开发者提供一个便捷及高效的学习交流平台。
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学习 企业社区 北京·东城区
社区管理员
  • Qualcomm开发
  • csdnsqst0050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