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新人报道——简单介绍CSS3动画

依然~ 2019-01-18 05:03:53
IT新人报道——简单介绍CSS3动画

开发工具和关键技术:Adobe Dreamweaver CC 2017,HTML+CSS3动画

作者:金建勇

撰写时间:2019年1月18日

1、首先我们简单介绍一下css3动画;
Css3动画主要可以完成 旋转;位移;扭曲;缩放;等一些基本动画效果,
如果想实现动画就需要先定义一个动画然后再去调用这个动画。
2、下面我们再了解一下这些基本动画属性:

旋转-transform: rotate(X,Y,Z);
位移- transform: translate(X,Y,Z);
扭曲- transform: skew(X,Y);
缩放- transform: scale(X,Y,Z); 。
定义动画:@keyframes 调用动画:animation。

1、---------------------------------------------------------旋转--------------------------------------------------------




2、---------------------------------------------------------位移--------------------------------------------------------


3、---------------------------------------------------------扭曲--------------------------------------------------------


4、---------------------------------------------------------缩小--------------------------------------------------------


5、---------------------------------------------------------放大--------------------------------------------------------



以上例子只是一些动画效果,而实际上要实现真正的动画,还需要用到 @keyframes定义动画,然后再用 animation来调用动画才能完成。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如何定义动画和调用动画:
首先我们定义一个动画,并给它命名
其中 go 就是动画的名称, 0% 是动画开始,100% 是动画结束,中间就是动画演变的过程。在定义动画中我们还能用到很多其他css样式来完成动画,例如定位,背景颜色变化,字体颜色变化等等。



好了,定义了一个动画之后我们只要再去调用它,就能实现动画了。
调用动画用到的animation属性,还包括有:

**animation-name**:规定动画名称。
**animation-duration**:规定动画完成一周期所需要的时间。
**animation-timing-function**:规定动画的速度曲线。
属性值有:
linear 动画从头到尾的速度是相同的。
ease 默认。动画以低速开始,然后加快,在结束前变慢。
ease-in 动画以低速开始。
ease-out 动画以低速结束。
ease-in-out 动画以低速开始和结束。

**animation-delay**:规定动画开始前的延迟时间。
**animation-iteration-count**:规定动画播放的次数。Infinite 为无限次播放。
**animation-direction**:规定动画在下一周期是否逆向播放。
normal 默认值,正常播放;
alternate 动画轮流反向播放。

**animation-play-state**:规定动画的暂停与播放。paused 暂停动画;running 播放动画。
**animation-fill-mode**:规定动画在播放之前或播放之后的状态,其动画效果是否可见。
默认值为 none;
其他属性值:
forwards:动画完成后保持最后一个属性值。
Backwards:在动画播放之前保持的属性值。
both:播放前后都被应用。
代码见下图:



这样看起来要实现一个动画代码量太多了,所有我们就有一个简写属性animation,
可以直接设置
animation-name;animation-duration;animation-timing-function;
animation-delay;animation-iteration-count;animation-direction;
这六个属性的属性值。所有上图代码就能简写成下面的代码:



这样我们就能减少我们的代码量,代码看上去也更简洁了

结合以上对动画的介绍我们简单看一个实例:我们让一个红色小球围绕红圈无限做匀速圆周运动。
需要自己去实现网页效果



代码见下图:






...全文
29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2,10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Web 开发 非技术区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