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中的Try…catch语句

☞舍我¤其谁☜ 2019-01-19 09:42:04
Javascript中的Try…catch语句
开发工具与关键技术:DW 处理javascript的异常
作者:李国旭
撰写时间:2019年1月19日
首先我们来认识一下“javascript”它是一种脚本语言,其源代码在运行之前是不需要经过编译,而是将文本格式的字符代码发送给浏览器由浏览器解释运行。这种直译的语言有个弱点就是安全性较差。如果代码中有一条写错了,下面代码的也就不起效果了。

例如:

图1-1
图中红点的位置就是写错了一个字母“L”写成了数字“1”,小写的字母“l”和数字“1”很相似,我们如果不注意的话就很容易写错,而且在JS里面这个字母写错了不会有提示让很多人都中了招;执行之后的代码如下图所示,报一个错说getElementById不是一个方法。


图1-2


Javascript中有一个”try/catch”的语句,这个语句是用来处理代码中可能出现的错误信息。一般的错误是拼写错误较多,它跟MVC里的try-catch语句是完全相同的:



图1-3




这里的try-catch的语句,用来判断验证码,通过string获取session中的验证码,在try的里面放入要执行的代码,中括号里的是字符串,后面要加一个ToString()读取这段字符串,而catch(Exception e)表示在应用程序执行过程中发生的错误;输出的参数e是无效果只是避免参数e未使用的警告,下面的throw如果不注释的话会停止,不再执行代码,所以要注释掉。


这张图引用老师的 图1-4
它的执行顺序是:先执行try语句中的代码,没有发生错误信息就执行catch语句里的代码。当然我们可以把一些没有调用的函数放入这里,进行判断。虽然跟if…else判断语句有点相似,它们的本质是不一样的


实例:

图1-5
如果tranfor等于true,就跳出循环不再执行代码;否则就继续执行下一句代码,一共有5屏动画,index就自加一的循环下去。缺点:就是它不能像try…catch语句那样,可以把错误的代码进行判断,if…else就不行。一个是跳出循环,一个是try一旦发现异常就跳到catch里面执行,否则不会执行catch里面的代码。



前段时间在MVC学习了这个try…catch语句之后,我就想能不能放在javascript里面执行用呢?结果是可以的。它可以帮我们判断一些错误信息,不过try…catch在遇到throw的时候,代码会立即停止执行,throw是try…catch语句自带的。多研究代码可以让我们获得更多的知识,来丰富自己的课外知识。
...全文
32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2,09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Web 开发 非技术区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