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脸识别中的人脸特征向量

star-shining 2019-02-22 06:01:58
我理解中的人脸识别一般都经过人脸检测,人脸特征点提取,人脸识别三个步骤(可能还加上人脸矫正),比如说著名的dlib库。为什么在经过人脸特征点模型“shape_predictor_68_face_landmarks.dat”提取后,不能用得到的特征点输出(68*2向量)进行欧式距离的计算、判断是否是同一张脸?反而需要重新依赖68个特征点作为输入、经过dlib_face_recognition_resnet_model_v1.dat得到128维向量进行判断是否是同一张人脸。
...全文
1584 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star-shining 2019-12-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理解上,关于68特征点和128维的脸部特征信息,一般来说这两者是通过不同的模型来实现的。68特征点是用来仿射变换,使每个人脸都保证从同一角度来比较。而128维脸部特征值是在被矫正后的人脸基础上进行提取。
David_jiahuan 2019-12-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2 楼 samylee 的回复:
谢邀,同学你好,你可能对人脸识别有所误解! 人脸识别需要经过三个步骤,人脸检测+人脸特征点提取(这步服务于人脸矫正,而不是可能加上人脸矫正)+人脸识别。顾名思义,人脸检测就是提取人脸图像,人脸特征点提取就是对人脸图像进行特征点定位,将得到的特征点利用仿射变换进行人脸矫正,若不矫正,非正面人脸进行识别准确率不高,最后将矫正的人脸送入人脸识别网络,此时的人脸识别网络可以是一个分类网络,我们只需要提取分类网络中的某个层作为人脸的特征层,此时的特征才是人脸的特征。提取特征后,再利用欧氏距离或者余玄相似判断是否是同一张人脸。 你的误区有三个地方: 1、人脸矫正是必须的,而不是“可能加上”,人脸特征点提取服务于人脸矫正。 2、dlib库的“shape_predictor_68_face_landmarks.dat”提取的只是人脸的68个特征点(例如眼、嘴等位置),并非是人脸特征,要注意。 3、dlib库的“dlib_face_recognition_resnet_model_v1.dat”才是人脸特征提取的分类网络,128维信息即是人脸的特征信息。 我的座右铭: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共勉之!
您好,想请教一下 68个特征点和128维特征信息之间是怎样的一个转换关系呢?
star-shining 2019-02-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谢谢老师!这下都理解了!
samylee 2019-02-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
谢邀,同学你好,你可能对人脸识别有所误解!
人脸识别需要经过三个步骤,人脸检测+人脸特征点提取(这步服务于人脸矫正,而不是可能加上人脸矫正)+人脸识别。顾名思义,人脸检测就是提取人脸图像,人脸特征点提取就是对人脸图像进行特征点定位,将得到的特征点利用仿射变换进行人脸矫正,若不矫正,非正面人脸进行识别准确率不高,最后将矫正的人脸送入人脸识别网络,此时的人脸识别网络可以是一个分类网络,我们只需要提取分类网络中的某个层作为人脸的特征层,此时的特征才是人脸的特征。提取特征后,再利用欧氏距离或者余玄相似判断是否是同一张人脸。
你的误区有三个地方:
1、人脸矫正是必须的,而不是“可能加上”,人脸特征点提取服务于人脸矫正。
2、dlib库的“shape_predictor_68_face_landmarks.dat”提取的只是人脸的68个特征点(例如眼、嘴等位置),并非是人脸特征,要注意。
3、dlib库的“dlib_face_recognition_resnet_model_v1.dat”才是人脸特征提取的分类网络,128维信息即是人脸的特征信息。

我的座右铭: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共勉之!

4,44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图形图像/机器视觉
社区管理员
  • 机器视觉
  • 迪菲赫尔曼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