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中的因果分析图绘制原理

abcwpp6353 2018-11-13 06:10:08



因果分析图绘制原理

  影响项目质量的原因尽管很多,而且关系复杂,但归纳起来,存在两种互为依存的关系,即平行关系和因果关系。因果分析图能同时整理出这两种关系。利用因果分析图可以逐级分层,从大到小,从粗到细,寻根究底,直至确定能采取有效措施的原因为止。

  因果分析图的基本类型

  根据表示问题的体系不同,一般可分为以下三种类型:

  (1)结果分解型

  这种类型的因果分析图的特点是沿着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结果进行层层解析。可以系统地掌握纵的关系,但易遗漏或忽视横的关系或某些平行关系。

  (2)工序分类型

  按工序的流程,将各工序作为影响项目质量的平行的主干原因,再将各工序中影响工序质量的原因填写在相应的工序中。该类型的因果分析图简单易行,但有可能会造成相同的因素出现在不同的工序中,难以反映因素间的交互作用。

  (3)原因罗列型

  采用“头脑风暴法”等方法,使参与分析的人员无限制地自由发表意见,并将所有观点和意见都一一罗列起来,然后系统地整理出它们之间的关系,最后绘制出一致同意的因果分析图。这种类型的因果分析图,反映出的因素比较全面,在整理因素间的关系时,客观地促使对各因素的深入分析,有利于问题的深化,但工作量较大。

项目成员的职责:

a.组长:激发组员的热性与创造性;忠实组员原意;采用合理的提问方法

b.组员:不对其他人的意见发表评论;积极思考、踊跃发言;不约束自身的想象力



  因果分析图的绘制步骤

  不同类型的因果分析图的绘制步骤有所不同。现以混凝土强度不足的质量问题为例来说明原因罗列型因果分析图的绘制步骤。

  1)决定特性。特性就是需要解决的质量问题,放在主干箭头的前面。本例的特性是混凝土强度不足。

  2)确定影响质量特性的大原因(大枝)。影响混凝土强度的大原因主要是人、材料、工艺、设备和环境等五个方面。

  3)进一步确定中、小原因(中、小、细枝)。围绕着大原因进行层层分析,确定影响混凝土强度的中、小原因。

  4)补充遗漏的因素。发扬技术民主,反复讨论,补充遗漏的因素。

  5)制定对策。针对影响质量的因素,有的放矢地制定对策,并落实到解决问题的人和时间,通过对策计划表的形式加以表达,并限期改正。



[/size][/size][/size]
...全文
54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推荐,质量管理知识资料合集,共73份。 一、全面质量管理知识课件合集(pptx) 1 全面质量管理-教程 2 全面质量管理 3 生产管理-质量培训 4 世界级质量管理工具 5 约束理论 6 6σ质量管理理念与方法 二、质量管理全套课件合集(pdf) 1-1-1 认识质量 1-1-2 走进质量管理 1-2-1 质量管理的历史 1-3-1 认识TQC 1-3-2 PDCA 1-3-3 朱兰模型 2-1 ISO9000族标准产生的背景 2-2 ISO9000族标准构成及意义 2-3 质量管理原则 2-4 标准采用方法 2-5 标准的基本结构 2-6 与其他管理体系的关系 3-1-1 排列1 3-1-2 排列2 3-2-1 因果与对策表 3-3-1 调查表与分层法 3-4-1 了解相关 3-5-1 直方概念及作 3-5-2 运用直方 3-6-1 走进控制 3-6-2 绘制控制 3-6-3 运用控制 3-7-1 初识过程能力 3-7-2 过程能力指数计算 3-7-3 过程能力指数分析与评价 4-1-1 认识抽样检验 4-1-2 抽检分类 4-2-1 如何判断批质量 4-3-1O C曲线 4-3-2 参数变化对OC曲线的影响 4-4-1 认识计数标准型抽样检验 4-4-2 计数标准型抽样检验方案的确定 4-4-3 认识计数调整型抽样检验 4-4-4 计数调整型抽样检验方案的确定 5-1-1 质量成本及其核算(1) 5-1-2 质量成本及其核算(2) 5-1-3 质量成本及其核算(3) 5-2-1 质量成本分析(1) 5-2-2 质量成本分析(2) 5-3-1 质量损失及其损失函数(1) 5-3-2 质量损失及其损失函数(2) 5-3-3 质量损失及其损失函数(3) 5-4-1 提高质量经济性的途径(1) 5-4-2 提高质量经济性的途径 5-4-3 提高质量经济性的途径 6-1-1 质量改进的相关定义 6-1-2 质量改进的策略 6-1-3 质量改进与质量控制 6-2-1 质量改进对象 6-2-2 质量改进项目的选择方法 6-3-1 质量改进阶段 6-3-2 质量改进的步骤 6-4-1 质量改进的组织形式 6-4-2 质量改进的组织推进 6-4-3 质量改进的障碍 6-4-4 持续的质量改进 7-1-1 认识QC小组 7-1-2 QC小组活动的实施 7-2-1 认识六西格玛管理 7-2-2 DMAIC 7-3-1 世界三大质量奖1 7-3-2 国质量奖2 7-4 卓越绩效模式 三、质量管理培训(pptx) 质量管理知识培训 酒店质量管理培训

48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硬件使用 非技术区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