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奈尔笔记法,高效学习方法推荐

yttuu18 2018-10-31 10:06:55
每个人从出生到老去,都是需要不断学习不断获得新知识的。知识真的是这个时代最稀缺的一种资源。只有掌握更多的知识,我们才能在这个社会上更好的立足。为了掌握更多的知识,我们需要选择合适而高效的学习方法,今天给大家带来一个高效的学习方法 - 康奈尔笔记法

康奈尔笔记法定义

康奈尔笔记法,包括记录(Record)、简化(Reduce)、背诵(Recite)、思考(Reflect)、复习(Review),所以,康奈尔笔记法又被叫做5R笔记法。是用产生这种笔记法的大学校名命名的。这一方法几乎适用于一切讲授或阅读课,特别是对于听课笔记,康奈尔笔记法应是最佳首选。这种方法是记与学,思考与运用相结合的有效方法。

康奈尔笔记法就是把一页纸分成三个部分,左边四分之一左右(线索栏)和下方五分之一左右的空间(总结)和右上最大的空间(草稿)。

草稿:是我们平时做笔记的地方,你按照平时的习惯记录就行了。

线索栏:是用来归纳右边的内容的,写一些提纲挈领的东西,这个工作不要在做笔记的时候做,而是在上完课之后马上回顾,然后把要点都写到左边,这样一方面马上复习了内容,另一方面理清了头绪。

总结:就是用一两句话总结你这页记录的内容,这个工作可以延后一点儿做,起到促进你思考消化的作用,另外也是笔记内容的极度浓缩和升华。

康奈尔笔记法步骤

记录(Record)

在听讲或阅读过程中,在主栏(将笔记本的一页分为左小右大两部分,左侧为副栏,右侧为主栏)内尽量多记有意义的论据、概念等讲课内容。

简化(Reduce)

下课以后,尽可能及早将这些论据、概念简明扼要地概括(简化)在回忆栏,即副栏。

背诵(Recite)

把主栏遮住,只用回忆栏中的摘记提示,尽量完满地叙述课堂上讲过的内容。

思考(Reflect)

将自己的听课随感、意见、经验体会之类的内容,与讲课内容区分开,写在卡片或笔记本的某一单独部分,加上标题和索引,编制成提纲、摘要,分成类目。并随时归档。

复习(Review)

每周花十分钟左右时间,快速复习笔记,主要是先看回忆栏,适当看主栏。这种做笔记的方法初用时,可以以一科为例进行训练。在这一科不断熟练的基础上,然后再用于其他科目。

康奈尔笔记法的实际运用

康奈尔笔记法的理论知识大家大概都能了解明白,下面为大家详细说明下康奈尔笔记法的实际运用。俗话说“是马是驴,拉出来溜溜就能知道”,同样道理,康奈尔笔记法到底适不适合你使用,好不好用,只有通过实践才能得出结论。也只有经过实际操作后,才能让你学以致用。

1.准备

准备一个专门用来做康奈尔笔记的笔记本,康奈尔笔记法的重点在于把笔记本的每一页都分成不同的区域,每个区域都有特定的用途。

大概画在这一页下方约四分之一高度的地方。这条线的下方是用来作总结的。

大概距离这页纸左边缘2.5英寸。这一块区域是用来复习笔记的。

剩下的那一块最大的区域,就是真正用来做笔记的。不论你是听讲座、上课还是写读书笔记,这块地方足够用了。

当然如果你怕麻烦,你可以在网上直接搜索康奈尔笔记模板。如果你记笔记特别多,一页一页画起来很麻烦,那么你可以把网上的那些模板打印出来。

2.记录

在做笔记时,建议在页面顶部写上课程名称、日期、注意等等,这样会让你的笔记更加系统化,当后期你要复习或者查看时,容易让你检索到你想要的内容。

在右上面,也就是之前所说的“草稿”的区域记录笔记,在你上课、看书或者听讲座等的时候,在草稿区域做好笔记,笔记内容可以包括老师在黑板上的知识点、幻灯片里的东西等。

无论什么时候,只要你遇到重点,先记录下来,记录时要注意简洁,要快,优先关键词或者关键句,这样才能跟上别人讲课速度。多用各种符号记录,例如着重号、代号、缩写等等,原则是跟上讲课人的思想,记录内容为次要。

在听讲过程中,假如有疑问或者没挺懂时,要及时记录下来,这样有利于你更好的理解所学的知识,例如:假如你在上内容关于圣彼得堡的历时,出现一个疑问:为什么圣彼得堡大帝不雇佣俄国的工匠?请你果断把问题记录在笔记上,以后不管你查资料或者问老师,这样都有助你理解这部分内容。

假如你记录了一些读不懂,看不清或者不正确的内容,请及时擦掉或者改正过来,我们要坚持一个原则,就是及时修订好笔记,不然当你以后翻开笔记本后,会让你产生错误的理解。

3.要点

当你听完一堂课或者读完一本书,或者其它,尽早的把右边的区域(草稿)提炼出关键词或者知识要点,把浓缩过后的精华记录在左边的区域,也就是“线索栏”。然后花上一天的时间去复习这些内容,加深记忆。

过后要学会做减法,把不重要的信息去掉,这可以帮你区分哪些信息是多余,哪些是重要。

4.总结

当你复习完后,把总结写在页面最底部的区域,也就是区域“总结”。这样会让你思路更加清晰。尽量用自己的话总结出所学的知识,这个很重要,这可以检验出你对该知识的理解程度标准,假如你能用自己的话总结出来,就证明你已经完全吃透了该知识点。

当然假如总结时发现有不明白的,果断看看右边草稿区域有没答案,或者想办法去查找答案,或者直接请教老师。

5.复习

在以后阅读笔记时,主要看左边的“线索栏”区域,因为这里所列出来的都是该堂课或者该本书的要点或者关键词;

用笔记来检验你对知识的理解程度。用手或者白纸盖住笔记,然后尝试回答你当时在左边栏写下的问题。然后拿开手或白纸,看看你回答的对不对。

要养成多复习笔记的习惯,尽量多复习几次,养成定时复习的习惯,而不是考试前再抱佛脚。

康奈尔笔记法总结

康奈尔笔记法就是那么简单,通过把一个页面分类记录总结,让你能一目了然。当然再好的再高效的学习方法,也需要你去实践过后,才能掌握。康奈尔笔记法,你不妨试一试?或者能把你的学习效率提升10倍以上呢。
---------------------
作者:yttuu18
来源:CSDN
原文:https://blog.csdn.net/yttuu18/article/details/83544414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博文链接!
...全文
152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