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目立体视觉测距(测量指定的一个点的距离)

caokui1221 2018-05-06 09:34:46
双目测距,要求是检测空间中指定的一个点的距离就可以了(我是在白色盒子的一个角上画了个黑点)。现在通过匹配特征点,左右图像该点的像素坐标已经求出来了。三角测量法中距离Z=f·B/d,其中f是焦距,B是基线距离,d是视差。
问题是:视差为像素差值,单位是像素pixel,而f和B都是长度单位,这样算出来的距离Z就不是距离单位了呀...难道公式中的焦距f用的是像素焦距fx,fy吗?
求大神解惑。
(用MATLAB双目标定得到的空间图显示两个相机接近平行,所以我就没有立体校正。想直接匹配要测的特征点,然后用三角测量法算距离)
...全文
3209 8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8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zhangwuyou123 2020-04-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请问这个测距还需要两个相机的图像进行立体匹配嘛?用sgbm或bm,会不会出现左右相机里的两个点匹配不到的问题?因为我看其他的博客有视差图,不是很完整。
chivalry00L 2020-01-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三角测量法适用的前提是两个相机必须要做过rectification,即将两个相机旋转到一个水平面并且反畸变
fjz911 2020-01-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请教一个问题 双目测距 立体校正的图像需要裁剪吗
caokui1221 2020-01-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4 楼 傻不缺 的回复:
先说结论:f是像素焦距fx,fy 通常fx和fy是相同或者相近的,具体是哪一个,取决于你算法中像素坐标和相机坐标的关系
好滴,谢谢啦~
KunB在学习 2019-1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先说结论:f是像素焦距fx,fy 通常fx和fy是相同或者相近的,具体是哪一个,取决于你算法中像素坐标和相机坐标的关系
pc1986ch 2019-06-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Z=f·B/d
Z坐标 = 焦距 * 基线 / 左右视差
Z、B 为距离单位m、mm等;
f、d单位为m、mm等,或pixel,但必须一致。
两类单位的转换靠像元尺寸,即像素大小,一般为相机芯片里1个像素的物理尺寸(微米级)。
若两相机不平行,即外参数不是规则的左右平移关系,则不可直接用此公式,需要转化;
就像经过旋转平移的椭圆不能再用标准椭圆方程表示。
AI玩家 2018-10-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Z=f·B/x1-x2 我的理解,公式里的x1,x2应该是图像坐标系,而非像素坐标系。还有我想问一下楼主做出来了没,一般我们都用汇聚式模型重投影矩阵计算z。这种平行模型做出来精度可以吗?
NoEdUl 2018-05-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没用过你这个方法,单就公式来看,你这个是不是就是 真是距离Z(物理距离) / 焦距(pixel) = 基线距离B(物理距离) / 视察(pixel) 如果公式成立的话, 你得到Z不是单位距离,而是物理距离。

4,44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图形图像/机器视觉
社区管理员
  • 机器视觉
  • 迪菲赫尔曼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