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情况下,什么操作需要在root用户下进行 ?

german010 2018-11-28 01:05:23
使用linux过程中发现,有的软件 在root下安装,会造成linux系统异常,
想请教下:
1) 是不是软件都应该在赋予root权限的普通用户下安装 ?
2) 什么操作 必须在root用户下进行,而不能在赋予sudo权限的普通用户下进行?
3) 另外,使用su root或sudo安装软件 对系统的影响 会和直接用root用户安装有区别吗 ?
...全文
1227 6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6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german010 2019-03-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非常感谢大家回复,我这几个月 出差有事,没弄这个问题?看到大家回复,
我说下我的情况:
我装的Redhat, 我是要装一个仿真软件,这个软件要求 在非根用户下安装,不太明白为啥有这个要求?
看网上资料有的软件要求在根用户下安装 , 不明天为啥有的软件要求根用户,有的软件要求非根用户?
weixin_44037776 2018-12-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修改文件权限
bujueshi 2018-12-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3讲解的非常清晰,这里再补充一点——Linux下一切皆文件,这些文件有相应的文件所有者,文件所属组以及其他人。一些Linux发行版(比如说ubuntu、centos)默认登陆的是普通用户,这类用户只对普通用户家目录下(也就是/home/)的文件有完整的读写执行权限,当需要执行根目录下的其他文件时,普通用户没有权限,这时候就需要调用sudo命令,也就是root权限。另一些Linux发行版(比如kali)登陆就是root用户。 这里根据你所描述的root用户下安装,会造成Linux系统异常,因为不知道安装的软件,也不知道出现了什么异常所以无法解答。 现在第一个问题,显而易见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Linux是一个多用户多任务的操作系统,除了一个root用户,还会有很多的普通用户,在赋予了root权限的普通用户下安装软件符合权限最小化原则,这样这个软件就只有该用户拥有完整权限(当然,root也有),其他普通用户什么权限都没有,除非root用户赋予其他普通用户这个权限。 第二个问题,Linux一般作为企业服务器使用,任何操作都必须非常小心,所以在企业环境下,几乎任何权限都不会赋予普通用户,甚至根本上就没有普通用户。 第三个问题,显而易见,没有影响 还有,你到底是安装了什么软件导致Linux系统异常,异常的现象又是什么
懒得上楼 2018-12-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所有软件都不应该使用root用户权限,这是ubuntu的风格 如果你用root权限安装了软件,软件的所有者和组是root:root,而使用者是user:user的话,软件的所用到的文件不是777的话,那么就算使用sudo也是没有权限运行该软件的 说白了,就文件的属组问题,root是root组,user是user组,root安装的软件,基本是本人rwx,属组是没有这些权限或者只有x权限,所以碰到修改文件的部分就会造成权限不足 一般都是user安装软件,其他用户都是user同组,然后用sudo运行获得等效用户的权限能力来执行 这是ubuntu的风格
german010 2018-11-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请问,你是否在linux使用vmware,装完vmware后,再在vmware上操作系统,应该是在哪个用户下进行?
aabbabababaa 2018-11-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看软件的安装要求了,sudo 和root是一样的

19,612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系统使用、管理、维护问题。可以是Ubuntu, Fedora, Unix等等
社区管理员
  • 系统维护与使用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