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教各位高人oracle中tnsnames.ora,listener.ora,sqlnet.ora三个文件的作用?最好能容易理。数据库启动时为何会分为三个状态?

happywy1266 2018-09-19 01:22:18
请教各位高人,1、oracle中tnsnames.ora,listener.ora,sqlnet.ora三个文件的作用?最好能容易理解2、数据库启动时为何会分为三个状态?
...全文
321 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 打赏
  • 举报
回复
oracle中tnsnames.ora,listener.ora,sqlnet.ora三个文件的作用。
tnsnames.ora 用于tns解析连接字符串的文件(客户端和服务端都可以用)
listener.ora 监听程序对应的配置文件(服务端)
sqlnet.ora 这个是关于网络配置、连接串解析 ip限制等配置文件(服务端)
minsic78 2018-09-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tnsnames.ora是个客户端配置文件,如果你在服务器上看到了这个文件,意味着当前服务器可能会作为客户端去连接其他服务器。它简单地描述了服务器IP、服务器端监听端口号、服务器端提供的Oracle RDB service以及其他稍次要的连接信息,这个文件客户端并不是必须的;listener.ora是个服务器端配置文件,描述当前服务器上的监听监听于服务器的哪个IP与哪个端口,并且提供哪些service,但其实它在服务端也并非必须的,没有listener.ora或者该文件中没有提供确切的service配置,那么就是动态监听,由DB实例的pmon进程主动向监听注册service;sqlnet.ora是个稍微复杂点的配置文件,它包含了服务器端和客户端网络相关的配置,具体参数很多,可以参考oracle在线文档:《net service reference》

2、楼主既然问这个问题,相比对这三个阶段到底干了什么事情应该很了解了?那么这边就不再赘述,我想这个问题很难,留给对此有思考的大佬来解释

17,377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Oracle 基础和管理
社区管理员
  • 基础和管理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