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考点

yaoqinghao 2019-01-08 10:44:14
一、名词解释 1.shell程序 bash:LinuxOS默认的shell程序,是sh的扩展。 sh:UNIX最初使用的shell程序,且在每种UNIX上都可使用。 Tcsh:Linux提供的C Shell的一个扩展版本。 #!/bin/bash : 指此脚本使用/bin/bash来解释执行。 #!/bin/sh:指此脚本使用/bin/sh来解释执行。 2.内核五个模块:进程调度模块,内存管理模块,文件系统模块,进程间通信模块,网络接口模块。 3.fork():创建一个子进程,并将父进程的内存数据copy到子进程中,子进程是父进程的一个副本,区别在于PID不同。 vfork():创建一个子进程,并和父进程分享内存数据。 exec():直接在进程中执行新的程序,覆盖原带的程序,PID不同。 system():在单独的进程中执行命令,结束后还会回到程序中。 4.lamp:在linux上部署Web应用最常用的方案是Apache + MySql + PHP,即以Apache为web服务器,以Mysql作为后台数据库服务器,用PHP开发Web应用程序,这种总组合方案简称为LAMP,具有免费高效稳定的特点。 5.gcc/g++:都是GNU的编译器,对于.c后缀的文件,gcc把它当做c程序,g++把它当做c++程序,对于.cpp后缀的文件,都当做c++程序。 gdb/ddd:gdd是GNU的调试工具,ddd是图形化的gdb。 make:自动化编译工具,依据makefile文件来处理编译。 cmake:能够输出各种makefile或project文件,依据cmakelist文件。 创始人:linus Torvalds 二、shell命令 1. ls 命令 -a:列出目录下所有文件,包括以 . 开头的隐含文件。 -A:与-a类似,但不列出“.”和“..”。 -l:显示文件或目录的长格式信息。 2.查找文件/目录 find命令:可以按文件名,文件的类型,用户等条件来递归查找文件或目录。 find[路径…] [匹配表达式] locate命令:查找包含关键字文件或目录。 locate [选项…] [模式] 3.grep命令用于查找文件里符合条件的字符串。 4.ps命令用来列出系统中当前运行的那些进程。 5.文件描述符,是一个简单整数,用以标明每一个被进程所打开的文件,最前面的三个文件描述符为(0,1,2)分别表示标准输入,标准输出和标准错误。 6.bg 将一个在后台暂停的命令变成继续执行。 fg 将后台的命令调至前台继续运行。 7. gedit ~/.bashrc 用编辑器打开修改 .bashrc文件。
...全文
32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427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非技术问题的乐园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