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蚂蚁金服张辉:区块链技术已应用于商品溯源

dajiaqukuailian 2018-05-16 03:59:01
张辉演讲视频
https://v.qq.com/x/page/s0622qr4f6u.html?start=8

以下是张辉在2018全球区块链(杭州)高峰论坛上的演讲:

蚂蚁金服区块链技术负责人 张辉

蚂蚁区块链总体定位我们把它看做一个信任连接的基础设施,从物理世界、业务数据到物理世界的商品,它的“物”最后到数字资产,区块链作为底层的基础设施,我们打造的是一系列可信服务,从数据可信这一端从蚂蚁的工具平台,这是我们首次区块链的技术试水,在信美互助保险中提供生产级可用区块链平台。在物的可信这一端,核心两个落地场景,包括在天猫跨境电商溯源在茅台溯源这两个关于物理世界商品的可信的溯源服务。资产这方面,仍然正在内部进行一些关于金融级应用的尝试,时机成熟的时候会和大家做进一步的共享。
这个区块链应用场景在2017年11月正式上线关于天猫境外商品的跨境溯源的服务。在这个场景中,支付宝用户从天猫针对来自澳洲、新西兰26个商品、奶制品,提供了关于每一瓶奶制品的身份证的溯源码服务。支付宝用户扫一扫溯源码可以清晰地看待这个奶制品从生产商到整个物流,包括质检、海外仓到国内仓库,包括生产日期、流转日期的全链路的端到端的商品流通的记录。在这个系统中,我们区块链的系统也是在海外、在澳洲、在中国有了一个跨境全境的部署,同时也经历了去年“双11”在针对境外商品高峰系统性能上的测试。
去年的年底,正式和国酒茅台进行了合作,提供了关于国酒茅台的正品防伪溯源的基于区块链的服务系统,这个系统正在内线公测,应该今年会全部上线。这个项目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完美的关于线上区块链分布式记账的技术和茅台自身关于线下物理商品的防伪技术的完美结合,我们给予茅台自身针对于茅台酒关于瓶盖内RFD的防伪,包括新型设计的二维码,包括明码以及暗码,包括溯源码、纸张的设计,使溯源商品溯源码不可转移性,从物理绑定技术和区块链技术的绑定,机遇实现了区块链物理商品可信的溯源服务。
...全文
589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791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区块链技术专区
区块链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区块链技术
  • ccc908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