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何宝宏:高喊去中心的,大多自己想成为新中心!

dajiaqukuailian 2018-05-15 01:55:44
何宝宏专访视频
https://v.qq.com/x/page/p0649wsltlk.html


何宝宏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
何宝宏,计算机专业出身,从事互联网研究20多年。在区块链概念火热的当下,何宝宏却冷眼旁观,他说“我们一直会高估一个技术的短期影响,而低估一个技术的长期影响。” 他把自己对于技术、社会、商业的一些思考都记录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何所思”里,读来经常令人恍然大悟、醍醐灌顶。

1区块链为什么变得中心化?
区块链现在高喊的特点是去中心化、匿名性、对等,这样技术也被赋予了很强的道德色彩,就没有一个人会出来大规模宣传说,我这个技术是集中式的、分层的。

这个理想当然要去追求,但是商业的现实会告诉你,在追求理想的同时,你必须尊重现实,这样就会产生几个商业中心,有几个算力中心,有几个代码中心等等,所以最后必然会被拉回到现实中来。
当年高喊互联网是去中心,现在我们看到互联网是不是由巨头把持的?我们说互联网是匿名的,是不是我们看到整个互联网越来越走向了实名?互联网是失控停不下来的,我们越来越发现还是可以控制的?

没有商业力量推动,技术是很难往前发展,理想主义者只能构思出一个框架的原型,真正推动它落地,改变这个世界需要借助商业的力量。任何一个技术,如果没有商业的应用,没有商业的价值,它会很快消失的,所以你必须选择这条路。你要发展技术就必须与商业结合,否则技术死得更快。
技术最终必须走出实验室,服务于我们的人类社会。我们人类的社会就是一个商业社会,就是一个需要监管的社会。这个社会不仅仅是技术,技术必须照顾到其他行业的利益。




2区块链落地应用为什么需要很长时间?
就是我们过去的十年里,我们产生了大量的新技术,可能让人觉得目不暇接。但是任何的技术创新也是一波一波的。会有一段时间技术创新密集产生,然后过一段时间会消沉一段时间。这有两个原因,第一就是任何技术创新,它需要一些更底层的技术或其他科学的发展支撑,不可能持续高速发展。第二经过十年发展,我们产生了大量的新技术,但是整个社会接受和应用这些新技术,需要时间消化这些技术。相当于技术的脚步也必须稍微缓一下,等待整个社会更好使用。比如说云计算提出都十几年了,但实际运用率还不高。也就是说整个社会使用它需要一个过程。就像互联网用了20年才普及,云计算用了10年还没有普及,只是说被广泛接受了。使用无处不在的云计算,至少还得10年时间吧。更何况刚刚出现的区块链,它需要时间,需要一个过程。


3为什么现在讨论炒币的人更多?
任何一个新技术出来以后,最先反应的,往往是一些投机分子,这也是不争的一个事实。但是随着大家对它认知能力的提升,会越来越趋于稳定。整个社会会引导区块链应用等等用于更加有价值的地方,而不是仅仅做投机。但是往往新技术刚出来容易出现投机的现象,这也是经常会发生的事情,因为监管来不及作出反应,但是我相信会作出反应,而且会很快。


4区块链泡沫还会持续多久?
每一个技术出来以后都会疯狂炒作,说它会颠覆世界,会疯狂地扩大技术范围,然后走向了顶端。经过了大概5、6年时间之后,大家会发现技术没有前几年所说那么好,也没有说的那么强,比如大数据,前几年炒的现在忽然发现,怎么大数据可以用来杀熟?
当年吹的那些牛好像有一部分不能兑现,不仅没兑现,还出现一些负面的问题。所以技术炒作触顶了开始往下跌。然后这个时候,我反而会给它打气,你要树立信心。它还会回来的,它还会反弹。然后大家开始不太关心前几年的一些热点技术,然后又过了若干年,忽然发现它的使用已经很广。再往前互联网也是这样,我们大概从1994年互联网商用开始一路炒作到2000年到2001年,泡沫破灭,然后好多人也不看好互联网了,过了几年又悄悄起来了,技术从来都是这样一波又一波。
我们总是高估技术的短期影响,而低估技术的长期影响,一遍又一遍,一轮又一轮,一代人又一代人。
...全文
579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791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区块链技术专区
区块链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区块链技术
  • ccc908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