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3B板卡的使用-探讨基于DSP的1553B总线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机载总线仿真测试 2018-10-27 10:43:36
探讨基于DSP的1553B总线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关键字:DSP 1553B总线   
现代航空电子综合化系统通常建立在MIL-STD-1553B多路传输数据 总线基础之上,总线控制器(BC)和各个远程终端(RT)必须满足 MIL-STD-1553B规定的各项协议指标要求,才能正确地联网通讯。MIL-STD-1553B是一种时分制,命令/响应,集中控制式多路传输的半双工串行数据总线,其传输速度为1Mb/s,字长为20b,数据有效长度为16b,信息量最大的长度为32个字。其信息格式有总线控制器BC(Bus Controller)到远程终端RT(Remote Terminal),RT到RC,RT到RT,广播式和系统控制式。MIL-STD-1553B总线协议已经发展成为国际公认的数据总线标准,广泛地应用于航空电子综合系统中,目前国内外开发的各种1553B总线采集卡,大多采用的是美国DDC公司生产的BU-6150接口芯片,但是该芯片价格比较昂贵,开发成本较高,另许多商家望而兴叹。
  本文介绍的基于DSP的1553B总线通讯模块的设计,采用TI公司TMS320F206DSP芯片进行数字信号处理,用FPGA进行现场反复编程,降低了设计成本,满足了1553B通讯模块的开发需求。
1 1553B总线
  该1553B总线通讯模块的DSP采用TI公司的TMS320F206,用来实现1553B总线协议的主体部分,实现字和消息的处理等功能TMS320F206是TI公司近年来推出的一种性价比较高的定点DSP芯片,采用静态CMOS集成电路工艺制造而成,DSP芯片先进的哈佛结构允许程序存储器和数据存储器独立编址、独立访问,两条总线可允许数据与指令的读取同时进行,从而使数据的吞吐率提高了一倍;专用的指令集提供了功能强大的信号处理操作。
  1553B总线是一种时分制指令/响应式多路传输数据总线,具有很高的可靠性和良好的实时性。1553B总线由4种基本硬件组成:传输介质、总线控制器(BC)、远程终端(RT)、总线监视器(MT)。
  1553B总线采用异步、半双工方式传输,传输速率1 MB/s。1553B总线传输协议规定的传输过程为:BC向某一终端发送一个接收/发送指令,RT在规定的响应时间内发回一个状态字并执行消息的接收/发送。1553B采用双冗余总线,有2个传输通道,保证了良好的容错性和故障隔离。如果当前总线的数据传输出现错误或故障,数据可以自动从冗余总线上传输。1553B总线的传输介质为屏蔽双绞线。
...全文
228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1,06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硬件/嵌入开发 非技术区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