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情英雄董明珠!

xinmei6 2018-06-28 06:48:08
6月25日,延迟了近一个月的格力电器2017年度股东大会在珠海总部召开。此次大会受到了空前的关注:

到场股东500多名,机构投资者108名,还有很多的研究员,参会人数创下了记录;有些记者为了采访,直接买了100股入场。

这似乎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但事实上,如果没有董明珠,谁会关心一家国企的股东大会。人们讨论格力的股东大会,其实只是想从中窥探董明珠的命运。

连任已无悬念?

“董明珠到底会不会连任?”令这次股东大会备受关注。

本该在5月31日就结束格力电器董事长的董明珠,至今还坐着这个位置,格力电器方面也没有任何明确的表示。

本来以为这次股东大会该揭晓最终谜题了,没想到得到的回复却是:“本次股东大会不涉及换届议题。”

对于董明珠来说,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的重要的筹码之一是业绩,而她已经拿到了。

2016年,格力电器实现了反弹,当年营业总收入为1101.13亿元,同比增长9.50%;利润总额185.31亿元,同比增长24.29%,净利率14.10%;2017年,业绩又被大幅增长刷新,营收1482亿元,同比增长36.92%;净利润224亿元,同比增长44.87%——双双打破了历史记录。

在昨天会上的董明珠也一如既往地霸气:

坚持不分红是为了让格力更加强大;

未来5年格力要在智能装备发力,2018年是颠覆的一年;

一定要搞芯片,你们(投资者)要卖(股票),我们就买;

在我退休前,要让格力所有员工都持股;

这也让外界普遍认为董明珠连任已无悬念,否则她不会这么自信。

笔者也衷心希望董明珠能够连任,然而,从种种迹象看,连任的概率非常低。

事实上,如果真如媒体猜测,董明珠连任无悬念,为什么不在5月31日就揭晓,甚至一直到今天,格力电器的态度仍保持暧昧,足见事有蹊跷。

至于股东大会上表现出来的霸气和自信,笔者相信只是性格使然,董明珠的个性天下皆知,而性格决定命运,以她的性格,终究会成为一个悲情英雄。

成也匪气,败也匪气

关于董明珠的故事,我相信大家都已经看过了,30岁丧夫、36岁进入格力从业务员干起、58岁任董事长。

故事听起来似乎平淡了点,但是在那个年代,格力可不是什么大品牌,而是一个“三无”企业,无设备、无核心技术、无配套能力,除了一个壳是自己生产的,其他部件都是组装。

从一个破烂企业到如今拥有核心技术的中国空调第一品牌,这个过程其实和“古代农民起义最终称王”很像,而董明珠就是格力电器二十多年冲锋陷阵的将军。

大家可以想象,要领导农民起义,首先你得有匪气才能镇得住场吧!董明珠的匪气笔者给大家举个例子感受一下:

1992年,接手江苏市场董明珠和“江苏五交化”达成了地区代理协议。彼时格力在江苏小有名气,苏宁想绕过地区代理直接向格力拿货,就拿了500万贿赂董明珠,董明珠拒绝了。于是,就发生了这样一幕,董明珠和张近东在电话里互骂了40多分钟。

董明珠在销售底层干了将近10年,即便做了董事长,她也会不自觉地把这种匪气带到管理层。


还记得鲁豫采访她的时候,因为在行程的上的安排不妥当,她当着鲁豫的面破口大骂员工,更严重的是骂:“能不能给老子吃点饭”。

2016年10月28日,董明珠因为收购珠海银隆的方案被质疑,在股东会上当场发飙,对着在场的股东们一顿痛骂。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尊严,董明珠毫不顾忌他人(员工或股东)的颜面,这无疑是给自己的脸上抹黑,也是给企业抹黑。

但是换个角度想,董明珠把对自己的严格标准放在了每个员工头上,何尝不是对员工的历练呢;至于员工大会的发飙也是为了格力好,而格力越好,股东们自然能赚的更多。

然而,董明珠忘了,格力不是她的格力,股东们有很大的权力来左右事情的走向,也能决定领导者的上台与下台。

董明珠当初帮助她冲锋陷阵的匪气最后为她的失败埋下了伏笔。但是,最致命的一击却是来自体制。

刚强的人命运都带着悲情色彩

格力电器是格力集团的子公司,而格力集团最大的股东是珠海市国资委,也就是说格力电器是国企。

在中国,体制内的游戏规则和体制外的有极大的不同,国企也属于体制内。在体制里,关系很重要,人情世故更重要。

但是董明珠根本不在乎这些,她的人生只有正面的进攻,没有拐弯抹角的套路。

2003年,格力集团旗下众多小公司打着格力的旗号生产质量不好的小家电,影响格力的品牌。董明珠就找了二十多家媒体发表声明:格力电器只生产空调,格力小家电借用格力电器、格力空调来宣传,误导股东和消费者,是侵权行为。此举一出,人们在敬佩她的同时,也为她捏一把冷汗,也太不把领导当干部了吧。

2005年,珠海市国资委想把格力电器卖掉,这样珠海就有世界 500 强了。卖掉之后,董明珠就能拿8000 万的年薪。但董明珠否决了,不仅如此,她还悄悄去了广州找省委书记告状,这才保下了格力电器。12年后,董明珠带领格力进入世界 500 强。

2012年5月,格力集团党委书记兼总裁、原珠海市国资委副主任周少强空降到格力电器担任董事。母公司派个人到子公司担任董事,这本来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但是在格力电器,周少强却落选了。

董明珠称:格力遇到困难的时候找国资委,国资委不搭理,让我们自己解决。但是遇到利益问题的时候,珠海政府手就伸的很长,什么政府决定、国资委要求,可能就会出来这些。所以,她不希望国资委插手插手格力电器太多事务。

是的,董明珠就是这么不给格力集团面子,不给珠海国资委面子。

但是,打破体制内的游戏规则,是要付出代价的。

2016 年 10 月 18 日,珠海国资委以上市公司和所属集团的董事长不能兼任为由,免去了董明珠的格力集团董事长的职务。只让其担任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刚强的人不懂政治、不懂妥协、不懂潜规则,所以他们的命运通常都带有悲情色彩。董明珠也不例外。

撤掉格力集团董事长的职务只是第一步,如今悬而未决的格力电器董事长一职只是在衡量董明珠的能力与格力转型的难度。

事实上,即使董明珠侥幸连任,已经64岁的她也即将到退休的年龄了。

在股东大会上,董明珠表示,“退休是必然的,从内心来讲,我想退休。如果明天我退休,我一定会工作到最后一刻,不会为格力电器发展做任何一个错误的决策。”

董明珠就是董明珠,即使英雄末路,也不可能有丧气这样的字眼。风清相信:不管是格力电器的董明珠,还是其他平台的董明珠,都会给我们无限的精彩!

来源新媒之家
...全文
252 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sanGuo_uu 2018-06-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文章没看,但是你有说她为什么是英雄吗
人间太皮 2018-06-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说的都有依据吗,没有就是诽谤。管理是怎么通过审核的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