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控制语句——If…Else语句

依然~ 2019-04-18 09:07:34

~~~~~~~~~~~~~~~~~~~~~~~~~~~~~~~~~~~~~~~~~~~~~~~~~~
开发工具和关键技术:Visual Studio 2015,JaveScript
作者:金建勇
撰写时间:2019年4月2日
~~~~~~~~~~~~~~~~~~~~~~~~~~~~~~~~~~~~~~~~~~~~~~~~~~
一般我们在些JS代码的时候,总会涉及到一些逻辑关系,而要完成这些逻辑关系,就需要用到JaveScript中的流程控制语句,也可以说是条件语句。
而接下来要介绍的只是其的一种 If…Else 语句,也是最常见的一种。可以在不同的条件下执行不同的代码。
下面简单了解一下(摘自W3School):
• if 语句 - 只有当指定条件为 true 时,使用该语句来执行代码
• if ...else 语句 - 当条件为 true 时执行代码,当条件为 false 时执行其他代码
• if ...else if ...else语句 - 使用该语句来选择多个代码块之一来执行
那么作为条件就需要通过比较才能得出,下面是是一些通用的比较运算符
(摘自W3School):
运算符 描述 例子
== 等于 x==8 为 false
=== 全等(值和类型) x===5 为 true;x==="5" 为 false
!= 不等于 x!=8 为 true
> 大于 x>8 为 false
< 小于 x<8 为 true
>= 大于或等于 x>=8 为 false
<= 小于或等于 x<=8 为 true

下面看一些简单的例子:
1、 先看最简单的if语句,只有当满足条件的时候才会执行代码。代码见下图:



不满足条件的时候,就不执行代码:



2、 再稍微复杂一点的,就是if…else语句了,当满足条件的时候,执行对应代码,不满足条件也执行对应的代码。代码见下图:



3、 再更复杂的就是 if…else if…else 语句了,这个时候可能会有多个条件需要去判断。代码见下图:



可以看到不满足条件的代码就不会执行,只有当满足某个条件的时候,才会执行对应的代码。
如果中间条件都不满足的时候,就会执行最后的代码。见下图:



到这里就简单介绍完了if ...else语句,虽然只是一些简单的例子,但是易于理解。所有要先理解了,再去多练习。if…else语句会涉及到很多的逻辑关系,这也就需要自己多去思考了。
...全文
268 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依然~ 2019-04-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好意思,下次会注意的!
636f6c696e 2019-04-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JS的教程贴到C语言论坛提问是什么心理?

15,44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C/C++ 非技术区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