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何宝宏:我们高估区块链的短期影响,而低估它的长期影响!

dajiaqukuailian 2018-05-14 02:44:35
何宝宏专访视频
https://v.qq.com/x/page/e06492qlsjh.html?start=131


何宝宏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
何宝宏,计算机专业出身,从事互联网研究20多年。在区块链概念火热的当下,何宝宏却冷眼旁观,他说“我们一直会高估一个技术的短期影响,而低估一个技术的长期影响。” 他把自己对于技术、社会、商业的一些思考都记录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何所思”里,读来经常令人恍然大悟、醍醐灌顶。

1区块链能颠覆互联网吗?
在我做互联网研究20多年的历程中,每隔几年就会出现一个叫下一代互联网的东西。会有一些人跳出来说,我要取代现在的互联网,我要做下一代互联网。

从前几年的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都这么讲,所以这个从时间轴来看,我们区块链能解决很多问题,但是还有很多问题,与区块链无关。区块链本质上是一种数据库技术,所以它要解决的问题是围绕数据库技术,也是围绕数据管理这样的一些核心问题。可是区块链能取代5G吗?能取代光通信吗?能取代芯片吗?这不可能的。因为每个技术担负的职责是不一样的。区块链只是一种新的数据库技术,可以有效管理特殊的数据,并不是说所有的数据都需要区块链去防篡改,我们很多数据不需要这个功能,所以它绝不可能颠覆互联网,它只是互联网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互联网几十年的发展也是这样,它是不断往上面打补丁的一个过程。所以我一直说区块链只不过是大一点的补丁而已。

2不可篡改真的可行吗?
比如说你的隐私如果被人写入了区块链,那会发生什么事情?
你没有办法去掉,或者说一些非法的信息,一些不应该上链的信息进入了链怎么办?我们以前可能还可以删除,或者法院判决以后你可以撤回,如果法院判决了这东西必须撤销,如何从区块链撤掉?类似的事情一定会发生。每个公民都有遗忘权、被遗忘权,就是隐私数据要求删时能删掉。可是区块链出来后,比如对我的一些诽谤诋毁上了区块链怎么办?没办法是不是?那就说明这个技术有可能违反法律了。
我们需要防止篡改数据,但是我们应该允许合法撤回,合法修改数据,不能说什么都不能改。这是我们又走向了另外一个技术的极端,从什么都能改走向了什么都不能改。而我们人类社会实际上是卡在中间的,我们可能会犯错,犯错了怎么办?包括隐私数据,万一上了链怎么办?回不来了是吧?这是不应该对吧,所以我说技术最后又会回来,它是一个魔咒。

3完全匿名真的好吗?
最后你会发现,在带来技术优势的同时,会对我们的社会治理监管带来新的挑战。去中心化以后,如果出了问题,它的法律责任主体是谁?如何去处理这个问题?就必然会出现没有责任主体的问题。匿名会带来了很多犯罪,洗钱、走私的问题,如何处理?我们现实中很多时候要实行实名,坐飞机要实名等等对吧?你是要泄露一些隐私的,或者说你必须放出一些隐私的,以保证我们整个社会安全运行,区块链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如果你完全隐私的话,整个社会可能会更乱。


4区块链能否短期内大规模应用?
我们一直会高估一个技术的短期影响,而低估一个技术的长期影响。现在我们说区块链会带来很多的一些影响变化,那是很长期的一个任务,是长期来看会发生的事情,而不可能在短期3、5年内会发生。你把未来10年20年以后会发生巨大变化的事情,讲给群众说很快就会到来,可能引起恐慌的,但是这明显仅仅是制造一种舆论而已。它会发生,但不是现在。
因为任何一个技术从开始引起关注,到走向成熟都需要若干年的时间,包括它在特定场景下应用,都需要技术人员不断去摸索,去探讨,这都是需要时间的。没有一个技术,3、5年就会大规模应用的。
从90年代互联网商用开始,区块链应该说是有非常相似的一些地方,包括它的技术特点强调是分布式的、对等的、开放的、共享的、匿名的。而且一开始互联网被批评和区块链被批评都一样,就是它可以拿来干坏事。所以这个有惊人的相似。但是你看互联网历史,从开始炒作,到真正的互联网全民性大规模落地或者改变这个世界,大概花了20年的时间。所以区块链绝不可能在几年内完成这个目标。
...全文
278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791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区块链技术专区
区块链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区块链技术
  • ccc908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