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则表达式——验证手机号和电话号码

依然~ 2019-05-17 09:09:56
~~~~~~~~~~~~~~~~~~~~~~~~~~~~~~~~~~~~~~~~~~~~~~~~~~
开发工具和关键技术:Visual Studio 2015,JaveScript、正则表达式
作者:金建勇
撰写时间:2019年5月17日
~~~~~~~~~~~~~~~~~~~~~~~~~~~~~~~~~~~~~~~~~~~~~~~~~~
在很多网页中总会涉及到输入手机号码或者电话号码,这个时候当然不能随便输入,需要一个验证来判断是否输入的正确手机号,而这个验证就是用到正则表达式来实现的,下面就来看看如何写一个验证手机号的正则表达式。

1、 首先我们简单搭建一个页面。代码如下图所示:


就是一个input输入框,给了一个onchange事件。效果图如下:


2、 简单的页面搭建号之后就是写JS代码了,代码如下图所示:


声明了一个匹配手机号的正则表达式,然后再用输入框的值作比较。判断是否符合匹配手机号的正则表达式,最后给出相应提示。效果图如下:



3、 看完了手机号的验证,再看看电话号码的验证,代码都差不多,只是正则表达式不一样,手机号码和电话号码还是有些区别的。代码如下图所示:



可以看到代码基本没变,只是变化了正则表达式,效果图如下:



以上就是验证手机号和验证电话号码的例子了,这只是简单的验证,还有很多复杂的验证就需要多去思考,例如身份证验证等。还有随着手机号和电话号码的更新,对应正则表达式也需要更改,所以需要去理解以后,才能写好正则表达式。
...全文
131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48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硬件使用 非技术区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